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高管访谈 > 正文

对话曹操出行CEO龚昕: 融资38亿后我们要做规模优势

2021-09-08 01:5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看似偃旗息鼓的网约车市场,再次燃起新的狼烟。

    9月6日晚,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出现在了苏州的曹操出行融资发布会现场,罕见地为这项子业务站台。当天,曹操出行宣布完成38亿元的B轮融资。这不仅是今年网约车企业获得的首笔国内股权投资,也是2020年以来,网约车企业所获得的国内最大额度的单笔融资。

    其背后的5家投资方均与苏州市国资相关。”投资方看到的机会在哪里?

    “接下来肯定首先是扩大规模,但不可能再去打补贴大战。这种方式已经成为过去式,它基本上属于杀敌一千自损八百。如果你的商业模式本身没有竞争力,通过补贴去扭曲这个市场,最后也可能什么都不剩。”曹操出行CEO龚昕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等媒体采访时直言,网约车在一二线之外的城市渗透率非常低,不仅仅是资本层面的投入,更需要人力和时间。

    此前,滴滴出行App的全面下架,给行业带来了“真空期”。美团打车、高德出行、享道出行等平台也纷纷主动出击,以期获得新的机会。龚昕认为,过去不完全代表未来,市场是会变化的。

    全国上线62城

    此次B轮融资距离A轮融资已经过去了三年。其投资方分别是苏州市相城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苏州高铁新城国有资产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苏州城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农银国际投资(苏州)有限公司、东吴创新资本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谈及此次入股的原因,相城金控董事长陆志东对媒体表示,投资的重点是选赛道,出行是刚需,互联网出行行业并没有绝对排他性,不管是短期窗口还是长期竞争,都仍有竞争空间。因此,行业头部的企业仍为此时的优选目标。

    启信宝信息显示,曹操出行在2018年1月完成10亿元A轮融资,并于2021年8月获吉利控股集团增资近7000万元。截至2021年8月30日,曹操出行已经上线全国62座城市,注册用户超6000万。

    李书福在发言中坦承,网约车市场在几轮快速扩张发展以后,也解决了一些行业乱象。曹操的发展速度尽管不是那么快,但是坚持规范化运营后,形成了很好的口碑。“监管部门不断加大对整个行业的监管和指导力度,我们对此是非常高兴的,也是非常欢迎的,我们认为越规范这个行业就越能够发展,就越能够受人尊重。”

    不过,滴滴出行在整个共享出行领域仍然是不折不扣的龙头。根据滴滴官方公布的数据,截至2021年3月31日,滴滴在中国拥有3.77亿年活跃用户和1300万年活跃司机。

    “近来,我们内部就经过了非常激烈和慎重的讨论,认为眼下行业会有剧烈的变化。大家会想到是不是马上去扩大开城,但是更多人在思考,真正的机会到底是什么。”龚昕复盘了近期的一些思考,最后形成的共识是,仍然要看大方向的前景,不是看短期的变化。

    换电增效

    在过去几年,曹操出行的主力运营车辆为吉利旗下的帝豪EV纯电动汽车。2020年,曹操出行在部分城市上线了高端纯电车型几何A。2021年3月份,换电车型——枫叶80V面世。这款车型的综合工况续航里程达415公里,司机可以在60秒完成电池更换。

    对于曹操出行来说,这正是降本增效的重要一环。龚昕解释称,通过新的定制车体系,将司机进入的成本降低,这对于其他平台来说是一个降维打击的过程。“当我们的成本在逐步往下降,再加上我们的换电模式,司机可以在同样的工作时间内获得更多的收益。对他们来说,最核心的问题是能不能稳定地获得收益。与传统的汽油车相比,我们每个月帮助司机至少可以节省三千元以上的油费。”

    今年5月20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进一步提升充换电基础设施服务保障能力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表示要优化城乡公共充换电网络建设布局、完善居住社区充电桩建设推进机制,要加强充换电技术创新与标准支撑,加快换电模式推广应用。据了解,目前全国已有超过700座换电站,主要建设于公共停车场、矿区、港口等场所,一次换电时间约5分钟—10分钟,大大提高了新能源汽车使用的便利性。

    目前,吉利科技集团的换电生态的网络也正在国内各大城市铺开。2020年,吉利科技集团智能换电站已在重庆、杭州、济南、淄博等地落地,在全国签约的换电站数量超过1000座;2025年,吉利的规划目标为5000座。

    未来,这一换电网络还将在全国各大中型城市、省际、高速路网等分步推进。但是,曹操出行并不打算盲目开城,这与其他出行平台的发展逻辑也截然不同。“滴滴遭遇政策监管,无疑给了其他竞争对手发展的机会。即便滴滴的份额拿出10%,也有大几百万的订单量可以分拆到其他平台。尤其是在政策不明朗的情况下,用户转移的成本也相对变得较低。”一名共享出行行业人士认为,窗口期十分重要。

    20%成稳定线

    从各方公布的数据来看,7、8月可以说是一个唤醒份额的节点。首汽约车、美团、高德等平台的订单数据都有了大幅增长。7月份,曹操出行订单需求量创下历史新高,是去年同期的150%。

    这一数据并不是龚昕最为看重的,也不急于做大订单量。“如果想短期冲订单量,我们可以大规模去开城。但是,现在并不想这么做,而是在已有的城市里面深入。因为,在基础体系建设技术不到位的情况下,贸然去到一个城市发展并不是长久之计。毕竟,整个市场上看,也只有20%的司机能够拿到一些高额的补贴,其他人收入保持在一个相对稳定的区间。”

    在他看来,眼下如果还依赖纯粹的资本竞争,是完全打不下市场的。如果说你在一个城市的密度没有达到一定的程度,你会很难往下健康发展。在这种情况下去盲目开城,其实非常危险,只会扩大亏损。

    事实上,从行业公开的数据也能管窥到,过去规模扩张带来的沟壑仍然难以填平。滴滴出行招股书数据显示,在2018-2020年的三年里,滴滴的营收分别为1353亿元、1548亿元和1417亿元;同期,其净利润亏损分别为150亿元、97亿元和106亿元。最近三年里累计亏损高达353亿元。

    另一家出行平台的数据更不容乐观。2021年4月,哈啰出行首次提交IPO申请,招股书显示,2018年、2019年、2020年哈啰出行的营收分别为21.136亿元、48.233亿元、60.443亿元;亏损分别为22.075亿元、15.046亿元、11.335亿元。

    可以说,互联网行业发展到今天,早已经是一片红海,尤其在商业造血能力层面。龚昕并不讳言,眼下网约车的盈利模式仍然大幅依赖于佣金和服务费。“我们预计长期内都会是一个低毛利率的状况。这是一个易攻难守的市场,你要想在这个城市里面获得健康的发展,你一定要拿到相当的份额,至少应该是在20%左右你才能健康发展。在现在运营的62个城市里,我们在一些城市达到了这个份额。”

    在过去六年的发展中,曹操出行的战略一直被外界解读为保守。龚昕并不认同,在整体的战略框架里最顶端的两个字,就是“进攻”。“共享出行平台需要非常强的规模优势,才能够获得良好的盈利,现阶段我们在部分城市里面已经取得了盈利,我们希望在接下来时间里依靠融资获得更快发展,越做越大。”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