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海航投资重大资产重组披露四家新资产标的 目标或为建立大健康产业体系

2018-04-04 15:4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春莲

    本报记者 李春莲

    4月3日晚,处于停牌阶段的海航投资(000616)对外披露了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告。在前期披露信息的基础上,本次公告中提及作为海航投资医疗类资产运营主体的新生医疗,未来将成为整合海航集团部分医疗类轻资产的平台。此外,本次公告的重组标的资产名单中还提及了北京海韵假期体育健身有限公司、境外某教育集团的控股权、天津市德融医院有限公司、天津现代和谐医院等四个新身影。本次重组明确涉及医疗大健康类,这意味着海航投资酝酿已久的大健康业务即将迈出实质性的步伐。

    据悉,本次对外公告中提及的新生医疗,除了在自身原有重资产的基础上,还或将注入轻资产医疗类新元素、新动力,以构建轻重结合的医疗运营管理体系,只是所谓的“医疗类轻资产”究竟是哪些,仍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从行业来看,海航投资此次重大资产重组涉及医疗大健康、教育等行业资产,医疗大健康类资产有望与现有的养老业务产生一定的协同效应,将来或将还会与该公司的不动产金融、基金、投资等业务产生协同效应。海航投资早在2015年非公开期间对外宣告进军布局大健康领域,本次重组明确涉及医疗大健康类,这意味着酝酿已久的大健康业务即将迈出实质性的步伐。

    自2015年以来,国家在政策方面开始扶持养老产业发展,其中涉及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智慧养老、医养结合、长期护理险试点等方面。2016年《关于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出台,向社会资本开放养老产业,更是给整个行业注入了发展的动力。十九大报告也高度重视养老问题,为了确保老年健康,提出了具体要求和应对措施,即“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

    今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发展居家、社区和互助式养老,推进医养结合,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

    2016年10月,国务院颁布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健康中国”的概念被提升至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纲要》明确提出健康服务业总规模于2020、2030年超过8万亿和16万亿,“健康中国”战略必将成为我国医疗健康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受益于中国政府推行的全民医保政策,中国的医疗服务市场在过去的五年中保持了高速增长,到达近3万亿的总规模,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15%。而其中非公立医疗服务市场增速更快,超过25%,接近3千亿的市场规模。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政策的逐步放宽,医养结合、智慧养老等方试的逐步推进,消费观念已经发生明显转变的几代人正逐渐进入退休年龄,养老市场在各方的推动中正在打开,这个万亿级的“蓝海”必将展现出更多的机会。

    目前,海航投资已经通过旗下全资子公司北京养正切入养老市场,并计划通过重组进一步搭建起围绕大健康的产业体系。

    海航投资本次重组拟以发行股份、支付现金、或两者结合的方式购买标的公司股权,同时可能涉及募集部分配套资金。

    同时,值得关注的是,本次海航投资的重组不仅盯住了集团内医疗大健康、养老类资产,而且也将目标瞄向了市场非关联第三方资产。从该公司过往公告看,新生医疗、北京海韵假期为关联方资产。境外某教育集团的控股权、天津市德融医院有限公司、天津现代和谐医院未明确提及,可能属于非关联第三方资产。从现有标的归属来看,既有海航集团旗下关联方资产,又有非关联第三方标的。在该公司以往终止的非公开发行方案中,标的全部为关联方资产,而此次或将注入的市场非关联第三方资产也有望给投资者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

    海航投资前几年已开始逐步布局养老产业,在此基础下继续推进布局医疗、大健康、教育类资产。将来如何整合、带动上市公司发展,或将成为市场上值得期待的主题。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