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康盛股份:励兵秣马全产业链布局 新能源汽车新龙头卷土重来

2018-06-11 11:09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耘旎

    6月8日晚间,此前终止重大资产重组收购计划的康盛股份励兵秣马,卷土重来,公司发布公告称,康盛股份拟以其持有的富嘉租赁75%的股权与中植新能源持有的烟台舒驰51%的股权、中植一客100%的股权进行置换,置换差额部分由上市公司以现金方式向中植新能源予以支付。同时,上市公司拟以现金方式向烟台舒驰全体46名自然人股东收购其持有的烟台舒驰44.42%股权。此次草案的出台,也正式宣告布局已久的康盛股份公司将正式进军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领域。

    记者注意到,公司上次收购计划选择在市场认同看好的情况下主动终止,背后的原因主要与公司融资租赁业务有关,据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整车制造是新能源汽车全产业战略最为核心的一环,其行业特性将需要大量资金进行技术改造以及生产运营,而康盛股份三大主营业务存在一项需要占用大量长期资金的融资租赁业务。同时公司的迅速扩张布局,其存在着一定的偿债压力,而银保会1号文件的下发,使得公司融资租赁业务受到一定影响,无疑将会使得公司后续发展计划带来现金流压力,不利于公司打造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的长远发展战略。

    草案显示,和上次公司终止计划相比,此次收购将以资产置换方式将公司旗下融资租赁业务置出,在收购优质资产的同时公司资金运营问题也将得以解决。如果说上次的重组理智终止励兵秣马显示出公司战略发展的长远眼光,那此番的重组重启公司卷土重来,显示出的是公司打造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的的决心与执行力。

    资料显示,烟台舒驰作为此次收购的资产乃是国内最早的客车生产企业之一,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客车领域的市场开拓,经过多年积累,客户已经覆盖了公路客运、公交、学校、旅游及租赁等多个行业。此前公司披露公告显示,烟台舒驰共拥有37款车型进入《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其中纯电动车型22款。同时,16款纯电动车型列入到《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中。此外,烟台舒驰于2017年拓展了新能源物流车产品,依靠其在客户中的良好口碑和声誉,及不断提高的产品开发能力、工艺水平和产品品质,从而快速放量。

    而此次另一家收购标的,中植一客主要从事新能源客车和新能源专用车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资料显示,近年来公司坚持自主研发和技术创新,除了已大批量生产应用的全承载车身结构和整车控制器外,公司目前研发的客车轮边驱动技术和氢燃料电池客车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在大力科研增强自身竞争力的同时,中植一客不断丰富和完善产品线,不断增强整体实力不断增强。据此前公司公告显示,中植一客共拥有28款进入《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目录的车型,其中纯电动车型26款,并有23款纯电动车型列入到《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中,享受中央财政补贴。

    值得一提的是,中植一客旗下全资子公司中植淳安拥有国内仅有的四张氢燃料客车生产牌照之一。去年12月,由淳安公司自主设计研发,掌握核心技术,拥有独立知识产权的首辆氢燃料电池巴士正式下线出厂。地方政府和国家政策对氢燃料电池领域研发制造的支持,以及注入上市公司后的资金倾斜,都将使公司氢燃料汽车迎来长足发展。目前淳安公司已经接到超过100台氢燃料客车和超过1000台氢燃料物流车的订单。而根据相关规划,2020年,我国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规模累计达到5000~1万辆,商用车占主体,加氢站超过100座。2030年,燃料电池汽车累计推广100万辆,加氢站超过1000座。中植淳安的注入也保证了康盛股份在未来能够在纯电动汽车之外,实现新能源汽车的多元化发展,抢占燃料电池汽车的广阔市场。

    数据显示,2016年度和2017年度,烟台舒驰和中植一客实现营业收入合计分别为270238.62万元和330629.12万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分别为21800.52万元和23163.38万元,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

    在全球能源日渐紧缺、环境保护要求日益提高的背景下,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壮大已成为大势所趋,我国在2017年出台的《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更是明确指出,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年产销达到200万辆,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占汽车产销20%以上,新能源汽车产业迎来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而康盛股份2014年定增引入中植资本作为战略投资者后,本着对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未来发展空间和盈利前景的看好,通过一系列的资本运作,目前通过参股、控股等形式已完成“电池、电机、电控、电空调”四大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布局。已有新能源汽车新龙头趋势。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公司重大资产置换,一方面公司将实现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板块业务向下游延伸,正式切入新能源汽车终端产品消费市场,实现公司全产业链布局。另一方面,公司未来有望将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业务整合进入整车制造的配套体系,而整车带动效应又将进一步扩大现有的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业务规模,从而保障产品质量,迅速响应市场需求,提升终端产品核心竞争力。可以预见,在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良好的大背景下,公司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版图布局完善将有望使公司迎来新的发展机会。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