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中铁工业2017年净利润增长超三成 高端装备龙头订单再创新高

2018-03-27 21:34  来源:证券日报网 刘敏

    2017年3月27日晚间,中铁工业发布2017年年度报告显示,去年1-12月,公司新签合同额250.4亿元,较上年同期可比口径增长23.7%;实现营业收入158.86亿元,较上年同期可比口径增长16.3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4亿元,较上年同期可比口径增长34.74%;业绩增长远超预期。

    《证券日报》见习记者注意到,中铁工业2017年不仅超额完成承诺净利的11.24亿元,且大幅超过业绩预告。公司净利增长大幅超过收入增速主要受益于产品结构持续高端化,同时良好的成本传导机制+规模效应较充分消化原材料上涨压力。公司在手订单充沛,盾构机订单增长飞快,2018年或有望继续贡献盈利增长,

    隧道施工设备业务发展迅猛

    数据显示,2017年,中铁工业实现营业收入158.86亿元,同比增长16.39%;第四季度单季实现营业收入44.18亿元,贡献27.81%的收入,同比增长%。

    从主营业务来看,隧道施工设备业务实现28.49亿元营收,收入占比17.9%,较上年同期增长25.25%。作为亚洲最大、全球第二的隧道掘进机研发制造商,2017年公司生产隧道施工设备309台,同比增长64.4%,创历史新高,截至2017年底,公司累计生产盾构机及TBM新机443台,再制造172台,累计掘进里程960余公里。除传统的地铁市场、水利工程市场外,地下管廊市场、铁路山岭隧道等新兴市场逐步开启。

    中铁工业在大型钢结构桥梁的市场占有率超过60%,2017年,公司钢结构制造与安装业务实现收入61.50亿元,同比增长13.47%,收入占比38.7%。

    道岔业务去年实现营业收入43.96亿元,同比增长15.77%,收入占比27.7%。公司的道岔业务盈利能力较好,在技术壁垒较高的高速道岔业务市场占有率约65%,重载道岔市场占有率50%以上,成功推动了我国铁路的每一次大提速;城轨交通业务领域市场占有率约为60%-70%,是道岔市场的绝对龙头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中铁工业实现新签合同额250.4亿元,较上年同期可比口径增长23.7%,其中,隧道施工设备及相关服务业务实现新签合同额74.73亿元,同比增长48.1%。得益于国内地铁新开线路较多,以及国内水利工程、铁路山岭隧道、地下综合管廊业务的拓展,2017年中铁工业隧道施工设备业务继续保持高速发展态势。

    盈利能力显著提升超额完成承诺业绩

    2017年,中铁工业综合毛利率为20.2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4亿元,同比增长34.74%。公司完成重大资产置换后,主营业务变更为专用工程机械装备及相关服务和交通运输装备及相关服务,涵盖隧道施工设备、道岔、钢结构制造与安装、工程施工机械等装备的研发、制造和配套服务,在各细分领域市场具有绝对的竞争优势。

    而根据2017年重大资产置换盈利预测补偿相关协议,中铁工业控股股东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对置入资产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做出了承诺,其中,2017年合计为11.24亿元。2017年,中铁工业所属四家置入资产合计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2.14亿元,超额完成业绩承诺。特别是中铁工业所属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完成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86亿元,超出业绩承诺近0.6亿元,超额完成18.34%。

    海外市场和新兴业务不断拓展,业绩增长动力充足

    海外业务成为当前中铁工业的一大亮点。2017年,其海外业务不断拓展,由公司生产的土压平衡盾构机、泥水盾构机、硬岩TBM、矩形盾构等产品在新加坡、以色列、黎巴嫩等地凿岩破土,成为“一带一路”沿线靓丽的“中国名片”。同时,公司还为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升级改造项目、肯尼亚蒙内铁路项目等重点海外铁路项目提供道岔产品,中标德国勒沃库森莱茵河大桥和瑞典的斯鲁森大桥钢结构制造与安装项目,在实现公司主项产品全球化布局新业态的同时,也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地生根做出突出贡献。

    此外,根据中铁工业相关公告和2017年年度报告,公司将积极参与新制式轨道交通车辆业务,依托研发、制造等产业链优势环节,充分发挥控股股东全产业链优势和战略协同作用,为客户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未来该部分业务被认为有望成为其业绩的又一增长点。

    伴随着业绩积极增长,中铁工业在对于投资者分红回报方面也慷慨出手,2017年公司拟分红1.9元/10股,共分红4.2亿元,占归母净利31.5%。2017年12月19日,其高管增持21.47万股,平均成交价格为11.74元/股,也彰显企业内部对自身发展前景的信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