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文章正文

英力特回应分红“大礼包”称有充足资金保障

2018-08-15 06:08  来源:证券时报

    英力特(000635)8月8日晚发布半年报,推出每10股派发红利12元(含税)的分红预案。这一次现金分红的金额,接近公司过去11年间的分红总额。接连两个涨停后,深交所的问询随之而至,要求英力特说明支付现金股利的资金来源;对未来生产经营短期流动资金、长期资金安排的影响。

    英力特8月14日晚间回复深交所称,截至6月30日,公司资产负债率为12.97%,无银行借款及其他带息负债,定期存款余额为6.88亿元。截至目前,公司定期存款已到期2.9亿元。如股东大会批准了公司的利润分配预案,共需要支付现金分红款3.64亿元。公司利润分配预案的制定以充足的自由资金为保障,不会对未来生产经营短期流动资金、长期资金构成实质性影响。

    英力特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营收为10.04亿元,同比微降0.34%;净利为8586万元,同比增长20.8%。业绩相对平稳的背后,英力特推出土豪级别的分红方案,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2元(含税),送红股0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英力特是否有足够资金分红,有疑问的不仅是投资者,深交所的问询也如期而至。8月10日深交所对英力特下发关注函称,公司半年度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2元。据此计算,公司将支付现金股利3.64亿元。深交所要求说明支付现金股利的资金来源;对未来生产经营短期流动资金、长期资金安排的影响。

    对此,英力特8月14日回复称,公司利润分配预案的制定有充足的自由资金为保障。截至2018年6月30日,公司资产负债率为12.97%,无银行借款及其他带息负债,货币资金账面余额为1.19亿元,应收票据为5.39亿元,定期存款余额为6.88亿元。截至关注函回复日,公司定期存款已到期2.9亿元,相比3.64亿元的分红款相当充足。公司将于2018年8月28日召开股东大会,如股东大会批准公司利润分配预案,公司有充足的自由资金为保障。

    英力特表示,本次拟定利润分配预案以2018年6月30日账面资金为基础,如本次利润分配顺利实施后,公司将剩余资金9.83亿元,剩余资金能够满足公司正常经营和发展需要。截至2018年6月30日,公司应收账款仅有6.47万元,公司产品销售采用“先款后货”方式,产品销售资金回笼率高,应收账款周转天数短,资金流入稳定,产品销售现金流入能够满足日常生产经营资金需要。

    英力特认为,公司2018年半年度利润分配预案是在公司盈利、现金流满足正常经营和长期发展的前提下,考虑给予投资者合理的回报的情况下制定,符合《公司章程》的规定,不会对未来生产经营短期流动资金、长期资金构成实质性影响。

    过去十多年中,英力特虽然多次现金分红,但金额都相对较低。此次分红若最终落实,总金额则将达到3.64亿元,相当于该公司此前11年分红总额。根据公开数据,2007年到2017年,英力特现金分红共计约3.7亿元。

    对此,英力特解释,因公司控股股东英力特集团与天元锰业签署的股份转让协议约定,过渡期间,公司不得进行利润分配,故公司2016年度、2017年度未实施分红。

    2018年3月26日,英力特集团与天元锰业签署协议,终止转让所持公司股份,广大中小投资者通过各种渠道建议2018年中期实施分红,公司将投资者诉求及时报告了董事会。英力特集团根据上述情况,今年7月提议了2018年半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按照证监会要求,公司最近三年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30%。英力特解释,董事会充分考虑广大中小投资者建议和英力特集团的提议,决定采纳英力特集团的提议。

    英力特持股结构较为集中,此次分红控股股东将成为最大受益者。半年报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英力特集团持有英力特1.55亿股,持股比例为51.25%。如果此次分红最终得以实施,一半以上的分红将流入控股股东的口袋,金额在1.8亿元以上。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