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产业数字化升级成趋势 必康股份厚积薄发立标杆

2018-03-28 21:56  来源:证券日报网

    在中央和地方频繁出台“企业上云”鼓励政策的背景下,云服务行业也逐渐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企业不是已经“上云”,就是在“上云”的路上。那么云计算、“上云”到底具有什么神秘的力量,获得了从国家到企业各个层面的认可?

    企业上云是大势所趋,云服务市场空间巨大

    2017年11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鼓励中小企业业务系统向云端迁移,加速国内企业上云的步伐;在近期举行的两会上,由16名全国人大代表联署的《关于加快推进百万企业上云的建议》再一次引起了中国企业界的广泛关注,建议指出,百万企业上云是时代需求的产物,但目前仍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建议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加快扶持力度,深化工作推进。

    简单说来,云计算就是通过Internet(“云”)交付服务器、存储空间、数据库、网络、软件和分析等计算服务,服务形式主要分为IaaS、PaaS、SaaS三个层面,其中IaaS主要为用户提供基础设施资源,包括网络、计算、存储及基础设备等,而搭建云计算的整体方案由企业自行完成;PaaS主要为用户提供平台,为用户开放技术端口,客户通过接入端口,达到使用PaaS所拥有的资源的目的,如Face++,其为初创或有需求的企业提供人脸识别的技术端口平台,通过按次使用收取费用;SaaS则是成熟的云计算服务,为客户提供一整套云计算服务,如阿里云、腾讯云、金山云等,客户可直接通过网页形式,达到云存储的目的。

    在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智能制造和物联网等技术的综合作用下,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最终可实现企业资源的高度共享,进而降本增效。据专业人士介绍,云计算已经成为像水、电一样的自然资源,成为维系企业生命的重要元素,企业上云发展势在必行。

    云服务在全球范围内的快速普及催生了巨大的市场空间。根据Gartner的报告,2017年全球公有云服务收入将达到2602亿美元,较2016年同比增长18.5%,预计到2020年时,全球公有云服务收入将达到4114亿美元。相比欧美等发达国家,我国的云服务行业还处于起步阶段,考虑到政策支撑力度和我国庞大的企业基数,预计未来5年中国将成为全球云服务市场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之一。

    必康股份提前布局,引领医药大健康产业进入数字化时代

    就医药大健康产业而言,“企业上云”已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加快产业与以云计算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利用大数据持续优化供给侧和需求侧的业务链和价值链,是医药大健康企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重塑企业竞争新优势的关键内容。

    在医药领域深耕多年的必康股份早在6年前就敏锐地意识到“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新技术对医药大健康行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性,并在2012年开始着手医药智能制造的战略规划。据了解,必康新沂新医药综合体内的云计算中心服务器装机量将达到数万台,有望成为行业内云计算能力最强的项目之一。项目建成后,该云计算中心除能够为集团内部提供强大的云服务外,还将从IaaS、PaaS、SaaS三个方面对外部企业提供云服务,对于同属医药大健康领域的企业也可提供定制化的SaaS服务。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医疗服务数据(病历、处方等)、药品/器械流通数据、个人健康信息等产业链的数据不断开放,未来大健康领域将会产生巨大的计算需求,必康股份提前布局,搭建底层硬件和软件基础,将成为云计算发展的首批受益者。

    除云计算外,必康股份还在积极建立全球领先的医药大健康领域的人工智能体系。通过自有药店和诊所获取的患者信息、共享医院病历数据和其他大健康服务商交换数据,必康股份将逐步搭建国人健康数据库,力争尽早开发出大健康领域的优质人工智能产品,成为医药大健康领域人工智能的领先者。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