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高管访谈 > 正文

专访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本土主题公园要研究年轻人的喜好并积极“走出去”

2022-08-08 09:5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郑馨悦

    2022年的暑期被称为史上最长的“三伏天”,随着气温一起升高的,还有众消费者出游的热情。业内认为,目前国内休闲度假形态呈现出明显的短途、高频、高品质的发展趋势,人们出行决策时间更短,更愿意尝试新鲜玩法。

    8月7日,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接受《证券日报》记者的专访时表示,从今年的端午节开始,我国的旅游市场迎来了一个复苏的拐点,暑期休闲度假、亲子研学、避暑养老等旅游市场进入快速恢复的轨道。“国内主题公园和一些旅游项目如果要抓住这个机遇,吸引更多的年轻消费群体,我认为需要重视文化引领、科技支撑和创意创新。”

    上海海昌海洋公园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进入暑期以来,公园度假酒店入住率持续攀高,周末均处于满房状态,入住率整体较19年同期提升20个百分点,接待人次较19年同期提升37%。游客本地化、散客化、网络化趋势更为明显。年轻群体是游玩主力人群,16-25岁游客占比较去年同期有所提升;同游伙伴中,亲子出游仍为主力,父母与孩子同游占比45%。

    商业化IP运营

    据悉,今年暑期开始,海昌海洋公园不断调整产品地域结构,在重庆海昌加勒比海举行南山星空音乐季,在上海开启星光夜场等暑期项目。落户海昌海洋公园的“全球首个奥特曼主题娱乐区”已于7月24日启动试运营,于7月30日正式启幕,吸引了大批游客和业内关注。

    戴斌表示,海昌海洋公园的诸多项目举措总体上是领先于全国的,“目前,九五后出生的年轻人逐渐成为旅游休闲市场创新发展的主要驱动力量,对于他们的喜好和消费需求,我们应该下更多的工夫进行研究。奥特曼的主题型IP形象植于许多年轻人的童年、青少年记忆中,他们希望在主题公园游玩的过程当中邂逅这份成长记忆,所以这类项目的引入是有前景的。”

    戴斌表示,国际上主题公园和度假区主要有这么几种类型,一是以电影为主题的,包括环球影城和上海的迪士尼,通过自产的IP和少量购买来的IP进行园区空间的营造和场景的打造;还有比如澳大利亚的黄金海岸,它更多是一种拼装式的,把所有的动感、年轻时尚的,适合市场需要的IP,都收购植入到园区;还有香港海洋公园,更多是提供一个空间,主打夏季或者海洋一个主题。

    “这几种模式,哪一种能更好地满足年轻人的喜好,我觉得还是需要时间来探索。海昌海洋公园长期专注于海洋主题的打造,应该说在海洋主题乐园这个方面已经形成了国内的顶级品牌。”戴斌认为,对于长期致力于海洋动物表演与互动的主题公园来说,引入奥特曼这样的IP形象有助于吸引年轻的消费群体,但IP形象和游乐园区两者之间如何毫无违和感的连接,让IP形象成为一个更加充满生机活力、时尚动感的形象,还需要做进一步的市场调研和产品研发,特别是要做好市场的推广活动。

    稳步推进跨国经营

    值得注意的是,海昌海洋公园在树立国际化品牌方面也进行了规划和拓展。2022年5月开始,其以越南为首个国际市场拓展试点,逐步拓展至东盟主要国家,为当地项目提供文旅产业资源和业态导入、策划咨询等。

    当前,主题公园拓展国际市场应该选择什么时机?注意哪些方面?

    戴斌表示,“我觉得我们现在要走出去,要用好市场优势、政策优势和区域优势。从市场优势来说,在2019年,我们的出境旅游已经达到1.45亿人次。受疫情影响,这两年海外旅游基本上处于停滞状态,但将来一定会有越来越多消费者出国旅游,去体验异国他乡风景的同时,其也会对本土化的品牌和产品有亲近感。”

    戴斌表示,在海外市场,我国旅游企业面临的竞争对手、市场环境、文化冲击,都比国内的情况更加复杂,希望包括海昌在内的旅游企业,在深耕国内市场的同时,稳步推进旅游企业的跨国经营,建议其建立专门的战略研发小组,对海外投资进行投资模式、市场拓展模式、产品研发模式、政府关系模式和公共关系模式等系统研究。

(编辑 张钰鹏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