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文章正文

华体科技上半年净利翻倍 业绩持续爆发式增长

2018-08-16 16:3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春莲

    8月16日,华体科技(603679)发布了2018年半年报,上半年,华体科技实现营业收入27339.6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63.5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89.4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0.57%。其中主营的城市照明领域的方案规划设计、产品研发制造、工程项目实施和运行管理维护服务等业务收入26966.87万元,占比为98.64%,为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公司主营业务突出,近3个季度财报显示净利润增长能力持续提高,整体发展趋势良好。

    中报显示,华体科技业绩持续爆发的原因在于:一是,随着城市道路建设与改造、升级的不断增加,城市照明产品的市场需求稳步增长;国家连续出台政策推动节能环保的新型灯具的使用,成为城市照明行业新的增长点。二是,公司凭借独特的经营模式以及多年的积累,在基础研发、方案规划、产品设计、生产制造、质量控制、技术支持以及服务保障等方面的综合实力已处于国内同业领先地位,公司城市照明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位居西部地区前列,省外业务持续增长,成为国内最大的城市照明综合服务提供商之一。三是,公司在城市照明设计中引入“文化定制”概念,创造性满足了客户需要,奠定了良好的客户基础,整体市场优势明显。四是,公司一直专注于城市文化照明和绿色照明两大领域的技术研发、产品设计,公司拥有丰富的产品线为客户提供了多样化的选择,而优秀的技术研发能力进一步满足了客户个性化需求,两者共同形成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从而保证公司收入持续稳定增长。

    三大业务板块齐发力 业绩持续增长有保障

    华体科技是户外道路照明行业中第一家主板上市企业,深耕城市照明行业十余年,拥有方案规划设计、产品研发制造、工程项目安装和运行管理全产业链业务,是城市照明综合服务提供商,致力于成为城市文化照明和绿色照明的领导者。公开资料显示,公司主要业务可以归纳为三大块,即个性化定制业务、景观照明业务、智慧城市业务。

    在照明业务方面,华体科技在行业内创新性的提出了“通用产品个性定制”的理念,即:设计时,在文化定制产品的特殊部位预留空间,用于加载不同的文化内容,再进行局部设计改造,以最大限度地满足不同地域客户对当地文化的需要。公司重要产品“玉兰灯”和“现代银杏”就是这类产品的代表作。公司在设计这些产品的时候,既充分考虑产品的通用造型,又要考虑不同地域的定制需要。标志性项目为长安街核心区域沿线道路照明升级改造和中南海红墙外路灯等的改造提升和亮化工程。其中长安街步道灯获得2017年阿拉丁神灯奖“十大设计奖”。公司在城市文化照明产品的独特设计使公司在文化定制的道路上走在了行业前列,并已形成品牌优势,成为行业中文化定制的领军者。未来受益于长安街步道灯、成都双流项目等广告效应,公司有望凭借文化设计的品牌优势吸引更多的地方政府订单。

    在景观照明业务方面,华体科技积极布局,目前呈现倍数级别增长。自2015年以来,地方政府逐步增加对亮化照明工程投资,景观照明乘着“夜游经济”的东风呈爆发式增长,业内的优质公司的规模和业绩也都获得了倍数级的增长。

    据GGII数据预测,2018~2020年照明工程市场将保持15%以上增速,2020年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103亿元。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城市不断提高对景观照明的资金投入,对城市文化宣传带来了较大的示范作用,不仅展示了地域文化特色,也进一步促进当地旅游和消费,经济效益显著。势必会引起其他城市的效仿,从而使市场空间进一步拓展。而华体科技拥有甲级道路及照明工程承包资质,乙级照明工程设计资质,主持设计并实施了包括成都宽窄巷子、北京长安街步道灯等13个省市共计161项照明或亮化工程。2017年景观照明工程项目安装业务收入总额9390.5万元,同比增长214.84%。在未来北京冬奥会等大事件的催化下,公司景观照明业务有望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在智慧城市业务方面,华体科技主要是通过在路灯、景观灯等之上嵌入监测、5G基站、充电、安防等功能,实现智慧业务布局。

    近年来,我国城市建设呈现高速增长的态势,与此同时,智慧城市新政频出,根据2015年4月发布的《关于公布国家智慧城市2014年度试点名单的通知》,目前在全国各地已经有300多个城市在布局智慧路灯,我国多个城市掀起了智慧城市建设高潮。以智慧路灯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关键节点,可避免重复建设造成的资源浪费,是智慧城市的主要载体,智慧路灯可拓展应用智慧城市的各种功能,如搭载5G基站、智慧照明、智慧新能源充电、智慧安防、平安城市、智慧城管、智慧交通、智慧停车、城市WIFI等多功能模块,为人们生活提供便捷服务。据华泰证券预计,2019年中国智慧路灯市场规模将达到90亿元。智慧路灯在5G和智慧城市场景下的应用目前越来越受到重视,华体科技的智慧路灯已拔得头筹。

    在5G推广的政策方面,目前已有多个省市推出了相关政策,武汉市印发《武汉市5G基站规划建设实施的通知》(武政办[2018]36号),广东省、海南省相继出台《信息基础设施水平巩固提升三年专项行动方案(2018—2020年)》,深圳市印发《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总体方案的通知》(深府[2018]47号),这一系列政策的推出,将促进5G的快速落地及智慧城市的建设。在政策利好的同时,华体科技加快了市场开拓的步伐,公司于2018年5月加入华为eLTE生态圈之后,6月又与中国铁塔成都分公司签订战略协议。按照合作协议,中国铁塔未来将在成都的4G和5G基站建设方面和华体科技展开紧密的合作,特别是通过将5G基站安装于公司的智慧路灯上,共同促进5G在成都地区的发展落地。近期,华体科技又和浪潮软件签订智慧路灯运营战略协议,双方将利用各自的渠道优势和设计优势共同推动智慧路灯项目落地。

    巩固西部龙头地位 力争行业全国前列

    而目前制约华体科技发展的关键问题是产能不足。不过,在公司2017年成功IPO后,这一问题将不再是公司发展瓶颈。因为公司将使用IPO募集资金建设完成“城市照明系统技术改造及扩产项目”,项目建成后,公司文化定制照明产品、智能照明管理系统和LED照明产品的产能将显著增加,将解决现有产能不足的问题,应对日益扩大的市场需求,进一步提高市场占有率,巩固公司行业领导者的地位。

    数据显示,华体科技2014年-2017年营收和净利复合增速分别为7.42%、10.27%。近三年毛利率基本维持在33%左右,净利率基本维持在11%,今年上半年为11.67%,较同期增长2.16%。积淀了多年后,其业绩终于在2018年迎来大爆发。事实上,华体科技业绩爆发的端倪早在2017年年报中已有所体现。在2017年年度报告中,华体科技的营业收入虽然仅增长约18%,但其方案规划设计业务和工程项目安装业务(夜景照明业务)的营收增长均在2倍以上,尤其是景观照明业务,有量又有质。这既得益于华体科技正确的发展战略,也得益于行业的高速增长。

    此外,公司的“走出去”战略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此前,公司市场对公司的印象就是西部地区户外道路照明第一的企业,而借着国家城市建设的热潮,目前,公司在全国已经布局了20个营销网点。近几年来,省外营收贡献占比逐年上升,2017年省外收入占比61.48%。

    今年上半年省外业务持续增长,华体科技成为了国内最大的城市照明综合服务提供商之一。随着省外营销中心的不断设立、产能不断提升和企业品牌效应的逐步扩大,公司在国内其他地区的业务规模将有望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助力公司成为户外道路照明行业的龙头企业。

    政策利好助力 估值有望回归价值

    值得期待的是,今年年中的政治局会议要求,把补短板作为当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力度。

    此外,7月份,李克强总理在西藏考察时也提出要扩大有效投资,加快中西部基础设施建设。西部基建投资加快势必会带动西部城市照明需求的持续增长,为城市照明行业尤其是西部企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发展机遇。中西部有许多特色中小城市,极具旅游开发价值,通过景观照明建设,可提升景区形象,扩大知名度。华体科技地处西南,区位优势明显,在西部城市照明领域保持行业领先地位,因此,华体科技在未来会受益于西部基建投资,从而使公司的未来的持续增长增添一分保障。

    近年来,华体科技的盈利能力与成长能力与成长能力在同行中均比较突出,但是估值水平却落后于同行,公司估值与内在价值出现了倒挂,随着市场企稳,其价值有望被市场挖掘。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