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德奥通航高空遇急流:董事长辞职 控股股东股份冻结

2018-03-21 14:15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琳

    本报记者 赵琳

    在前不久刚刚披露了2017年业绩亏损、逾2亿银行贷款逾期后,德奥通航(002260)的麻烦事又接踵而来——3月19日,公司相继公告了关于董事、董事长、副总经理辞职,以及中止对部分海外子公司资金投入;20日公司又公布关于控股股东全部股份被司法冻结。

    德奥通航董事会秘书陈国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公司管理班子面临的经营压力日趋增大,近日王鑫文董事长身体突然发生状况,对于公司来说也非常意外。”

    面对公司目前面临的窘境,投资者最为关注的不再是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能否顺利推进,而是公司的经营能否为续。对此,陈国辉表示,“目前公司在董事会及经营管理层的领导下,生产经营有序运行。”

    不到一年换两任董事长

    德奥通航董事会日前收到公司董事、董事长、副总经理王鑫文的辞职申请。因身体健身原因,王鑫文申请辞去在公司担任的相关职务。德奥通航独立董事对王鑫文的辞职进行了核查,认为其辞职原因与实际情况相符,并认为其辞职不会影响公司的正常经营运作。

    公开资料显示,现年43岁的王鑫文是在2017年6月接任朱家钢担任德奥通航的董事长。任职期间,其推进了德奥通航收购珍爱网的重大资产重组,但由于种种原因该重组未能成功。

    记者注意到,就在王鑫文提出辞职前一个月,德奥通航曾发布了《关于调整公司部分非独立董事、高级管理人员薪酬的议案》。该议案将王鑫文的固定薪酬调整为305万/年。

    值得注意的是,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德奥通航的董事长相继换了两任,目前董事会成员中除外籍总经理MichaelCreed,公司已没有专门从事通用航空领域的高级管理人员。这对上市公司的运营无疑带来了极大不确定性。

    不过陈国辉认为,“公司重点筹划推进的与科比特的重大资产重组和湖南邵阳智能制造(工业4.0)产业小镇项目已经有具体的项目小组和负责人在跟进,董事长离职对于这两个通航项目没有实质性影响,项目正常向前推进。”

    至于新董事长何时可以到位,陈国辉表示,“公司新任董事长目前正按照公司章程的规定甄选,一旦有最新进展,公司将召开董事会,选举新任董事长。”

    而就在公告高管辞职的当天,德奥通航还发布了一条关于中止对部分海外子公司资金投入的公告。由于近年来德奥通航旗下部分海外子公司因资金投入不足亦未能实现商业化运营,连续多年持续亏损。目前德奥通航很难再以自有、自筹资金方式继续对相应各海外子公司进行资金投入。因此,包括Hirth公司在内的六家公司已向法院申请托管,此后将进入清算流程。

    根据德奥通航提供的资料,上述六家公司2017年的亏损金额共达到3159.41万元。截至2017年底,公司对上述六家公司长期股权投资账面值为1.2亿元,债权1.48亿元,在进入清算程序后,德奥通航将对相关投资、债权等按规定进行计提减值准备,预计2017年、2018年归母公司净利润将会出现较大的变动。另一方面,由于这些海外公司主业都与航空业务相关。随着这些公司的清算,公司在通航业务领域的拓展或将受到一定的影响。

    控股股东持股被司法冻结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3月20日,德奥通航发布的关于控股股东全部股份被司法冻结的公告再度引起市场的高度关注。

    德奥通航日前接到控股股东北京市梧桐翔宇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梧桐翔宇”)的通知,其持有的公司全部股份被司法冻结。

    截至公告披露日,梧桐翔宇共持有德奥通航6538.77万股,占股份总数的24.66%,此次被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全部司法冻结,原因是其中一笔质押的债权人申请财产保全。

    目前,梧桐翔宇正积极和相关方进行沟通、协商,争取妥善解决本次股份被冻结事宜。

    在经历了近期一连串的公告后,有德奥通航的投资者表示自己已成“惊弓之鸟”,不知道下一次还有什么公告出来。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