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文章正文

金发科技碳纤维热塑性复合材料实现汽车轻量化领域量产应用 技术创新助力市场拓展

2018-08-17 14:27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晓悦

    本报见习记者 王晓悦

    金发科技(600143)碳纤维公司的最新产品连续纤维增强热塑性复合材料,近日在汽车轻量化领域首次实现了量产应用。2018年8月16日,位于重庆的长安福特主机厂内举行了首辆新福克斯(NewFocus,C519)的下线仪式,这是连续纤维增强热塑性复合材料全球首次量产应用于汽车门基板。

    据悉,广州金发碳纤维新材料发展有限公司作为金发科技的全资子公司自2012年创立起,一直致力于高性能复合材料领域的技术产品研发和市场开拓。依托金发科技在高分子领域的技术实力,金发碳纤维公司开发了系列化的复合材料创新产品,以连续纤维增强热塑性树脂基复合材料“KingStrongTM”UD带材、“KingPlyTM”有机板(Organosheet)为代表的产品,在交通运输以及汽车轻量化结构材料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此次长安福特C519的门系统供应商德国博泽公司创新地采用了有机板复合材料结合LFT的混合材料方案替代传统钢材或单一长纤维PP的方案,配套新型混合工艺成型生产线(模压+注塑)实现了热塑性复合材料门基板的制造生产。与钢材及长纤维PP门系统相比,热塑性复合材料门系统可以有效减重5kg/car或2kg/car。由于连续纤维材料的引入,新的门基板设计方案重量更轻,强度更高,效率更高,可集成更多的功能和模块,节省了多个子部件的生产安装以及多道焊接工艺,进一步降低了门系统总成的重量成本和装配工作量。此创新材料方案也得到了主机厂福特公司的高度认可。

    据金发科技碳纤维及复合材料领域首席科学家范欣愉博士介绍,四年以来,金发碳纤维公司在C519门基板项目上持续投入巨大的研发资源,组建了以多个海归博士为核心的研发团队,先后突破了超薄UD带材稳定制备、CrossPly全自动生产设备设计开发、在线全过程质量监测、多层有机板复合材料结构设计和制造工艺的计算模拟、有机板零部件缺陷预测等多项关键技术,为项目的成功和公司未来产品开发及市场拓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范博士此前是中科院宁波所的博导、研究员,他表示此次福特新福克斯项目是全球首次采用连续纤维增强热塑性复合材料制造门基板的项目,同时在中国,欧洲和北美上市。连续纤维增强热塑性复合材料和传统钢材或长纤维改性料相比具有重量更轻,强度更高,结构集成度更高,成本更低等优势。另外在降低门系统总成成本方面也具有较大优势。

    连续纤维增强热塑性复合材料在汽车轻量化方面确实具有独特的优势并在国际上形成了一种技术趋势,它主要应用于结构件,替代部分金属材料和相对高端昂贵的高分子材料。

    此外它可应用的领域还有座椅系统,发动机周边结构,部分车身结构件,电池箱体等。市场空间巨大,前景普遍看好。

    值得一提的是,金发科技坚持秉承自主创新、技术领先、产品卓越的研发理念,非常重视科研人才。近年来公司大力实施创新领军人才工程,利用国家千人计划、广东省创新领军团队计划等人才政策,面向全球招聘高层次科研人才。报告期末,公司拥有由13名院士领衔,130多名博士和500多名硕士等组成的研发团队,并自主培养了2名广东省重点培养两院院士后备人选和5名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公司认为,产品是企业竞争立足的根本,为保障产品的持续创新,公司秉承自主创新、技术领先、产品卓越的研发理念,依托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塑料改性与加工国家工程实验室和高分子材料资源高质化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三个国家级技术研发平台,构建了具有战略意义的“13551”研发体系。同时,公司还与行业内多家企业和高校建立合作关系,促进创新产业发展。2017年,由公司牵头,联合行业上下游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以及相关金融投资、知识产权和科技中介等服务机构,共同建设国家先进高分子材料产业创新中心的方案获得了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的批准。

    金发科技表示,此次连续纤维增强热塑性复合材料在汽车轻量化方面确实具有独特的优势并在国际上形成了一种技术趋势。公司将不断通过研发技术提高产品质量,提升市场占有率。公司逐步实现从改性塑料到化工新材料的升级,从功能材料向结构材料的拓展,产品结构不断向产业高端和高附加值方向延伸。

    公司此前发布半年报业绩预告公告,表示受益于改性塑料销量和利润同比增长,完全生物降解塑料和特种工程塑料销量和利润大幅增加及内部运营管理效率持续提升等因素综合影,预计2018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亿元到3.6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41.98%到50.33%。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