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高端酒量价齐升点亮公司业绩 金徽酒去年营收净利双增长

2018-04-21 07:19  来源:证券日报网 夏芳

    本报记者 夏芳

    4月20日晚间,金徽酒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报告期内,金徽酒实现营业收入13.33亿元,同比增长4.35%;实现净利润2.53亿元,同比增长14.02%;2017年末净资产18.27亿元,同比增长11.32%;净资产、营业收入、净利润保持持续稳健增长。

    在业内人士看来,金徽酒作为白酒行业为数不多的民营企业,去年取得的成绩与公司产品结构升级以及灵活的经营机制不无关系。

    优化产品高端酒成利润增长点

    值得一提的是,过去的2017年,对于白酒行业来说,一线名酒及区域名酒表现突出,特别是以贵州茅台为首的高端白酒迎来量价齐升,但是对于品牌弱的地方中小酒企来说,面临着巨大的生存压力。地处甘肃陇南地区的金辉酒,作为区域名酒,去年实现了营收、净利润的双增长,说明公司产品结构升级取得一定的成效,而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也是成就金徽酒业绩增长的因素之一。

    金徽酒2017年年报显示,金徽酒100元以上高档产品2017年销量、销售收入分别同比增长21.18%、23.21%。其中柔和金徽系列同比增速57.91%,金徽十八年同比增速为35.54%,金徽正能量系列同比增速65.02%。

    “随着消费者消费能力升级和白酒消费观念变化,公司精准把握市场动态、及时加快布局中高端市场,目前金徽十八年、世纪金徽五星、柔和金徽、金徽正能量系列等百元以上高档产品发力十足。”一位了解金徽酒的人士表示,目前,公司核心产品为世纪金徽星级系列,以其产品品质、市场定位的精度与深度牢牢占据甘肃市场,奠定了金徽酒的区域白酒龙头地位。

    而据记者了解,金徽酒年报披露的2018年生产经营规划,未来公司对市场、产品线、渠道和消费者继续进行聚焦,省内市场实行全价位、全渠道覆盖,持续提升世纪金徽星级系列市场占有率,培育金徽十八年、金徽柔和成为超级大单品,省外市场重点打造金徽正能量系列大单品,实现中高端市场大突破。

    控量涨价效果凸显

    2017年白酒业“涨价”贯穿全年,众多酒企纷纷提高产品价格。面对市场机会,金徽酒从未迟到,但金徽酒涨价策略是稳扎稳打、不跟风、不乱涨,涨价就要涨到实处,涨价的同时进行品牌提升,通过涨价在市场上进一步取得消费者认可,通过涨价进一步巩固区域龙头地位。

    而据记者了解,金徽酒自2017年下半年开始严格控制发货量和渠道库存,对经销商订货数量、支付预付款等进行限制,强力降低经销商及门店库存。待渠道库存降低到预期水平,金徽酒2017年国庆节之后率先涨价,对30元以上产品全面提价。

    从2017年年报及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的数据来看,金徽酒控量涨价措施成效显著。2017年第四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91亿元,同比增长11.51%,环比增长76.46%;实现净利润7627万元,同比增长24.04%,环比增长118.65%。2018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87亿元,同比增长5.44%,环比增长24.53%;实现净利润1.21亿元,同比增长6.63%,环比增长58.89%。

    如果说提价是助力公司业绩增长的一个主要因素,那么,金徽酒在渠道上的改革也是成就公司业绩稳步增长的不可缺少的因素之一。

    公司年报显示,金徽酒去年一方面与公司聚焦核心市场有关,一方面也是在主动淘汰不合格的经销商。去年,公司经销商数量从374家收缩到了342家。

    “公司采取一地一策的运作模式,根据当地竞品、渠道等,因地制宜地设计营销策略。金徽酒在一个地区一个品类往往只选择一个代理经销商,通过独家代理,赋予经销商较大的自主性和较丰厚的渠道利润。同时公司加强对经销商的考核,优胜劣汰。”金徽酒相关人士如此表示。

    而据记者了解,2017年,金徽酒围绕消费升级提出建设“大兰州”市场,即围绕甘肃省会兰州,辐射周边白银、临夏、甘南等周边市场,在“千网工程”基础上大力实施“金网工程”,增加中高档产品的销售占比。

    根据金徽酒发布的公告,2017年兰州周边市场实现营业收入4.19亿元,同比增长10.18%,占公司营业收入比例由2016年的29.74%提升至31.40%;2018年第一季度兰州周边市场实现营业收入1.52亿元,同比增长16.25%,呈加速增长态势。

    另外,河西由于其独特的历史文化和地理位置,自古以来饮酒风气较盛,也是甘肃地产酒竞争最激烈的市场。

    据金徽酒相关负责人介绍,河西市场相对是公司的薄弱市场,之前投入较少,但河西市场的空间很大,是金徽酒进一步夯实甘肃大本营的重要部分。目前,金徽酒在河西市场销售占其总销售的6%左右,2018年第一季度,河西市场实现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19.20%,随着对河西市场的愈发重视和资源的持续投入,加上河西市场其他地产酒的不断萎靡,金徽酒在甘肃市场的占有率将进一步提升。

    加速西北地区市场开拓

    金徽酒2012年布局宁夏、2013年落子陕西汉中、2014年入驻宝鸡、2015年开发西安、2017年贯通关中,经过多年的培育、锻炼,已经形成完整的省外市场拓展模式。自2018年开始,西北地区市场开拓步伐明显加快,行业媒体频频报道金徽酒在陕西市场的各种动作。

    据了解,2018年被正式确定为金徽酒陕西市场扩张元年,年内将实现对西安核心市场和A级市场的全覆盖;2020年实现对B级市场的全面覆盖;到2021年则实现全省覆盖。此外,在陕西市场进行招商的同时,新疆、青海、内蒙古市场也正在提速。

    与其它白酒企业动辄喊出“全国化”的口号不同,金徽酒的战略、做法都是务实的。据统计,西北地区白酒市场容量约300亿元,如果金徽酒聚焦资源,集中精力开拓西北市场,仅占到10%-20%的市场份额,其发展空间也足以使金徽酒进军行业前十。

    而据记者了解,2017年,金徽酒建成酿酒四车间、制曲车间、生物菌窖泥培养车间,目前西北地区大型生态白酒酿造基地已初具规模。同时公司拥有中国评酒大师1名、国家级白酒评委5名、省级白酒评委14名、白酒酿造技师300多名的优势技术团队。

    2018年,金徽酒将围绕“开启二次创业,实现量向质变,以匠心铸造品质,以服务促进管理,提升金徽酒的核心竞争力”的总体思路,加强团队建设,推动各项工作由量向质变,努力实现自我突破和自我超越。2018年公司预计实现营业收入15亿元,比上年增长12.54%;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亿元,比上年增长10.69%。

    另外,金徽酒在2017年年报中披露了拟分红预案,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2.40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股利8736万元,占2017年净利润的34.53%。据统计,金徽酒2012年至2017年公司累计实现营业收入68.7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9.80亿元,累计缴纳各类税收20.86亿元,累计现金分红3.09亿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