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国家力推“企业上云” 必康股份提前布局或成重要受益者

2018-03-22 18:38  来源:证券日报网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众多企业逐渐意识到数字化转型对于推动业务创新、优化商业模式的重要性。其中,作为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内容,“上云”在近年来吸引了全社会的目光。相比传统IT系统,“上云”具有明显的优势:降低成本、提高业务灵活性以及提供更高的可扩展性。由此,企业可以将更多的精力与资源配置在业务创新上。

    为积极推动中国实体经济更好地进行数字化转型,自2017年起工信部提出建设10家左右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和一批行业互联网平台,并计划制定支持企业上云的政策措施和操作指南。为响应工信部号召,包括广东、浙江、江苏、山东、云南等在内的多个省市纷纷推出了“企业上云”政策或规划。

    其中,广东将在2018年率先部署发展工业互联网,重点推动3000家工业企业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带动6万家企业“上云上平台”;浙江全面推进“十万企业上云”,提出2017年全省新增上云企业10万家,培育国内领先的云平台服务商3-5家、行业云应用平台10个、云应用服务商100家,形成典型标杆应用案例100个。

    实际上,在国家全面推动工业云及工业互联网建设之前,已有不少企业前瞻性地意识到了“工业云”的重要性,并积极建设自己的“工业云”平台。以国内医药上市企业必康股份(002411.SZ)为例,该公司早在6年前就开始布局“工业云”,并与其大股东在江苏新沂投资近200亿元合力打造了全球大型全智能化的“医药数字工厂”。据了解,“必康医药数字工厂”是建立在“大数据”和“工业云”基础之上的代表全球顶级技术水平的医药大健康工业4.0体系,集成了云计算、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3D打印、远程成像等多项前沿技术,建成后将成为全球医药领域最富科技感和体验感的超现代智慧创新园区。

    为打造全球医药行业领先的“工业云”,必康聘请思科、西门子、克朗斯等全球顶级科技企业为该项目提供技术支持,同时也组建了专业的软硬件团队,骨干成员均来自国内外大型云计算企业。据了解,“必康医药数字工厂”的云计算中心预计服务器装机量将达数万台,有望成为医药大健康领域中云计算能力最强的企业之一。

    据悉,必康“工业云”先期将主要为集团内部提供云服务,帮助集团在智能制造、智能物流、智能办公等方面实现突破;在时机成熟后,“工业云”还将从IaaS、PaaS和SaaS三个方面对外提供服务。

    有业内人士认为,在政策利好、市场空间广阔的背景下,中国的云计算行业必然会催生一批“独角兽”企业。SaaS市场较为成熟的美国已诞生了Salesforce(市值接近900亿美元)、Workday(市值283亿美元)、Slack(2016年估值38亿美元)等多个云计算细分领域的“独角兽”企业。作为中国医药行业“工业云”领域的领跑者,必康股份长期的积累有望在业务层面逐步显现,或将形成全新的利润增长点。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