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文章正文

推进精细化管理 新凤鸣2018上半年净利润逾8亿元

2018-08-15 11:34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耘旎

    本报记者 赵耘旎

    日前,新凤鸣发布2018年半年报。今年1-6月,新凤鸣实现144.07亿元,同比增长33.6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11亿元,同比增长54.20%;基本每股收益0.96元,同比增长15.66%。

    新凤鸣主要从事民用涤纶长丝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作为国内年产能百万吨级以上最专业的涤纶长丝生产企业之一,以2017年产量计算,新凤鸣位居国内化纤行业产量排名第二位。

    去库存 行业景气度稳步回升

    受国家供给侧改革的积极影响,涤纶长丝行业去产能、去库存成效明显。2018年上半年,涤纶长丝行业延续2017年下半年较好的行业情况,行业景气度处于稳步回升的状态,长丝主要品种价格保持上涨,主要产品盈利能力均显著增强,今年半年度业绩较去年同期大幅提升。

    我国民用涤纶长丝主要用于服装、家纺和产业用纺织品等行业,直接出口仅占产量的5%左右。随着下游服装、家纺和产业用纺织品等行业的增长,对差别化、功能型聚酯纤维将会产生一轮新的需求增长,这将有利于涤纶长丝行业的结构性调整及品种的改善,也将带动涤纶长丝市场进入持续发展阶段。由于上述下游行业的生产企业数量多,规模相对较小,涤纶长丝生产企业对下游行业有一定的议价能力。同时,服装、家纺和产业用纺织品等行业的需求变化也不断影响着涤纶长丝行业的发展方向。

    自成立以来,新凤鸣一直专注于民用涤纶长丝领域,是国内年产能百万吨级以上最专业的涤纶长丝生产企业之一。公司稳居国内民用涤纶长丝行业第二位,综合实力较强。目前公司已经拥有12套熔体直纺生产线,同时新增产能投产后已经转化为销量,当前产能约330万吨,预计9月底继续投放28万吨新增产能,2018年末有望达到360万吨长丝产能。公司将进一步扩大现有产品生产规模,使公司核心竞争力得到进一步提高,在民用涤纶长丝行业的领先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

    控成本 推进精细化智能化管理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以来,新凤鸣继续加快建设以ERP系统、MES系统为核心的经营管理和生产营运信息化平台,同步完善建设公司信息化网络及基础设施和信息安全体系,整体实现信息资源的互联互通、集成共享、高效协同,促进和强化公司精细管理、精益生产,整体提升公司智能化水平,为公司持续创新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早在2009年,新凤鸣开始启动了“机器换人”项目,是国内首家在熔体直纺长丝领域开发应用自动落筒和自动包装系统的公司,公司采用的国际领先的嵌入式信息物理系统网%络(CPS)技术,对长丝产品自生产设备至仓库的全流程实施智能分级运送及包装,并实施信息与物流的同步,实现了全流程的自动化,利用产品及流程的数据化,进一步开展生产的精细化管理。

    此外,新凤鸣坚持低库存运营,将原材料和库存商品维持在合理水平,原材料通常保持10天以内的消耗量,库存商品保持5-7天的销量,既减少了对仓库库容和流动资金的占用,也有利于对市场波动作出及时、快速、有效的调整。在采购上,公司严格控制库存,每日编制原材料库存表,根据库存量并结合原材料价格走势及后续市场趋势的判断决定次日采购,保持合理库存。在销售上,公司销售部将产品库存情况作为对外报价的重要依据,并针对不同类别的客户等级开展不同的营销活动,确保低库存运营。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