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文章正文

新城控股终止收购实控人9.73亿元资产

2018-08-15 06:05  来源:证券时报

    新城控股(601155)一笔受到中小投资者关注的关联交易主动宣布终止。

    8月13日晚间,新城控股披露称,宣布取消有关收购江苏新启投资有限公司(江苏新启)股权的议案。据了解,除上述取消议案外,该次股东大会其余议案及事项不变,并仍将于8月27日召开。

    对于议案临时取消的原因,新城控股表示,由于买卖双方未能就合同条款达成最终一致意见,经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在与各方审慎沟通后,公司董事会决定取消在股东大会对上述议案的审议。

    7月28日公司披露的关联交易公告显示,新城控股全资子公司雅聚置业拟以97289万元收购新城实业及新城创投共同持有的江苏新启100%股权。该交易完成后,江苏新启将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

    由于本次交易的交易对方新城实业及新城创投均为新城控股实际控制人王振华控制的企业,本次交易构成了关联交易。

    据披露,标的公司江苏新启为持股型公司,其现持有江苏江南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3.49%股权;江苏镇江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9.99%股权。江苏新启2017年、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分别为112.24万元、976.36万元。

    新城控股彼时表示,该交易完成后,公司将通过江苏新启持有银行股权,这将有助于未来融资工作开展,从而为公司战略发展提供有效保障。

    不过,该笔关联交易披露后随即引起中小投资者的疑虑,不少投资者在某知名投资社区进行了话题讨论,提出“看不清楚”该笔关联交易对中小股东是否有利,并征集对该议案投反对票。

    按关联交易公告披露,2018年5月15日,北岸城商管曾向江苏新启增资18000万元,增资完成后江苏新启注册资本变更为60000万元,由新城实业持股70%,由北岸城商管持股30%。至7月5日,北岸城商管则以29100万元将其持有的江苏新启30%股权转让给新城创投,转让完成后,江苏新启则由新城实业持股70%,由新城创投持股30%。

    “短短一个多月,北岸城商管转手就盈利一个多亿,年化回报惊人。如此关联交易真看不明白。”某中小投资者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

    一些投资者还认为,收购标的金融资产基本是农商行,由于没有上市和进一步的信息披露,所持农商行股权的账面价值无法进一步分析。另一方面,在去杠杆和紧信用大背景下,房企融资渠道少,且即便能获得融资,年化利率都接近10%了,现金对于房企来说弥足珍贵。而10亿现金说多不多,说少不少,但也可以支撑起一个商业综合体的买地和开发。

    对于上述收购终止是否与中小投资者疑虑有关,新城控股方面回应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时表示:“以公告写的原因为准。”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