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文章正文

募投项目实施主体和地点均变更 募投资金调减超五成海鸥住工遭“圈钱”质疑

2018-08-13 00:32  来源:证券日报 赵琳 王小康

    ■本报记者 赵琳 见习记者 王小康

    海鸥住工2015年开始筹划的非公开发行股票项目,终于在2017年完成发行。市场本以为募集资金到位后,募投项目将会顺利开展,没想到,其中珠海年产13万套定制整装卫浴空间项目(以下简称“珠海项目”)却是波折频生——先是拟投入的募集资金被砍去将近一半,之后又变更了募投项目的实施主体。

    近日,海鸥住工再次发布公告称,拟变更珠海项目的实施主体、实施地点,并调减募集资金3000万元,用于收购整体卫浴生产设备项目和定制整装卫浴浴缸淋浴房智能制造生产线项目两个新募投项目(以下简称“收购项目”和“智能制造项目”),至此,珠海项目资金累计减少超过五成。

    募投项目一波多折,不免令人担忧该项目是否还能正常实施。对此,《证券日报》记者向公司发去采访提纲,海鸥住工回复采访提纲称,“公司变更募集资金项目,是基于公司战略发展布局及市场环境变化总体考量,原项目的投资计划保持不变及规划产能保持不变,不存在产能受到影响的说法”。

    募投项目波折频生

    7月27日,海鸥住工发布公告称,根据公司的实际情况,拟变更珠海年产13万套定制整装卫浴空间实施主体、实施地点,并调减募集资金3000万元用于收购项目和智能制造项目。本次变更项目金额占募集资金总额比为7.56%。

    对于新的收购项目和智能制造项目,公司在《证券日报》记者的采访提纲中回复,“公司已在浙江百步经济开发区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浙江海鸥有巢氏。浙江海鸥有巢氏已竞拍获得海盐县18-049号地块土地使用权,将用于建设整装卫浴生产线,有利于提升公司现有整装卫浴产能,加快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建设,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

    海鸥住工正在实施的募投项目源自公司自2015年开始筹划的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该次定增募集资金总额4.04亿元,其中3.47亿元用于珠海项目。在募集资金刚刚到位不久,海鸥住工就开始了对珠海项目的调整。

    2017年11月15日,海鸥住工发布公告,调整了募集资金使用份额,原用于珠海项目的资金被减少44.35%,仅为1.93亿元,加上本次调减的3000万元,该项目资金已经累计调减超过一半。此后,海鸥住工还变更过项目的实施主体。此次再度对项目进行调整,不光继续调减资金,变更实施主体,连实施地点都将换成浙江。也就是说,今后将不再有珠海的项目。

    对于公司对募投项目进行的多次调整,海鸥住工回应称,“公司大力发展整装卫浴尤其是定制整装卫浴,契合了国家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产业政策,是行业的领跑者,但产业的成熟、配套政策的落地都需要培育时间,不存在公司在筹划此次募投项目时草率决策的情形。”

    经济学家宋清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市公司变更募投项目以及其资金的情况,并不是一个好的现象,可能会给公司募投项目的预期效益带来一定影响。同时,监管部门需要对此加强监督。若对于上市公司募投项目的监管没有监督监管,拟上市企业可能在中介机构的帮助下,编造出相关的募投项目出来,然后在挂牌后进行变更,让这样的企业“圈钱”,有违“三公”原则。

    一季度扣非后净利降逾九成

    据海鸥住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7月20日,相关募投资金仍有75%没有使用,其中,珠海项目仅投入了360.25万元,用于购置整体浴饰板柔性生产线预付款及银行手续费用支出。苏州年产6.5万套定制整装卫浴空间项目也仅完成26.64%。

    从2017年11月份到2018年7月份,半年多的时间,公司募投项目的进展不得不说较为缓慢。此前,公司还曾用近一半的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也许,这就是相关的资金没有像预计的那样,为海鸥住工带来稳步上升的主营业绩的原因。

    据海鸥住工发布的一季报显示,公司2018年一季度实现营收5.02亿元,同比增长8.29%,实现净利润2194.31万元,同比增长33.25%,实现扣非净利润42.10万元,同比下降96.55%。

    对此情况,公司方面解释称,“主要是报告期内人民币兑美元升值较大,产生较大汇兑损失,减少了第一季度利润,而公司锁定美元资产及远期结汇等减少汇率影响,而产生的收益记入非经常性损益所致。实际上,剔除汇率的影响,公司主营业务是继续维持了稳定增长的态势。”

    据公司对2018年半年报业绩的预计,其上半年实现的净利润为正值且不属于扭亏为盈的情形。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