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必康股份2017年营业收入增45% 工商融合打开未来成长空间

2018-02-28 21:22  来源:证券日报网

    必康股份(002411.SZ)2月27日发布了2017年度业绩快报。依据公告,公司2017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4.0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5.18%;实现营业利润11.17亿元,同比微降0.1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4亿元,较上年同期略降1.45%。

    必康股份在营业收入大幅增长的情况下,实现的净利润却略微降低的主要原因包括两个方面:第一,公司在报告期内并购了非同一控制下的医药商业流通企业必康润祥和必康百川,由于医药商业流通利润率普遍低于医药制造,导致医药板块整体利润虽有所增长,但增长幅度却低于营业收入增幅;第二,新能源板块受2017年初国家新能源汽车行业政策调整的影响,六氟磷酸锂不仅市场价格大幅下降,而且下游客户订单减少,销售收入和营业利润较同期有较大程度减少,2017年新能源板块的利润贡献较2016年有较大幅度的下降,导致必康股份在医药板块利润贡献有所增长的情况下,上市公司整体利润却略微下滑。

    近期必康股份公告将以26亿元左右的对价出售新能源新材料及化工板块的资产,预计公司2018年的业务板块主要由医药工业和医药商业两个板块组成。其中,医药工业板块受益于山阳二期、山阳三期、制药生产线技改搬迁项目等新扩建项目的逐步投产,产品品类的大幅扩充(从目前的20多个品种增加到40多个)以及“千人计划”带来的销售队伍扩充,预计医药工业板块在2018年将实现大幅度的增长。

    从医药商业板块看,由于必康股份收购时对标的企业的筛选条件较高(主要包括销售规模大,区域排名靠前,终端把控能力较强三个条件),因此,公司收购的必康润祥、必康百川及将会加入的湖南鑫和、江西康力、青海新绿洲、昆明东方等医药商业标的都具备较强的竞争实力,未来均具备较好的增长潜力。依据必康股份整体规划,公司在2018年底至少实现在全国大部分省区的商业流通企业布局,并规划全国性连锁药店网络布局。在如此的布局下,必康股份2018年业绩将大幅增长。基于上述原因,预计自2018年开始,医药商业将成为必康股份的主要收入和利润来源之一,推动上市公司的整体收入和利润上升到新的台阶。

    此外,公司倾力打造的“商商融合、工商融合”同样值得期待。目前必康股份在第三终端拥有较强的把控能力,通过并购优质商业公司,将终端控制能力逐渐延伸至第二和第一终端,形成全终端商业布局。在此之后,结合规划中的连锁药店和诊所布局,必康股份有机会构造强大的流通及终端网络,不仅能够为公司自有产品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也能够通过终端优势向上游争取更多的利益,增厚公司业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