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关联方曾为“铁霸道” 与象屿股份建合资公司

2018-03-15 06:03  来源:证券时报

    昨日证监会披露,北八道集团因频繁炒作次新股,获利9.45亿元,证监会对此严惩,作出没一罚五的顶格处罚,罚没款总计56.7亿元。那么北八道集团到底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

    “北八道,铁霸道”

    因为56.7亿元的罚没款,北八道集团暴露在公众视野中。但是有关它的官方信息并不多,且其集团官网无法正常浏览,企业动态只散见于各地方政府的引资政绩宣传。

    据证监会披露的材料,北八道集团全称为北八道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4月27日。该公司曾有一个关联方,即厦门北八道物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北八道物流”),后者是一家成立于1993年的民营企业。北八道物流这家全国最大的民营铁路集装箱运营商,固定资产近30亿元,23个集装箱货运站及分公司遍布全国9个省及直辖市。铁路货运系统流传着一句话:“北八道,铁霸道”,指的就是这家集团。

    2014年8月有媒体刊发报道,调查披露了北八道物流占据了铁路集装箱货运庞大份额,且涉嫌违法违规行为,包括使用集装箱运煤、利用“套箱”等方法偷逃铁路运费等。在部分铁路系统有意无意的“配合”下,其攫金之路,竟隐秘或公开地持续了8年之久。

    据报道,北八道物流实际控制人原为林庆丰,其唯一被公开的个人信息,来自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4美高梅-胡润中国游艇行业报告》。该报告显示,林庆丰名下拥有一艘价值约为3600万元的私人定制游艇—“法拉帝800”,领先张朝阳、李彦宏、杨受成、许家印等人,排名第13位。

    根据工商信息,北八道集团法定代表人为林慧慧,其通过持股50%的上海源之沪实业有限公司全资控股北八道集团,而林庆丰系北八道集团前法定代表人及主要股东。北八道物流的法定代表人为何雪,但是公司法定代表人及主要股东发生过多次变更,与北八道集团多有重叠,如北八道物流前一位法定代表人为林慧慧,两公司系关联方。

    3月14日,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多次致电北八道集团的电话,均无人接听。

    曾与象屿股份

    成立合资公司

    在资本圈,北八道集团及北八道物流和林庆丰留下的痕迹并不多。昨日,记者还咨询了深圳多家私募机构,均表示对这家公司闻所未闻,在A股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名单中也未见踪迹。其中北八道集团由于成立时间较晚,更为低调,相对而言,北八道物流还有迹可循。

    唯一与北八道物流有过合作的A股公司是象屿股份(600057),2017年7月1日,象屿股份与北八道物流共同发起成立合资公司——象道物流,注册资本15亿元,象屿股份持股比例为40%,北八道物流持股比例为60%。

    资料显示,象道物流的控股股东北八道物流法定代表人曾为林育志。象屿股份在接受机构调研时曾披露,北八道物流是目前国内铁路集装箱物流行业中最大的民营企业,仅次于中铁集装箱,拥有稀缺的铁路物流资源。北八道物流目前拥有十几条干线线路及位于线路边的40多个场站,在绝大多数资源大省都有分布。通过与其成立合资公司,可以介入到其原有铁路物流资源。

    2017年8月份,北八道物流将持有的象道物流60%股权转让给厦门五店港物流供应链有限公司。今年2月28日,象屿股份公告拟以自有资金收购五店港物流持有的象道物流20%股权。

    昨日,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致电象屿股份,其董秘办人士称:“五店港物流与北八道物流是同一个老板控制,都姓林。”该人士没有对公司和北八道物流的合作做更多说明。

    不过,象屿股份昨晚公告称,公司曾与北八道物流合资设立了两个公司:象道物流和象屿同道,后续该两个合资公司经过股权转让后股权关系已发生变更,现在该两个子公司的合作股东已变更为五店港物流和榆林五店港;经核实,目前五店港物流和榆林五店港与北八道物流均不存在关联关系,也未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目前公司与北八道物流不存在任何业务合作关系。监管机关对北八道物流的处罚不会影响公司的业务经营。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