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文章正文

云天化中期净利润高达6598万元 同比涨幅达120%

2018-08-15 20:41  来源:证券日报网 顾贞全

    本报见习记者 顾贞全

    云天化(600096.SH)今天上半年业绩抢眼!开创三年内最好半年业绩。

    8月14日,云天化发布了2018年半年报,公告显示,公司半年净利润高达6598万元,对比去年同期,上涨幅度已达120%!创下近三年最好业绩,这是自2016年以来云天化上半年净利润首次扭亏为盈。这其中,云天化聚甲醛销售收入又创新高,仅5.24万吨聚甲醛就实现了6.67亿元的营业收入。

    国内外市场齐抓并举

    对于成功扭亏的原因,云天化表示主要得益于国内市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行,安全环保监管力度持续加大,近年来国内部分中小化肥企业逐步退出市场,化肥行业集中度提升,化肥行业整体产能过剩的局面得到一定缓解。磷肥和氮肥等基础化肥市场价格出现恢复性上涨,直接推动云天化化肥产品价格上涨。

    公告显示,除尿素销售价格上涨幅度高达23.80%外,国内宏观环境的变化使得云天化生产的主要产品:磷酸二铵、磷酸一铵、复合(混)肥、磷矿石的价格也分别上涨了15.74%,17.94%,10.25%,15.25%,涨幅均在10%以上,这对“化肥一哥”云天化来说,是重大利好。

    同时自2017年开始,我国对部分聚甲醛进口产品征收反倾销税,实施限废令导致下游相关行业对聚甲醛产品需求上升,聚甲醛产品价格保持高位运行,需求旺盛。云天化作为国内最大、全球第五大聚甲醛企业,依托一流的研发团队、先进的科研技术,生产的聚甲醛盈利能力不断增强。2018年上半年仅5.24万吨的聚甲醛就实现了6.67亿元的营业收入。

    在国际市场方面,云天化抓住了云南东南亚桥头堡的区位优势,不但强化了与国际市场研判,还加大国际市场开拓力度,澳新、南亚、东南亚等区域国际市场份额得到了稳步提升,充分融入了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倡议。

    环保内控双管齐下

    云天化属于老牌传统型企业,对于这类企业来说,既要提升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但同时又要做到环境友好型生产,一直是发展中必须面对的矛盾问题,而云天化早已就这个问题给出了满分的答案。

    云天化总经理段文瀚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传统企业的生产要想达到高水平的安全环保标准,确实投入较大。但从长远来看,这对公司的发展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个品牌的打造就是要靠对生产管理方面细节问题的良好处理。

    “公司始终高度重视安全环保能力建设,以先进的安全环保技术和管理为支撑,持续强化安全环保能力建设,着力打造‘绿色矿山’‘绿色工厂’‘绿色产品’。”段文瀚说,云天化子公司天安化工、三环中化已获行业绿色工厂称号,东明矿业通过国家级绿色矿山核查,磷化集团矿山复垦率高达94%,为“全国土地复垦先进单位”“全国环境保护先进单位”。此次云天化能扭亏为盈,公司自身的安全环保优势功不可没。

    此外,在内部控制方面,公司持续挖掘降本降费空间,物流成本和运输费用支出明显降低;内部管理变革持续深入,尤其是具有云天化特色的“长周期”管理模式,一直是公司提高生产装置利用率,员工生产操作精细度极其有效的“杀手锏”。

    依靠一直坚持安全环保理念以及行之有效的生产管理手段,云天化的业界竞争力不断提升,带动公司发展迈向了新台阶。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