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昌红科技年度股东大会门可罗雀 仅一名小股东参会

2018-05-18 01:07  来源:证券日报 赵琳 张文湘

    ■本报记者 赵琳 见习记者 张文湘

    十多平方米的会议室里,仅一位不在公司任职的小股东参会,而且这位小股东不是别人,正是记者本人。这是5月16日发生在昌红科技年度股东大会上的“奇葩”事。

    短短半个小时内,包括审议9项提案、提问环节和律师宣读法律文件等全部完成。针对《证券日报》记者在股东大会上提出的“放弃朱德新业绩追偿议案的进展”,昌红科技董秘刘军表示:“放弃朱德新追偿一事,公司内部还在讨论,跟交易所也在沟通,还没有定最终的方案。”

    股东大会高管比股东多

    昌红科技召开股东大会的地点位于深圳市坪山区,距离深圳市中心约有40公里之遥。中午1点左右,记者就进入了召开会议的大楼,由于是午休时间,楼宇大堂处几乎见不到人员走动,整栋大楼显得格外空荡。

    1点半之后,股东大会正式在一个中型会议室召开,记者进入会场后才发现,本次参会人员不足15人,除了记者一名小股东和两名独立董事之外,其余全是昌红科技的高管及工作人员。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股东大会原定将对包括《关于终止执行项目管理协议约定的议案》在内的10项议案进行审议,若上述议案获得通过,昌红科技将放弃对力因精准医疗产品(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力因”)创始人朱德新的业绩追偿。而在股东大会召开前4天,昌红科技突然发布公告称,取消对《关于终止执行项目管理协议约定的议案》的审议,股东大会将只对剩余9项议案进行审议。

    在昌红科技刘军宣读议案完毕之后,《证券日报》记者就对放弃朱德新业绩追偿议案的进展进行了提问。“放弃朱德新追偿一事,公司内部还在讨论,跟交易所也在沟通,还没有定最终的方案。”刘军对记者说。

    提问之后,现场股东开始投票,刘军公布现场表决结果之后,股东大会正式结束,本次大会前后历时约30分钟。昌红科技第二天发布的公告显示,上述9项议案均获得了通过,但却遭到了部分中小股东的强烈反对,9项议案中,每一项议案中小股东的反对股数均为5.87万股,占出席会议中小股东所持股份的39.63%。

    2015年4月份,昌红科技以6779万元的价格,收购了上海力因79.75%的股权。朱德新承诺,上海力因2015年-2017年间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600万元、1200万元、2000万元,而三年内上海力因实际实现净利润分别为-86万元、87万元以及90万元。按照约定,朱德新应将1405.58万股上海力因股份补偿给昌红科技。

    今年4月25日,昌红科技宣布放弃对朱德新的业绩追偿。昌红科技解释称,朱德新目前患病,其对上海力因作出了较大贡献,本着人文关怀,公司决定放弃对朱德新的追偿。昌红科技此举也引发了监管层的关注,连续收到深交所的两封关注函。

    放弃业绩追偿

    股东大会结束之后,刘军也接受了《证券日报》记者的独家采访,对上海力因和朱德新的追偿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在2013年初,朱德新跟上海力因的内部股东发生了分歧,他也因此一度离开上海力因。而在2015年,上海力因原大股东发生战略调整,想处置上海力因这一块资产。这时候朱德新找到了我们,希望我们能买下上海力因,对朱德新本人来说也相当于二次创业。”刘军表示,昌红科技对上海力因进行了评估,对其所从事的行业较为看好,所以决定入股上海力因,并与朱德新一起对上海力因的战略进行了重新规划。

    与此同时,刘军也谈到了放弃业绩补偿的原因。“除了出于人文方面的关怀外,我们也考虑到团队的稳定性问题。在医疗行业这个圈子里面,领军人物是很少的,朱德新在行业内有多年的从业经验,现在公司的运营研发也是他为主导的,我们放弃赔偿部分原因也是为了留住朱德新以及团队的稳定性。”刘军如是说。

    刘军重申,朱德新目前已经完成手术,现处于调养阶段,身体状态良好,身体康复后将重返上海力因工作。

    另外,朱德新实际持有的股份数与应补偿的股份数的差额,也引起了投资者的关注。按照约定,朱德新应将1405.58万股上海力因股份补偿给昌红科技。而截至今年5月4日,朱德新持有1200万股上海力因股份,离业绩补偿所需的股份数量仍然相差205.58万股。

    “我们和上海力因签协议的时候,是以其持有的股权作为补偿条件的,协议里面并没有规定所持股份不够应该怎么办,所以我们的行为并没有违反协议的规定。”刘军说。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资产管理行业从业人士认为,尽管朱德新、昌红科技的行为均未违反相关协议,但出于保护公众股东利益的目的,上市公司应该积极去督促朱德新等管理层,通过增加购买股份或者提供其他资产等方式,确保管理层完成业绩补偿。

    刘军强调,昌红科技目前仍在内部评定关于该笔业绩补偿的最终方案,而该笔业绩补偿对昌红科技业绩的影响也值得关注。年报显示,昌红科技2017年净利润为3470万元,同比增长10.15%。昌红科技预计,如公司对朱德新进行追偿,公司2017年净利润将因此增加517万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