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文章正文

一拖股份连环踩雷 信披违规业绩预亏

2018-08-11 11:16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国斌

    本报记者 张国斌

    8月11日,一拖股份发布多则公告连环踩雷,先是披露因信披违规收到河南证监局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后又披露2018上半年度业绩预亏。

    因2017年年报信披违规收到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

    8月11日,一拖股份发布《关于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河南监管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的公告》,公告显示,河南证监局在对一拖股份2017年年报现场检查中,发现存在信息披露问题,一拖股份于8月9日收到了相关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

    《证券日报》记者查阅河南证监局8月8日公布的《关于对第一拖拉机股份有限公司实施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的公告了解到,一拖股份2017年年报中关联方披露不完整,该公司未将中设集团装备制造有限责任公司、一拖(洛阳)里科汽车有限公司作为关联方在年报中予以披露;该公司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政策也不完善,坏账准备未严格按照披露的会计政策计提;除此之外,该公司还存在2017年年报中合并范围内的长拖公司固定资产减值损失以一拖股份对其长期股权投资的测算损失为依据计提的固定资产减值金额的计算方法错误、部分在建工程结转固定资产不及时的问题。

    对于此四项问题,公告显示,河南证监局要求一拖股份立即停止上述违规行为,并在2018年10月31日前予以改正,对以上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和整改计划,并在收到本决定之日起30日内向该局提交书面整改报告。

    《证券日报》记者还注意到,同日,河南证监局还公布了《关于对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实施出具警示函的决定》,对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警示函。

    值得注意的是,查阅一拖股份多年公告,《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一拖股份2014至2016年聘请的会计师事务所为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2012年至2013年聘请的会计师事务所为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2017年聘请的会计师事务所便是大华会计师事务所。

    《关于对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实施出具警示函的决定》这一公告显示,河南证监局认为其所在“一拖股份”2017年年报审计中存在工作底稿不完善、个别重要业务流程控制测试未执行、函证程序执行不到位、截止性测试执行不到位、存货监盘程序、跌价准备测试程序执行不到位等7大违规行为。

    有业界人士表示,一拖股份与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的首次“合作”便遭遇了“滑铁卢”。

    2018上半年度业绩预亏净利润达-1.4亿元至-1.7亿元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一拖股份于8月11日还发布了上半年业绩预亏公告,公告显示,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金额为-1.4亿元至-1.7亿元元,将由盈转亏。

    公告显示,经初步测算,一拖股份预计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为-1.4亿元至-1.7亿元,扣非净利润预计为-2.3亿元至-2.6亿元。上年同期一拖股份实现净利润3226.56万元,扣非净利润为99.1万元。

    对于2018年上半年业绩预亏的主要原因,一拖股份表表示,一方面,2018年上半年,受多重因素影响,拖拉机市场延续了去来以来的下滑态势,仍处于深度调整期;另一方面,半年行业骨干企业大中拖销量同比下降22.6%,公司大中拖产品销量同比下降13.4%,同时,公司主导产品所需的钢铁等原材料价格上涨,公司产品成本增加,导致上半年出现亏损。

    据悉,一拖股份是我国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综合实力最强的拖拉机龙头企业,新中国第一台拖拉机、第一台压路机、第一辆军用越野载重汽车都在这里诞生。

    值得注意的是,据Wind咨询数据显示,该公司自2011年起便呈现出业绩下滑的趋势。一拖股份2011年至2015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4.11亿元、3.49亿元、2.22亿元、1.68亿元、1.35亿元,同比下滑分别为24.30%、15.03%、36.41%、24.44%、19.31%。2016年情况有所改善,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23亿元,同比上升65.06%,但到了2017年,一拖股份业绩又开始下滑,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5651.42万元,同比下滑达74.7%。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