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文章正文

吉林化纤拟定增 投三项目欲增厚业绩

2018-08-13 00:37  来源:证券日报 孟凡军

    ■本报见习记者 孟凡军

    8月7日,吉林化纤公布2017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修订案,公司拟面向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发行股票数量为不超过39380万股,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2亿元。同日,公司还公告了《吉林化纤股份有限公司及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吉林化纤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之反馈意见的回复》。

    从公开披露资料可以看出,公司曾经在2013年度和2015年度两次非公开增发股票,所募集的资金均已经按照承诺全面投入到公司生产经营中。另一方面,2013年以来,吉林化纤在产能、营业收入、利润等重要财务数据方面一直在连续增长,继2017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63%之后,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94亿元,同比增长29.22%;实现净利润7877万元,同比增长37.59%。由此可以看出,前期两次募集资金的投入使用已经为公司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资金基础,取得了较好成效。

    根据公告,公司本次非公开增发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12万吨生物质短纤维项目、1.5万吨差别化连续纺长丝一期工程项目和6万吨莱赛尔纤维项目。其中12万吨生物质短纤维项目预计总投资9.42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投资8.7亿元;1.5万吨差别化连续纺长丝一期工程项目总投资5.52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投资4.9亿元;6万吨莱赛尔纤维项目总投资15.27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投资8.4亿元。

    吉林化纤董秘徐建国向《证券日报》介绍了本次拟募集资金投向的三个项目详细情况。

    提到1.5万吨差别化连续纺长丝项目,徐建国表示,目前,粘胶长丝销售收入在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中的占比在95%左右,比重很高。2017年3月份,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粘胶纤维行业规范条件》,严禁新建粘胶长丝项目;对于改扩建连续纺粘胶长丝,则要求产能必须达到10000吨及以上。规范条件还对粘胶长丝生产的多项工艺、产品质量控制和污染指标等作出了严格、细化的要求,粘胶长丝准入门槛进一步提高。此外,未来几年国内仍有部分粘胶长丝生产企业因能源供应、环保等因素的影响,将被迫关停生产线、缩减产能。在国际国内市场需求稳定增长、行业门槛持续提高、部分企业产能退出的形势下,市场亟需新增粘胶长丝产能以弥补需求缺口。在这种形势下,公司有必要充分利用自身的行业优势,迅速抓住难得的机遇,用新项目填补目前的长丝产能缺口。

    在介绍12万吨生物质短纤维项目时,徐建国说,国内粘胶短纤行业整体运行良好,行业下游需求旺盛,国外市场需求也显著增加。为促进粘胶纤维行业结构调整和升级,减少资源浪费,《粘胶纤维行业规范条件》等规范要求严格控制新建粘胶短纤维项目,同时规定或细化了相关指标,行业准入门槛进一步提高。2017年12月27日,工信部公布的第一批符合《粘胶纤维行业规范条件》的企业仅19家。根据上述政策,我国粘胶短纤的产能扩充将受到限制,落后产能将逐步被新产能所替代。

    最后,徐建国介绍了公司决定上马6万吨莱赛尔纤维项目以及上述三个项目共同建设的意义所在。目前,公司的主营产品为粘胶长丝,产品结构较为单一。而粘胶长丝和粘胶短纤部分生产工艺存在互补性,同时生产两种产品可降低生产成本、节省固废处理成本和原材料投入成本。此外,粘胶长丝和粘胶短纤的制胶工艺基本一致,与其它企业相比,由粘胶长丝生产企业开展粘胶短纤业务更具技术优势。而莱赛尔纤维生产工艺则从根本上解决了粘胶纤维的废气污染问题,且其应用空间广阔,未来发展前景良好。目前,国内莱赛尔纤维产业仍处于发展初期,此时在莱赛尔纤维市场提前布局,能够使公司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和先行优势。

    徐建国说,本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有利于巩固公司在生物质纤维的行业地位,进一步增强公司的实力,也将给投资者带来丰厚的回报。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