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10送转5成高送转新“门槛” 2017年63只个股“高送转”

2018-04-09 15:39  来源:重庆商报

    4月4日晚间,沪深交易所分别发布了《上市公司高送转信息披露指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高送转指引》)。此次《高送转指引》中,不仅对高送转标准做出了权威界定,还将高送转的比例、披露时间与上市公司的业绩、减持行为等挂钩,为上市公司高送转行为戴上“紧箍咒”。

    10送转5成高送转新“门槛”

    本次《高送转指引》的重要意义之一便是对高送转的标准做出了权威界定。其中,上交所规定,高送转是指公司送红股或以盈余公积金、资本公积金转增股份,合计比例达到每10股送转5股以上。

    而深交所的高送转标准则与上市公司所在具体板块有关。深交所规定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公司每10股送红股与公积金转增股本合计分别达到或者超过5股、8股、10股,被称为高送转。由此看来,每10股送转5股成两市高送转共同的“基本门槛”。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防止上市公司过度炒作高送转概念,本次沪深两所的《高送转指引》对上市公司的业绩有着较为严苛的要求。

    上市公司送转股方案提出的最近一个报告期净利润或预计净利润为负值、净利润同比下降50%以上或者送转后每股收益低于0.2元的,不得披露高送转方案。这意味着业绩亏损或者盈利不多的企业想要高送转肯定“没戏”。

    盈利外还需满足4种情况

    在满足盈利的基础上,上市公司能实施的高送转的比例还与公司具体的情况有关,包括以下4种情况:

    1.最近两年同期净利润持续增长,则每股送转股比例不得高于上市公司最近两年同期净利润的复合增长率;

    2.报告期内实施再融资、并购重组等导致净资产有较大变化的,则每股送转股比例不得高于上市公司报告期末净资产较之于期初净资产的增长率;

    3.最近两年净利润持续增长且最近三年每股收益均不低于1元,上市公司认为确有必要披露高送转方案的,则应当充分披露高送转的主要考虑及其合理性,且送转股后每股收益不低于0.5元(仅适用于依据年度财务报表进行高送转)。

    4.本次《高送转指引》还将高送转披露时间与重要股东减持、限售股解禁挂钩。公司提议股东和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以下简称“相关股东”)在前3个月存在减持情形或者后3个月存在减持计划的,公司不得披露高送转方案。上市公司在相关股东所持限售股限售期届满前后3个月内,不得披露高送转方案。防止高送转成为掩护限售股解禁和大股东减持的工具,以及进一步滋生的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违规行为。

    2017年63只个股“高送转”

    目前正值2017年年报披露高峰期,不少上市公司已经披露了分红送股计划。记者注意到,在近年对“高送转”监管趋严的形式下,2017年许多公司选择了“派息”来替代“送股”。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4月7日,两市共有1163家上市公司计划分红派息,而有公积金转增股本或送红股计划的上市公司仅有284家。

    在这有“送转”计划的284家上市公司中,按照两市《高送转指引》中的标准,能算作“高送转”的只有63只个股。其中,每10股送红股与公积金转增股本合计达到或者超过5股的主板上市公司共18家,每10股送转8股及以上的中小板公司有21家,每10股送转10股及以上的创业板公司有24家。在这63只个股中,高升控股和八一钢铁两家公司均计划每10股转增股本10股,无派息,其余61家公司均有现金派息计划。

    8家公司每10股送转10股以上

    在2017年已披露的63只“高送转”个股中,每股送红股与公积金转增股本合计最高的前15只个股如下表所示:

    2017年年报中

    每股送转股最多的前15家公司

    其中,送转股本最多的为梅泰诺,计划每10股送转18股,派息1.5元(税前),目前该方案处于董事会预案阶段。根据公司年报,梅泰诺2017年实现净利润4.87亿元,同比增长350.74%,2017年基本每股收益1.51元,同比增长165.28%。而根据公司公告,在2017年11月27日高送转预案披露时,前后6个月公司相关股东无减持计划,但公司两名股东贾明和江西日月同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有近1461万股限售股解禁。

    在这15家公司中,值得特别注意的还有主板上市公司塞力斯,高送转比例较高且收到过交易所两次问询。公司2018年2月7日披露预案,计划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1元(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转增股本,每10股转增15股。但该公司业绩不是特别“显眼”,根据公司年报,2017年公司实现净利润9385万元,同比增长36.17%,基本每股收益1.32元。

    对此公司董事会认为,本次高送转预案具备合法性、合规性、合理性、可行性,不会造成公司流动资金短缺或其他不良影响,符合公司目前的实际经营和财务状况,同时兼顾了投资者的利益和公司持续发展的需要,不存在损害公司、股东和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情形。

    公布高送转预案后,公司股票复牌,连续2个交易日涨停,涨幅累计超过20%。公司却连续收到交易所两次问询,其主要原因包括:第一,公司最近三年净利润的复合增长率约为22.47%,与本次高送转不相匹配。并且,公司2017年半年度已实施完毕每10股转增4股的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方案,如今再次计划实施10转15,两次合计转增股本的比例较大。第二,前期解禁的首发限售股股东中,合计有占公司总股份比例17.4274%的公司股份,在未来6个月存在减持的可能性。随后,该公司对交易所问询进行了回复并连续发布了两次风险提示公告。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