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文章正文

中铁工业中报业绩增长态势良好 主营业务亮点突出

2018-08-28 21:01  来源:证券日报网 刘敏

    本报见习记者 刘敏

    2018年8月28日晚间,中铁工业(600528)发布2018年半年度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新签合同额144.8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7.74%;实现营业收入80.07亿元,与上年同期置入资产可比口径(扣除置出资产1月1日至1月5日营业收入)相比增长11.7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7.0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4.46%。在今年上半年国家基建投资显著放缓的不利形势下,公司经济运行持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新签合同额、营业收入、净利润三项主要经济指标同比均保持了超过10%的增长率,业绩发展被认为符合预期。

    从主营业务来看,中铁工业在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持续增长,隧道施工设备及相关服务利润贡献不断增加。公司实现隧道施工设备及相关服务业务营业收入18.12亿元,同比增长41.86%。《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隧道施工设备及相关服务是中铁工业的核心业务板块以及主要利润来源之一,据介绍,受益于以前年度充裕的在手订单转化和公司市场的拓展,特别是今年下半年以来新一轮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项目的批复,预计将直接带动公司盾构机/TBM产品的发展,隧道施工设备及相关服务业务利润贡献有望进一步提升。

    另一方面,受益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道岔业务新签合同额取得增长——2018年上半年,公司道岔业务实现新签合同额31.2亿元,同比增长2.3%。在2018年上半年中国铁路总公司道岔招标数量及金额与去年同期有较大下降的背景下,公司有针对性地对地方铁路专用线项目和地铁项目开展营销工作,成功中标成(都)兰(州)铁路、福(州)平(潭)铁路、济南地铁、深圳地铁等道岔项目。同时,2018年上半年中铁工业道岔业务在海外市场取得了较好业绩,中标泰国双线铁路道岔项目、南非重载道岔项目等,并积极跟踪中老铁路、印尼雅万高铁、马来西亚南部铁路、孟加拉帕德玛铁路连接线以及印度尼西亚交通部的道岔项目等。

    另外,报告期内中铁工业钢结构制造与安装业务发展迅速,中标质量进一步提高。2018年上半年,公司钢结构制造与安装业务实现了较快增长,新签合同额76.16亿元,同比增长68.35%。工程施工机械业务则逐步丰富产品品类并实现规模化,使得营业收入提升明显,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54亿元,同比增长64.28%。

    从2018年下半年来看,在国家积极应对外部环境不确定性、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宏观政策的指引下,积极扩大内需、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等政策正在逐步出台,特别是受铁路固定资产投资额将重返8000亿元以上、国家发改委重启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审批等利好因素影响,公司隧道施工设备及相关服务、工程施工机械、道岔、钢结构制造与安装等主营业务预计将会得到较快发展。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