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文章正文

深高速半年度实现净利润9.69亿元 同比增长逾3成

2018-08-17 18:20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小康

    本报讯

    深圳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高速”或“集团”)公布2018年半年度业绩。于报告期内,集团实现营业收入约26.78亿元,实现净利润约9.69亿元,每股收益0.444元。

    2018上半年,集团净利润同比增长37.42%,主要来源于集团原有经营和投资的收费公路路费收入增长以及德润环境、益常高速等新收购项目带来的收益贡献,以及梅林关城市更新项目补偿收益1.31亿元。

    报告期内,集团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6.91%,其中路费收入占集团营业收入的91.97%,是集团主要的收入来源。其他收入来自于委托管理服务、贵龙房地产开发等业务。路费收入同比增长14.42%,主要受益于深长公司、益常公司纳入合并范围以及集团原有附属收费公路车流量的自然增长。

    报告期内,集团营业成本同比增长14.20%,主要为深长公司、益常公司纳入合并范围的影响,原有附属收费公路随车流量增长折旧摊销费用同比增加,以及贵龙开发项目结转了房地产开发成本。管理费用同比增加4.15%,主要是报告期内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大,管理类员工人数有所增加。由于美元债券受人民币贬值影响,产生了汇兑损失,以及利息支出因借贷规模上升而有所增加,报告期内财务费用同比增加43.15%。为规避汇率风险,公司自美元债发行之初已安排外汇掉期交易方式实现对汇率风险锁定,报告期内,因人民币贬值,集团确认的掉期工具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与汇兑损失基本实现财务对冲。

    上半年,集团的收费公路、环保主业及其它业务均稳步推进。

    在收费公路业务方面,集团以14.72亿元收购沿江项目100%权益事项获得股东大会批准,之后与深圳交委签订了沿江项目实施货车运输收费调整协议,自2018年3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通行于沿江项目的所有类型的货车按正常收费标准的50%收取通行费,深圳交委为此给予沿江公司人民币3.02亿元的补偿,该项收费调整政策的实施预计将有助于带动沿江项目货运车流量的增长,对促进沿江项目未来营运表现具有积极影响;为提高道路安全质量及通行效率,并配合政府的高速公路建设整体工作计划与安排,集团正在开展机荷高速改扩建项目初步设计等前期工作;6月,经董事会批准,集团与阳茂公司其他股东签订了出资协议,拟对阳茂高速实施改扩建,以进一步发挥该项目线位优势,提升其商业价值;此外,深圳市交委已正式委托集团,对深汕第二高速(深圳至深汕特别合作区)开展详细规划和方案设计等前期工作。

    环保业务方面,集团继2017年参股20%德润环境后,与德润环境股东方苏伊士环境举行了多次会谈,双方于今年7月正式签约,共同成立合资公司,以开展危险废物处置、环卫一体化和水环境治理等业务合作。

    近年来,集团积极推进智能交通的研究和实施,报告期内,公司与百度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公司将利用运营管理经验、资源优势,百度依托其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技术优势,双方整合资源,在智能交通与智慧环保等领域探讨深入的合作机会,共同拓展全国性的业务投资项目,推进百度“AICITY”战略在交通和环保行业的落地与赋能,实现深高速“人工智能+交通和环保”的深度智慧应用。6月,集团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深圳e交通”APP综合服务平台正式上线,率先在广东省实现了无感支付与实际运行。

    房地产开发方面,梅林关更新项目拟通过在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采用竞争性谈判方式进行评议,引入一名专业地产开发商作为战略投资者,挂牌底价不低于29亿元。增资完成后,战略投资者将拥有该项目30%的权益。此举有利于改善集团的资产结构,降低集团资金成本及资产负债率,有利于提升项目管理水平和整体回报,实现项目预期目标。此外,贵龙开发项目进展顺利,销售情况良好。集团通过对茵特拉根小镇前期项目的运作与实践,已探索及积累了一定房地产开发项目的管理与运作经验,形成了适合该区域房地产行业特点的商业开发模式。

    公司管理层表示,政府正大力推进国企改革、区域经济化及城镇化进程的战略,扩大“一带一路”合作,粤港澳大湾区、深汕特别合作区规划也在逐步落实,这些为集团发展交通基础设施业务及环保业务提供了良好的机遇,深高速未来发展必将推向新高度,迈向新台阶。集团将继续整固与提升收费公路主业,同时进一步整合资源,充分发挥融资领域商业模式创新能力,依靠资源的集成和整合能力,积极推进和实施新的产业投资,最终实现企业的长远、健康发展,为股东创造更多价值。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