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文章正文

杭电股份与澳高校合作研发 石墨烯电缆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

2018-08-10 07:21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耘旎

    本报讯

    据新华社消息,8月7日,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在悉尼出席新南威尔士大学活动时发表演讲,盛赞澳中两国在创新和技术研发领域合作带来的成功,并希望同中国围绕“一带一路”项目展开合作。

    特恩布尔说,澳大利亚同中国的科研合作,尤其是中国的“火炬计划”令澳中两国受益。新南威尔士大学已经创建了国际化的合作和伙伴关系,特别是通过火炬创新园与中国建立了科技合作。

    在演讲中,特恩布尔对中国杭电股份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合作研发的石墨烯电缆项目给予高度肯定:“肖恩-李教授在高性能石墨烯电力传输电缆方面的研究项目,作为火炬创新园的成果之一,新南威尔士大学与中国杭电股份签署了一项价值2000万澳元的合作研发协议,预计它能够将电网传输效率提高5%,这听起来可能不是很多,但就中国而言,5%相当于节省275万亿千瓦时,这比澳大利亚每年的发电总量还要多。因此,这是一个伟大的合作伙伴关系,在世界正努力应对更高的能源需求和更低的能源成本的时候至关重要。”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今天就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发表对华政策讲话答记者问,她指出,“中方注意到,特恩布尔总理在演讲中就中国改革开放、中澳关系及两国务实合作等问题作出了积极表态。我们对此表示赞赏”。

    据了解,2016年4月,富春江集团旗下的杭电股份与新南威尔士大学签订合作研发协议,杭电股份分阶段出资1亿元人民币,双方共同进行“运用石墨烯改进电力电缆导电性”的研究。双方合作的悉尼联合实验室,当年8月在新南威尔士大学火炬创新园投入运行,主要进行项目的实验室研究。G20杭州峰会期间,双方合作的杭电石墨烯公司及杭州联合实验室在杭州投入运行,主要进行项目的产业化研究。

    经过两年的研发,双方合作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今年4月24日,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将《石墨烯芯电导体及其制备方法》发明专利授予澳大利亚新南创新有限公司的肖恩-李教授和中国杭电股份的葛晨博士。目前双方合作研发的石墨烯电缆样品正在澳大利亚进行官方测试,很快会有权威结果发布。同时,双方下一步研发的重点将从实验室样品转向产业化论证阶段。

    据杭电股份葛晨博士介绍,基于中澳双方合作研发的基础专利及阶段性成果的石墨烯电缆中试线,正在进行设备基础施工,预计今年底前投入运行,“进一步验证石墨烯对电力电缆导电性的有效提升作用,并为大规模产业化做好准备。”

    电力电缆是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材料,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正如特恩布尔总理在7日的演讲中所说:“全球范围内的基础设施投资是各个国家应携手合作的一个很好的例子。我们期待着同中国就‘一带一路’项目展开合作。”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