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文章正文

亿利洁能逾16亿购关联资产

2018-08-13 06:18  来源:证券时报

    8月12日晚间,亿利洁能(600277)公告拟以16.34亿元现金收购两项关联资产的部分股权,两标的公司2018年前5月合计净利超2亿元。

    具体来看,亿利洁能拟向控股股东亿利集团收购其持有的鄂尔多斯市亿鼎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简称“亿鼎公司”)60%股权,向西部新时代能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西部新时代”)收购其持有的鄂尔多斯市新杭能源有限公司(简称“新杭公司”)75.19%股权。前者收购价格为9.5亿元,后者交易价格为6.84亿元,两项资产交易金额合计为16.34亿元。

    公告显示,亿利洁能持有交易对手西部新时代35%的股权,控股股东亿利集团持有西部新时代15%的股权,亿利洁能董事长尹成国担任西部新时代的董事、总经理,上述两项交易均构成关联交易。

    据交易方案介绍,亿利洁能此次拟收购的新杭公司主营业务为乙二醇、甲醇、粗甲醇、草酸二甲酯、碳酸二甲酯、乙醇、粗乙醇、粗乙二醇、混合醇、杂醇、蒸汽凝液、石蜡的生产销售;亿鼎公司的主营业务为氨(液氨)、硫磺、一氧化碳、氢气的生产和销售等。

    两家公司均设立在独贵塔拉一体化循环经济工业园,亿鼎公司实际为新杭公司上游供气企业。亿鼎公司通过煤气化装置,为新杭公司提供合成乙二醇的原料气;通过装置转化合成氨,生产农业用生物炭基复混肥。新杭公司通过采购亿鼎公司原料气,利用煤制乙二醇两步法工艺技术,生产销售乙二醇等产品。

    据了解,传统合成乙二醇装置主要是石油乙烯法,但随着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上涨,基于煤化工合成气法制取乙二醇技术路线,逐渐体现出成本低、工艺流程短、技术经济性高的优势。

    亿利洁能表示,新杭公司拥有国内煤制乙二醇生产规模最大的单套运行装置,其草酸酯法煤制乙二醇拥有多项技术专利,产品满产满销。此外,亿鼎公司可通过提供合成氨气体,进一步扩大乙二醇产量。同时,亿利洁能称,此次收购有利于针对已有煤制乙二醇现有最大投产产能,运用公司专业化管理经验,打造煤制乙二醇行业领先地位,进一步夯实和强化公司在煤制乙二醇行业的核心竞争优势。

    财务数据显示,亿鼎公司2017年经审计的营业收入为14.8亿元,净利润亏损6419.75万元;2018年1-5月,亿鼎公司经审计的营业收入为6.74亿元,实现净利润7993.34万元。新杭公司2017年实现经审计的营业收入16.39亿元,净利润5815.49万元;2018年1-5月,新杭公司实现经审计的营业收入8.52亿元,净利润1.42亿元。换而言之,此次亿利洁能收购的亿鼎公司和新杭公司,前5月合计净利润达到2.2亿元。

    根据亿利洁能与亿利集团签署的股权托管协议约定,自2018年1月1日起,亿利集团已将持有的新杭公司和亿鼎公司股权委托公司统一经营管理。此次交易完成后,亿鼎公司和新杭公司将成为亿利洁能的控股子公司,公司从2018年1月1日起将其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有助于提升公司经营业绩。

    据亿利洁能此前发布的半年度业绩预增公告,公司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01亿元到3.66亿元之间,同比增长40%-70.23%。亿利洁能表示,公司循环经济产业链不断完善,主要产品PVC、烧碱、煤炭价格较上年同期均有上涨,营业收入同比增长;此外,公司战略转型的清洁能源产业进入稳定经营的阶段,盈利能力稳步提升,特别是光伏发电业务收益稳定,为公司带来利润增长点,增厚了经营业绩。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