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高管访谈 > 正文

用友集团副总裁郭金铜:数智化技术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2022-08-22 00:48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向炎涛

    “当前经济发展模式已由过去的高增长变为新时期的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最核心的内涵就是新技术创新驱动。”8月19日,在由《证券日报》社主办的“2022数字经济领军者峰会”上,用友集团副总裁、中上协信息与数字化专委会主任郭金铜发表题为《成为数智企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演讲。

    郭金铜表示,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特别是数字化、智能化技术的驱动下,企业、产业和经济在同步进行升级进化:企业从信息化向新时期的数智化转型迈进,产业从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迈进,经济由工业经济向新时期以数据作为生产要素的数字经济转型迈进。在这三个升级过程中,企业的数智化转型升级是最基础的。

    郭金铜认为,在推进数智化的过程中,不同企业路径不同,但共性的路径主要有三点。第一,过去企业的信息化由信息化主管牵头,而新时期的企业数智化是“一把手”牵头和决策的过程,一定要做好战略规划。第二,传统的信息化更多的是流程优化过程,即管理优化,而新时期企业数智化的核心在业务和商业层面,企业要聚焦产品和业务创新,并以组织和管理变革更好支持企业创新发展。第三,企业在数智化过程中,要选择能够长期支持自己持续快速迭代的数智化平台。

    “中小企业推进数智化的过程相对简单,因为应用场景相对简单,而大型企业,特别是巨型企业数智化的挑战是非常大的,整个数智化推进是一个非常庞大、复杂的过程。”郭金铜说,大型企业在推进数智化过程中难点很多,一般需要私有云、混合云和专属云等部署方式。大型企业数智化的总体框架包括以规划作为指引、统一数据治理、统一数智底座以及功能应用共享化及业务应用产业化。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