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文章正文

双汇“交班”提速 董事长长子半年内两度升迁

2018-08-16 06:02  来源:证券时报

    在很多公开场合中,河南省漯河市双汇实业集团(下称“双汇集团”)董事长万隆都不吝讲述其从草根肉联厂职工到中国肉类工业教父的成长史。作为双汇创始人,现年已78岁高龄的他一直坚守在企业管理岗位,此前公司接班人问题对外也并未有明确回应。

    不过近半年来,万隆二子齐齐进入双汇核心管理层,且获得迅速升迁,再度引发市场对公司“二代”执权的遐想。似乎受管理人明晰预期提振,公司A股、港股股价也随之上行。

    长子半年内两度升迁

    8月14日晚万洲国际(0288.HK)发布一则简短公告称,焦树阁因需要处理其他事务,已辞任董事会副主席职务,并于当日生效,其将继续担任非执行董事职务及万洲国际薪酬委员会成员。

    董事会宣布,公司执行董事兼副总裁万洪建已获委任为副主席,同时将继续担任执行董事、公司副总裁、公司环境、社会及管治委员会及食品安全委员会成员等职务。公告中明确,万洪建为公司董事会主席兼行政总裁万隆之子,现年49岁。

    这已是万洪建近半年内获得的第二次升迁。

    2018年3月,万洲国际曾公告,张太喜及游牧将不在公司2018年6月4日举行的应届股东周年大会上应选连任,告退执行董事一职。万洪建及马相杰已获委任为执行董事,将自2018年股东周年大会结束后生效。

    彼时,万洪建同时获得的头衔还包括环境、社会及管治委员会及食品安全委员会成员,马相杰获委任为风险管理委员会成员。

    虽早年间在媒体鲜有露面,但万洪建作为万隆的长子,已在公司历练多年。

    万洪建1990年毕业于河南广播电视大学商业企业管理专业,毕业后踏入一线,在河南省漯河市肉类联合加工厂熟食车间当了一年多的工人。此后,他相继担任了双汇集团销售部北京办事处销售主任、双汇集团外贸处副处长等职务。并在2012年2月到2013年10月间,担任罗特克斯副总经理,负责国际贸易业务。

    2013年5月,双汇国际宣布收购全球规模最大的生猪生产商及猪肉供应商美国史密斯菲尔德全部股份,成为中美史上最大规模的收购案例。此后,双汇国际更名为万洲国际,成功登陆港交所,成为全球最大猪肉食品企业。

    万洪建2015年11月至2016年3月间,开始担任万洲国际国际贸易部总监,自2016年起担任万洲国际副总裁一职,继续负责国际贸易业务。

    或许受万洪建出任万洲国际董事会副主席一职影响,8月15日,万洲国际开盘后大涨,截至收盘报升8.24%,盘中最高报6.58港元/股。A股市场上,双汇发展(000895)盘中也一度涨幅超5%,收盘报24.9元/股,涨3.71%。

    “二代”执权提速

    是“二代”接班,还是职业经理人进驻?对于双汇和万隆而言,这一问题或早已思虑多时。

    早在2016年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参加的一次双汇调研活动中,万隆就被问及何时退休的敏感话题。彼时万隆曾言到,自己早在万洲国际上市时就有退居幕后的打算,但并未获得股东同意,只得继续管理。他也直言,退休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自己的身体,二是股东的意愿。回答中,万隆多次谈及自己的团队经营理念,并直言公司团队中的精英在行业中干个CEO或者董事长都没有问题。

    不过,从双汇近期频繁的人事变动来看,未来这家全球最大肉制品企业的执掌权,可能仍要归“二代”接管。

    就在8月7日,双汇发展曾公告称,经公司控股股东双汇集团推荐,提名委员会审议,公司董事会提名,第七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为万隆、焦树阁、万宏伟和马相杰。这也标志着,万宏伟正式进入双汇发展董事会。

    万宏伟1973年出生,本科学历,香港居民,与万隆系父子关系,曾任双汇集团香港分公司主任,双汇集团进出口公司副经理,双汇集团董事长秘书,万洲国际公关关系部经理,万洲国际董事长助理之职,现任万洲国际董事长助理。

    董事长长子、次子相继进入公司核心管理层后,双汇盘桓多年的接班人迷思或将破局。双汇发展8月14日晚公告的2018年度中报,也透露出经营业绩转暖的信号。

    2018年上半年,双汇发展实现营业收入237.32亿元,同比下滑1.3%;净利润23.85亿元,同比增长25.28%。此前多年,双汇发展业绩增长缓慢,公司2014年至2017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分别为4.71%、5.34%、3.51%、-1.95%。

    对于报告期内的业绩表现,双汇发展表示,上半年国内外宏观形势复杂多变,公司抓住低猪价有利时机、扩大产销规模,梳理新品上市流程、支持结构调整,总体经营指标完成较好。报告期内屠宰生猪827.45万头,同比上升30.42%;鲜冻肉及肉制品外销量155.19万吨,同比增长6.65%。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