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文章正文

“内生+外延”双驱动 荣之联2018年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122.58%

2018-08-17 12:0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乔宇

    本报讯 8月16日,北京荣之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荣之联;股票代码:002642)发布2018年半年度报告。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先后发布了自有公安情报大数据可视化分析产品“神机妙探”、驾驶行为分析系统、智慧新闻软件iNews2.0、荣之联极道BioStack和Helicube生物信息分析一体机等新产品,全面向互联网TOB(企业应用端)进军。

    这种产品线的延伸战略已初步显现成效。公告显示,荣之联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2.19亿元,同比增长122.5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6.7万元,同比增长112.57%。

    仔细分析下来,荣之联上半年营收业绩大增,主要有以下特点:

    外延式收购+内生式增长驱动营业收入增长

    报告显示,荣之联2018年营收大增,首先归功于外延式并购。

    今年上半年,合并报表新增加了赞融电子。在实现并购标的的并表后,荣之联除了维护好因收购赞融电子而新增招商银行、平安银行等金融行业客户外,还积极拓展了中国人民银行清算中心、大连银行等银行业客户,从而使赞融电子的业绩再上新台阶。

    当期,赞融电子上半年共实现收入46,035.69万元,占荣之联当期营业收入的37.76%。

    其次在内生式增长方面,荣之联的行业云计算和数据平台解决方案业务也获得长足进步。

    公告显示,母公司2018年1-6月份的业绩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上半年完成收入62,205.55万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5,910.40万元,同比增长34.37%。

    报告期内,荣之联先后发布了自有公安情报大数据可视化分析产品“神机妙探”、驾驶行为分析系统、智慧新闻软件iNews2.0三款新产品。此外,云服务作为公司的重要业务方向,在获得IDC、ISP、ICP牌照后,2018年一季度获批工信部云服务牌照。

    在智慧新闻软件iNews2.0产品上,荣之联除继续提升已有的广播传媒客户服务水平,还拓展了人民日报,南方财经等新媒体客户;在自有云数据中心工程顺利推进的同时,荣之联与亚马逊(AWS)、阿里云、腾讯云、华为云的合作也持续深入推进;在生物板块,发布了极道BioStack、Helicube生物信息分析一体机,解决了基因测序公司基因数据与医疗机构临床数据间不能共享的行业痛点。

    报告期内,荣之联在企业服务板块实现收入11.3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2.50%,实现毛利24,066.81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4.77%。

    下表为荣之联上半年分行业营收情况:

1.jpg

    解决行业痛点 切入1500亿美元新药研发市场

    2018年上半年,荣之联在生物医疗板块实现收入5,63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40%;实现毛利1,973.3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4.79%。

    尽管该业务板块在荣之联现有的营业收入构成中占比较低,但业内人士认为,得益于先进的IT数据架构和行业解决方案设计,该类业务有望成为上市公司的未来明星板块。

    上半年,荣之联发布了极道BioStack、Helicube生物信息分析一体机。BioStack是全新架构的基因数据分析系统,它可从根本上解决生物信息行业所面临的数据规模问题,充分利用计算和存储资源,灵活有效的解读高复杂度的生物数据关系和结构,是集存(数据存储)、管(数据管理)、算(数据计算)、察(数据特征分析)四位一体的解决方案。Helicube是专业的临床基因组数据分析、解读与数据管理平台。该平台通过集成领先的基因组数据分析解读软件以及大量常见生物医疗疾病数据库,为NGS临床科研及辅助诊断提供了快速、方便、准确的分析及解读服务。

    此外,荣之联还整合自有产品和服务能力,为基因测序公司、医院提供极具行业特色的解决方案,如:与诺禾致源共建诺禾云平台,共同推出面向全球基因测序市场的生物信息服务平台NovoCloud,通过云服务的模式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测序和分析服务,为客户构建新型的研究和分析平台;为肿瘤精准免疫企业构建全套的生物数据平台,帮助用户实现计算平台从无到有的建设,同时提供从数据管理系统到Bioflow计算系统到生信分析流程一整套的培训,帮助用户快速上手新平台并投入生产中;为肿瘤精准医疗公司打造全方位一体化的检测服务技术平台。

    在生物医疗领域一直存在一个行业痛点,那就是医疗机构(医院)、基因测序企业、基因药物研发企业三者之间存在数据壁垒。比如,医院拥有数量最为庞大的病理样本,但临床医生因为专业的限制,根本不知道怎么把它们数字化。同时出于数据保密等原因,医院也不愿意将这些数据与基因测序机构、新药研发机构进行共享。而新药研发机构由于缺少这些临床病理数据,在新药研发特别是癌症靶向药研发方面缺少基础数据支持。

    通过Bioflow计算系统,荣之联成功解决了上述难题,实现三者之间的数据共享。

    来自中国产业信息网的数据显示,全球医药研发投入2016年已达到1454亿美元,并且还将以年复合增长率1.9%的速度增长。这意味着,荣之联的生物医疗数据共享平台会有很大的机会。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