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文章正文

酒鬼酒消费升级供求两旺 主打产品重返高端

2018-08-10 12:41  来源:证券日报网 肖伟 何文英

    8月10日,酒鬼酒发布2018年上半年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5.24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4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4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3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03亿元,较上年同比猛增70.77%,以上数据显示出公司主营业务正处于强劲增长阶段。

    白酒市场消费升级酒鬼酒供销两旺

    酒鬼酒主要从事白酒生产销售,酒鬼酒产地位于湖南湘西,当地酿酒历史久远,更因盛产美酒被誉为“醉乡”,公司旗下产品在地理环境、民族文化、包装设计、酿酒工艺、白酒香型、洞藏资源等方面具有一定优势,形成了内参、酒鬼、湘泉为主的产品体系,主打产品具有色泽透明、香气优雅、口味净爽、风格自然等鲜明特点。其中,“酒鬼”、“湘泉”是中国驰名商标,酒鬼酒是中国地理标志产品。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近年来由于中产人群数量增长带动白酒行业消费升级,白酒市场有望在未来三年内实现快速扩容,到2020年白酒市场预计消费规模将达到702亿元,较2016年增长3倍,酒鬼酒作为全国知名白酒品牌,有望充分受益于消费升级和市场扩容。公司表示,主导产品内参酒、酒鬼酒的收入、销量、价格稳中有升,全国性战略单品内参酒、高度柔和红坛酒鬼酒营业收入稳步增长。与去年同期相比,内参酒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2%;酒鬼酒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8%,其中:高度柔和红坛酒鬼酒营业收入增长57%;湘泉酒及其它产品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6%。公司产品呈现供求两旺的良好形势,今年上半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7513万元,较上年同比猛增3,074.24%;公司实现曲酒产量2706.32吨,较上年同比增长28.86%。

    中粮集团鼎力支持主产品重返高端

    2014年11月,中国华孚贸易发展集团公司整体并入中粮集团,中粮集团间接入驻酒鬼酒。2015年10月,酒鬼酒发布公告称,中粮集团有限公司成为其实际控制人。自中粮集团入主酒鬼酒以来,随着各项改革措施逐步实施,这家公司正在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2016年,酒鬼酒实现营业收入6.55亿元,实现净利润1.09亿元,成功摘除ST帽子。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8.78亿元,实现净利润1.76亿元。

    公司表示,2018年上半年,公司继续聚焦核心战略市场,优化市场布局,继续推动渠道下沉,强化直控终端,推进终端核心店和售点网络建设。上半年度,核心市场湖南大区销售占比约41%,战略市场(京津冀、山东、河南)销售占比约23%,核心及战略市场的核心店实现较快增长,酒鬼酒主要产品紫坛、红坛、黄坛覆盖率稳步提升。从分产品看,低端“湘泉”系列在公司控制下有序收缩,中高端“内参”、“酒鬼”系列实现高速增长,在中粮集团的指导下,酒鬼酒旗下的战略大单品已经稳定成型。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酒鬼酒的翻身突破得益于中粮集团的鼎力支持,新管理层对酒鬼酒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和管理调整工作,从内外部共同推动了酒鬼酒的业绩增长。

    面对白酒行业景气度不断提升的局面,公司提出了“以消费者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根本,以做中国文化酒引领者为使命,以做中国馥郁香型白酒领袖品牌为己任,以回归中国白酒一流品牌、跻身中国酒业一流企业战略愿景为指引”的口号,实施了一系列重点推广活动。据记者了解,公司组织“酒鬼酒产地文化生态游”,实地推广酒鬼酒原生态文化,组织“品内参”高端圈层体验活动,发掘金融证券圈和上市公司消费人群,组织“内参诗酒文化社”主题沙龙,主攻文化名人和专家学者市场。公司旗下的红坛酒鬼酒成为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指定产品,公司旗下的酒鬼酒成为“感知中国”中华美食品鉴会宴会指定用酒。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