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高管访谈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春江:加强农村地区数字经济新基建

2022-08-22 00:48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正

    8月19日,在“2022数字经济领航者峰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春江在主题演讲时指出,农业是将来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领域,随着农业农村数字化进程加快,农村数字经济将得到快速发展。预计到2025年,我国农业数字经济规模将达到1.26万亿元,2035年达到7.8万亿元,2050年达到24万亿元。

    赵春江表示,中国是农业大国,现有农户约2.3亿户,仍有相当大的人口比例分布在农村地区。截至2020年底,农村网民规模达3.09亿,占网民整体的31.3%,农村互联网普及率55.9%,从网民的增长速度来看,农村已经超过了城市。随着农村信息网络建设的持续推进,农产品电商规模迅速扩张,2021年全国农村网络零售(农村电商)销售额达2.05万亿元,农村网商、网店1632.5万家,全国返乡入乡创业人数达到1120万人。据统计,我国农业生产数字化水平为23.8%,其中设施园艺以及温室大棚的经济价值和数字化程度较高。

    “虽然数字经济增速十分明显,但相比城市地区,目前农村地区的数字经济基础建设仍存在一定差距。例如5G基站覆盖情况,虽然全国范围超过了180多万座,但是农村地区5G基站覆盖很少。而4G虽然实现了全覆盖,但是信号并不稳定。”赵春江进一步表示,国家层面十分重视农村地区的数字经济建设,未来的发展重点将集中于加强乡村新基建。同时,将对重点行业和领域进行强化,例如林草、河湖、山体、污水排口、耕地等需要重点监测管理的区域,在信息化基础设施方面进行加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