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国际油价站上三年来高点 美都能源正在制定新增钻井计划

2018-01-18 00:40  来源:证券日报 于南

    ■本报记者 于南

    日前,美国WTI原油期货主力合约触及每桶65美元,创2015年5月以来最高水平;布伦特原油期货主力合约涨至每桶70美元,亦为2015年5月来最高。

    业界分析,这主要源于近期伊朗社会动荡令市场担心伊朗原油供应骤降以及全球原油库存持续减少,从而激发对冲基金买涨。

    不论如何,这对于A股石油板块无疑是个利好。1月17日,记者致电美都能源副总裁王勤女士了解美国油田项目进展情况,王勤女士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油价回升公司一定会相应增产,“日前,公司管理层已经就美国油田扩产事宜召开专题会议,并正在制定新增钻井计划。”

    2017年12月1日,OPEC与非OPEC减产国的联盟会议公布了4点声明:将减产协议延续到2018年年底,减产幅度不变,其中OPEC为120万桶/日,非OPEC为55.8万桶/日;将在2018年6月根据基本面情况评估减产协议,形势有变则将讨论调整减产协议;利比亚和尼日利亚将从2018年1月1日开始加入OPEC减产协议;现在讨论减产协议的退出战略言之过早。

    同时,各大机构对原油价格普遍持乐观的观点,例如:国际原油市场的再平衡实际已经实现。2018年,预估消费量增长130万桶-150万桶/天,生产量增加110万桶-130万桶/天。其中,美国页岩油的供给韧性将减退,预估产量增长75万桶/天。库存有望进一步去化,供需将进入偏紧状态。

    在此基础上,业界预计2018年,原油市场的地缘风险溢价将重回视野。在全球原油再平衡已经完成的背景下,剩余产能和库存已经不能提供充分的安全垫,事件性的供给冲击很容易把供需平衡再度打破,进入现货短缺状态。而一旦需求增长突破了页岩油的边际供给,原油成本曲线将进入右端陡峭阶段,进入加速上涨期。70美元-80美元/桶成为新均衡目标。

    此外,市场预计随着各项规则的完善,孕育多年的原油期货上市进入了倒计时,也是利好之一。

    王勤向记者介绍,只要国际油价稳定在每桶60美金以上,公司油田项目就有较好的开采经济性和较高的利润空间。在此基础上,公司拥有的美国油田具有丰富的储量和优秀的技术团队。

    根据美都能源2016年年报介绍,公司原油及天然气的勘探、开发、生产业务主要由境外下属公司MDAE负责经营。公司自2013年12月以来,陆续收购了美国的Woodbine油田区块、Devon油田区块、Manti油田区块等。2016年一季度,公司以1990万美元的价格,继续收购了位于美国德克萨斯州的Madison郡鹰滩(EagleFord)地区的SilverOak和Devon(2016)油田区块。其中SilverOak油田总面积约为45平方公里,净面积约为33平方公里;Devon(2016)油田区块总面积约为89平方公里,净面积约为74平方公里。截至目前,MDAE共拥有油田区块5个,总面积约303平方公里,净面积约259平方公里。目前油井总数为300口。

    据了解,德克萨斯是美国石油工业极为发达的州之一,MDAE所属油气田所在区域更是著名的致密油产区,因此各油服公司施工队伍众多,市场化程度极高。目前Petromax、Halliburton、Weatherford等知名国际大型油服公司为MDAE提供钻井、完井和压裂的作业。同时MDAE与专业的油气销售公司签订了长期合同,销售稳定。每口油井在地面配有储罐,原油于井口装车完成销售;油田生产的伴生气无需处理,直接以湿气的方式通过自有管网输送销售给天然气处理公司。

    而MDAE除了具体工程施工涉及的技术外,其他包括分析、管理、设计、监测技术均掌握在MDAE手中。美都能源通过收购MDAE100%股权取得了相应油气资产,同时也获得了MDAE专业技术人才,与公司聘请的国内石油行业专家共同组成了MDAE目前的核心技术团队。

    有关研究报告显示,美都能源近两年来新钻水平井的各项技术参数与设计符合率至少达到90%,单井的钻完井成本大幅下降近40%。依据Dringinfo公司数据库,对MadisonvilleWest油田近年来分段压裂水平井按24小时初产的排名序列中,前100名水平井中有70口是MDAE的作业井。

    2016年6月份,美都能源完成增发,募集资金61.9亿元中的55.8亿已用于偿还33.3亿境外贷款,13.1亿元境内贷款和投入美国油田产能建设项目9.4亿元;美都能源已偿还境外借款33亿元,美国境外子公司MDAE油气资产负债率几乎为零。根据目前的国际油价,美都能源油气资产盈利能力大幅上升。

    另据公开资料显示,美都能源自2016年开始大力布局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先后布局了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三元正极材料、锂资源、新能源网约车运营等产业。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