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文章正文

做实业不如买理财 北京君正连续4年半扣非后净利为负

2018-08-14 01:14  来源:证券日报 向炎涛

    ■本报见习记者 向炎涛

    8月10日,北京君正发布2018年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收1.02亿元,同比增长33.38%;实现净利润1186万元,同比增长213.68%。

    北京君正称,报告期内,公司不断加强各应用领域的市场推广,加强芯片与方案的研发,公司产品在物联网和智能视频等领域的销售收入持续增长,使得公司总体营业收入、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幅度较大。

    不过,《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北京君正表面光鲜的业绩背后,主营业务仍是亏损,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后净利润为-662.64万元,而利润主要来自购买理财产品收益。

    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投资收益达1398万元,购买理财产品的收益,占利润总额比例为100.84%。

    而梳理北京君正历年年报不难发现,自2014年以来公司扣非后净利润一直为负值,维持公司不被ST“带帽”的“诀窍”之一正是来自理财产品收益。2014年至2017年,公司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437万元、-2229万元、-2386万元、-1844.44万元。其中,2017年公司投资收益2414万元,形成原因为购买理财产品收益,占利润总额353.01%;2016年投资收益2850万元,主要为投资分红、购买理财产品收益,占利润总额254.74%。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在常年扣非后净利润亏损的情况下,北京君正购买理财产品的资金来源还是其2011年首发募集资金。半年报显示,2011年,北京君正募集资金总额8.2亿元,目前已累计投入募集资金总额3.9亿元。七年过去,募集资金总额使用仍未过半。北京君正称,截至本报告期末,公司超募资金余额为3.62亿元,其中部分存放于募集资金专户,部分用于购买银行保本型理财产品。

    经济学家宋清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市公司短期内选择理财产品具有一定的可取之处,只要不违背相关规定就无可厚非,若疏远主业过度投资理财,或者把理财作为长期性投资,这种投资行为并不可取,可能会把主业给荒废了,不利于企业长远发展。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并非稳赚不赔。实际上,目前大部分上市公司购买的银行理财产品,资金最终却流向了信托计划,而近年来频频出现的信托计划延期兑付、债券违约等状况,说明上市公司投资理财的风险亦不容忽视。

    另外,记者注意到,北京君正三大参股子公司中,上半年有两家为亏损。其中北京君正集成电路(香港)集团有限公司亏损11.7万元;合肥君正科技有限公司上半年亏损384.9万元。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