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文章正文

华大基因回应热点:无创产检未被滥用

2018-08-02 06:17  来源:证券时报

    8月1日上午,华大基因集团举办期媒体开放日活动,再度就近期外界关注的多个话题一一回应。其中“高中学历出任华大基因首席科学家”的质疑再次被媒体提起,华大集团执行副总裁朱岩梅表示,该员工不是华大的首席科学家,而是一个国际合作研究项目的负责人,目前已成为华大基因的合作伙伴。

    而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了解,该名员工应是华大基因昔日破格录取的“天才少年”赵柏闻,当时华大基因看中他的天赋,不拘一格的行为曾引起轰动。赵柏闻早在2015年离开华大基因,后来自主创业。

    无创产检未被滥用

    华大基因有限公司生育健康事业部总经理彭智宇表示,产前基因检测现作为一种近似于诊断水平的产前筛查新技术,检测仅针对21三体综合征、18三体综合征和13三体综合征3种常见胎儿染色体非整倍体异常。截至2018年5月31日,华大基因为全球313万余名孕妇提供了无创产前基因检测,约1.9万孕妇因该项技术提早发现了胎儿21、18、13号染色体数目异常并采取了预防措施。

    在无创产检的效果上,彭智宇以深圳的无创产检成果报告举例,认为无创产检并没有被滥用。他指出,2017年,深圳无创产前基因检测(NITP)人群覆盖度约为70%,在全国所有城市中排在首位。截至2017年12月31日,华大基因累计为深圳市31.3万位孕妇提供无创产检服务。而在全市各级医疗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经过有效干预,2011-2017年全市唐氏儿的活产率从2011年的2.36/万下降到2017年的0.84/万。

    对于此前网文爆料的长沙孕妇的案例,华大基因董秘徐茜做了回应:“在回答这个问题时,应该先辨是非,再论对错。湖南案例中‘华大漏检’的说法存在概念性错误,实际上该案例并不在无创产前检测范围之内,因此也不存在对对方赔偿的说法。”

    徐茜同时表示,政府部门、医疗机构、企业和媒体都需要贡献自己的力量,来传递对孕妇的关怀和善意,华大基因也会通过给予医疗建议等方式帮助困难家庭予以帮助。

    二度澄清梅永红离职传言

    近日还有一个热点就是关于“华大农业集团董事长梅永红将加盟碧桂园”的传闻,继前日华大基因及梅永红本人澄清“系媒体炒作,不会离开华大”后,8月1日的说明会上,朱岩梅再次明确表示:“目前,华大农业确实正在与碧桂园农业探索与洽谈合作,希望优势互补,尚未定论,但梅永红不会离开华大。”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通过工商信息资料查询,碧桂园农业控股有限公司于2018年5月8日成立,注册资金1亿元。梅永红目前是华大基因农业控股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兼总经理。华大农业控股公司成立于2015年,注册资本5亿元。

    在现场提问环节,“王德明举报案件”的进展情况再次被提及,华大集团助理总裁韦炜表示,关于双方解约的事实是南京昌健誉嘉违约在先,华大基因方面只是行使了法定解除权;目前,华大基因就王德明和南京昌健誉嘉的侵权行为(侵犯名誉权和不正当竞争),已经在深圳和南京两地提起诉讼。

    首席科学家传言不实

    另外,有记者就“高中学历出任华大基因首席科学家”的相关质疑继续提问,朱岩梅指出,该员工不是华大的首席科学家,而是一个国际合作研究项目的负责人。他曾被《麻省理工技术评论》评为“30位30岁以上的青年才俊”。他在三年前开始创业,也是华大的合作伙伴。“硅谷创业英雄有不少辍学生,希望中国也能包容地看待学历。”

    虽然朱岩梅并未透露更多的信息,但记者查询以往的报道,这个被质疑“高中未毕业”的人应是昔日的天才少年赵柏闻。赵柏闻出生于1992年,高中没毕业就放弃学历教育,2009年在华大基因暑期实习后决定留在华大基因。2011年,因对人类认知有浓厚的兴趣,赵柏闻组队发起了人类认知基因组学项目,并担纲深圳华大认知基因组学实验室负责人。该项目获得了深圳市政府500万元的资金支持。赵柏闻在生物学研究上极具天赋,曾被华大基因董事长汪建盛赞为“中国的比尔·盖茨”。

    当时华大基因引入这位天才少年的时候,一度引起轰动,“不拘一格降人才”的风格一时广泛流传成为美谈。如今,剧情反转,这一点竟然被称为举报者质疑。

    据此前媒体报道,赵柏闻早在2015年离开华大,创办了一家专注于微生物健康服务及研究应用的公司。

    朱岩梅还表示,还有一些关于测序仪的负面言论均是不实的,但考虑到保密的关系因此暂不做过多阐述。在华大基因的研发及核心技术方面,朱岩梅披露,2015年至2017年,华大基因集团累计在研发上投入约25亿元,发表高水平的科学论文1055篇,专利累计申请量为2182件,专利累计授权量为647件。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