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文章正文

中材科技上半年业绩同比小幅增长 玻纤制品板块业绩贡献逾50%

2018-08-09 14:4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曹卫新 兰雪庆

    本报记者 曹卫新 见习记者 兰雪庆

    日前,中材科技(002080)披露了2018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公司今年1月份至6月份实现营收47.46亿元,同比增长5.9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84亿元,同比增长2.91%;基本每股收益0.2978,同比下降35.68%。

    玻纤制品业绩贡献过半

    资料显示,公司主要从事风电叶片、高压复合气瓶、高温过滤材料、锂电池隔膜及其他复合材料制品的制造和销售。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围绕新能源、新材料、节能减排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方向,大力发展风电叶片、玻璃纤维及制品两大支柱型产业,重点培育第三大主导产业锂电池隔膜产业。其中,公司玻璃纤维及制品实现营收27.58亿元(占比56.37%),较去年同期增长15.41%,毛利率达35.62%;玻纤销量为40万吨,实现归母净利3.95亿元,单位净利987.5元/吨,创近年来新高。

    对于玻纤制品盈利强劲的现象,公司方面表示主要系玻璃纤维行业整体景气度持续向好,下游应用领域需求稳定增长,全资子公司泰山玻纤持续扩大产能规模,从而降低了生产成本等因素所致。

    2018年2月,公司以11.83亿元投资泰山玻纤“年产12万吨无碱玻纤池窑拉丝生产线项目”,在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实现扩产及生产线的升级改造。数据显示,泰山玻纤上半年实现营收28.2亿元,净利润3.9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6.92%、18.75%。目前泰山玻纤的实际产能已超过80万吨/年,先进产能占比达到70%。

    叶片业务承压锂膜投产引期待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玻纤业务平稳增长的同时,风电叶片业务上半年同比出现了下滑。据半年报,公司上半年风电叶片产品实现营收8.36亿元,营收占比为17.09%,同比下降21.87%。

    公司风电业务因受产业迭代加快,部分市场急需新叶型产能尚处于爬坡期等因素影响,产销量有所下降。今年1月份至6月份,公司销售风电叶片1338MW,同比下滑26.6%,因受产品结构调整、降价、原材料成本上升等影响,叶片毛利率为11.17%,同比下降8.10%。

    公司表示,下半年中材叶片将加快新叶型产能释放,加大国内外市场开拓力度,进一步加强协同,通过技术创新、工艺优化、材料替代等多种方式降本增效。

    在锂电池隔膜领域,记者注意到,公司于2017年投资9.9亿元建设的“2.4亿平米湿法隔膜生产线项目”正稳步推进,目前1#、2#两条年产6000万平米生产线产品质量及产能稳步提升,3#生产线进入试生产调试阶段,4#生产线正在安装。

    华泰证券曾就此发表研报表示,待4条生产线全部建成投产后有望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且2017年底南玻院收回生产线投资后,锂膜再大额减值的可能性较小,后续只需静待产量。

    上半年该业务板块实现营收1106.47万元,占总营收比例0.23%。对于今年前三季度的业绩公司在半年报中预计2018年1月份至9月份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5.4亿元至6.6亿元,同比增长-10%至10%。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