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昔日“奶粉第一股”打响保壳战 贝因美预计去年亏8到10亿元

2018-01-23 16:13  来源:金证券 江芬芬

    毫无悬念,贝因美(002570)昨日开盘20多分钟后,就被砸到跌停板上,直至收盘仍不得动弹。

    最新公告显示,贝因美预计2017年全年亏损8亿元至10亿元,此前公司在三季报中预计亏损3.5亿元至5亿元。公司因连续两年亏损,或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昔日的“奶粉第一股”到底怎么了?

    大股东“暗留一手”

    对于修正原因,公司方面表示,市场竞争激烈,行业竞相杀价甩货,导致公司当期销售收入未达预期,同时市场投入费用门槛提高,严重影响利润实现。此外,公司产品到期报废致使存货核销较预期增加,以及应收账款回款未达预期,较预测的坏账准备增加而减少公司利润。

    值得一提的是,贝因美2016年已经亏损了7.81亿元,如果2017年继续亏损,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对于公司业绩“骤变”,相当多的投资者表示惊讶,“毕竟公司三季报的时候还在说,力争减亏实现盈亏平衡避免ST。最近几个月,公司也在卖房卖资产,没想到反而越亏越厉害。”

    普通投资者被蒙在鼓里,公司方面却已未雨绸缪。记者发现,1月20日贝因美公告称,近日公司控股股东贝因美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贝因美集团”)将所持有公司的5000万股股份办理了解除质押,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14.29%,占公司股份总数的4.89%。

    显然,贝因美集团此举是为了尽量减少公司向下修正业绩后股价暴跌对质押股份的影响。

    业绩“洗澡”嫌疑

    让市场惊讶的是,对于如此大幅下调业绩预期,公司有4位高管仍表示不能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其中,董事JohannesGerardusMariaPriem和朱晓静认为,公司提供的部分信息和说法前后存在反复和差异,且未能合理解释原因。上述两人还表示公司多次发生业绩预测重大偏差,在内控体系和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缺陷,未能有效改善。

    据了解,最近五年内贝因美业绩修正高达九次。“公司管理层难推其责。”一直关注贝因美的深圳私募人士对《金证券》记者直言。2011年贝因美登陆深交所成为A股“奶粉第一股”,不久创始人兼董事长谢宏称病挂冠归去,随后朱德宇、黄小强先后接任又卸任,2014年2月王振泰接盘该公司。

    3年换了4任董事长,公司管理层动荡不安,直接影响到公司的战略发展。前述私募人士更是对《金证券》记者表示,“我们甚至怀疑在去年扭亏无望的情况下,公司这次业绩修正是‘大洗澡’,毕竟公司去年10月底披露的三季报,现在才过去3个月不到的时间,亏损金额竟然翻倍了。”

    注册制改革能否助其翻身

    昨日贝因美跌停,收盘报6.03元,股价创下新低。昔日明星股在资本市场的坠落,让人惋惜。

    《金证券》记者接触的沪上券商人士则表示,目前贝因美获得了国家食药监管总局注册通过了15个系列45个配方,成为注册配方数量最多的奶粉企业,这或许为贝因美的业绩翻身提供机会。“去年公司业绩巨亏有一定的偶发因素,因为注册制实施以来杂牌奶粉经销商大量甩货扰乱市场秩序,在这个急剧变动的时期,公司大股东一直通过二级市场增持,说明对公司后市还是比较有信心的。”

    但更多的市场人士表示谨慎。据了解,为应对渠道不畅,贝因美首创“总承销商”模式,不久前与纽菲特、上海育博、安徽优亲贝贝等合作方签署了总承销协议,总金额高达36.8亿元。

    虽然这部分锁定了2018年的收入,母婴行业独立评论员年永威却表示,贝因美把这些稀缺品牌拱手交给承销商令人匪夷所思。“承销商水平参差不齐,对品牌的理解和运维能力差别很大,这就衍生出3个问题:贝因美自身定位到底是品牌商还是生产商?品牌定位到底是一个贝因美品牌还是几个承销品牌各说各话?贝因美主品牌和承销品牌在渠道、价格、促销方面如何区隔以避免相互厮杀?”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