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文章正文

中关村:上半年净利增长168% 医药及健康品业务保持高速增长

2018-08-15 06:10  来源:证券时报

    8月14日晚间,中关村(000931)发布的2018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近三年来的最好业绩表现,营收、净利润均实现大幅增长,增幅也较一季度进一步扩大。其中,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59亿元,同比增长19.3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453.93万元,同比增长168.49%。良好的业绩表现,主要源于公司医药及健康品等核心业务的快速发展。报告期内,公司业务主要分为生物医药、个人护理用品、养老服务业务和其他业务。

    作为中关村的核心业务,报告期内,医药及健康品业务实现合并营业收入5.11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37.7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5679.88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294.11%。截至报告期末,医药及健康品板块营业收入已占上市公司合并营业收入的67.33%,核心业务营业收入占比在去年的基础上得到进一步提升。

    医药业务方面,公司的重要产品保持了高速增长的势头。其中,富马酸比索洛尔(商品名:“博苏”)较上年同期增长近30%;公司战略产品盐酸贝尼地平片(商品名:“元治”)营收较上年同期增长逾36%;以“华素片”为代表的OTC药线产品销售业务,围绕客户推进业务分线,实现了以客户为导向的营销模式变革。

    在药品研发方面,公司全力推进以“博苏”、“元治”以及“盐酸曲马多”等主要产品为代表的一致性评价工作,目前进展顺利。知母皂苷BⅡ及知母皂苷BⅡ胶囊获得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药品临床试验批件》;完成了盐酸贝尼地平、盐酸贝尼地平片(商品名:“元治”)以及格列吡嗪分散片(商品名:“元坦”)的技术转让工作。2018年1月30日,山东华素公司获得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固体制剂车间及片剂生产线的GMP证书。

    大健康产品方面,“华素愈创”系列牙膏及漱口水产品业务继续推进营销渠道和产品布局的完善工作。报告期内,由公司投资建设的山东中关村医药科技产业园牙膏厂项目在3月份取得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核发的《化妆品生产许可证》,该项目作为公司医药大健康战略发展的重要举措,其建成投产将会有效改善“华素愈创”系列牙膏的质量管理和供货的稳定性,从而打造一条完整的“开发、生产、销售”的牙膏产业链,形成“产销研”相结合的良性循环,将“华素愈创”系列牙膏及漱口水产品做成更加专业的口腔护理产品。此外,为丰富产品线,公司还适时启动了晕车贴及人工牛黄甲硝唑等新品上市工作,新品的上市将在一定程度上推升业务的规模。

    在养老业务方面,2018年是公司养老业务的全面启动之年,在总结前一阶段业务发展经验的基础上,通过引入专业第三方,在报告期内,完成了健康养老业务战略优化提升工作,明晰了养老业务的战略定位——“康养产业数据资本运营商”和发展目标——“三年跃升千万量级数据积累”,提出了“小端口(C2F)——社区统筹型养老机构;宽通路——依托网络和数据,通过娱乐、社交、生活消费、健康管理等手段,突破物理空间限制,聚集最广阔消费群体;大平台——以需求数据集成与分发为核心功能,实现供应商聚集、匹配和识别;富生态——平台筛选优质标的,资本放大价值”的发展道路。

    上半年,在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业务方面,多个项目已实现落地。子公司北京泰和养老院有限公司新签社区养老机构网点4个,截至报告期末,公司管理的养老床位数超过500张。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中关村以“医药大健康产业”为核心构建公司主业,重塑核心竞争力,全面布局大健康领域。数据显示,2017年度医药业务营业收入占公司总营业收入已过半,因此公司的行业类别已从综合变更为医药制造业。

    值得关注的是,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和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报告期内,中关村控股股东及公司高管完成公司股票增持。据公告,国美电器有限公司(中关村实际控制人黄光裕先生控制的公司)增持公司14,172,200股股份,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88%;国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公司控股股东,持有本公司209,213,228股股份,占本公司股份总数的27.78%;一致行动人林飞燕持有本公司2,552,111股股份,占本公司股份总数的0.34%;上述股东合计持有本公司225,937,539股股份,占本公司股份总数的29.999926%。此外,公司董事长兼总裁侯占军、董事会秘书黄志宇、财务总监宋学武分别从二级市场增持了公司股份6万股、1.89万股、5万股。

    中关村表示,下半年,公司将继续实施“以医药为核心的大健康发展战略”,进一步强化医药及健康品业务的核心地位,使之成为公司医药大健康战略的支点。在周密分析和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做好业务“加减法”,进一步剥离低效能资产,加速培育健康养老这一新兴业务,使公司业务类型更加优化。集中资源,全力推进核心业务的发展,增强核心竞争力,力争圆满完成既定的年度经营业绩目标。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