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高管访谈 > 正文

海螺水泥:遵循沪港上市规则差异 以完善的内控体系确保信披质量

2019-10-08 05:08  来源:证券日报 宓迪

    ■本报见习记者 宓迪

    上市公司如何使治理更加高效、经营运作更加规范,以促进公司高质量发展,近日,海螺水泥董事长高登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上市公司,首先要做到的就是规范,规范才能促进发展,规范主要体现在重视信披管理、投资者关系维护和内控体系建设、规范关联交易等方面。

    高登榜表示,海螺水泥作为一家A+H股上市公司,自上市以来,按照境内外有关上市规则和监管要求,不断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健全内部管理制度,规范公司运作。

    信披质量

    是上市公司诚信度的体现

    高登榜认为,信息披露是上市公司的法定义务,而信披质量是上市公司诚信度、透明度的直接体现。

    “作为A+H股上市公司,海螺水泥需同时遵守沪港两地上市规则,同一事项需根据两地规则的差异性准备不同版本公告,且港交所信息披露涉及中英文版本,因此信披工作强度更大,对信披岗位人员业务全面性、综合能力要求也更高,为确保信披质量,公司在内部制度流程设计和机制保障上也更加完备。”高登榜说。

    高登榜介绍,公司注重与交易所、证监局的日常沟通,密切关注监管动态,深入研究最新颁布的法律法规,组织董监高学习新修订的《上市公司治理准则》,定期收集整理市场监管动态和信息,形成“月报”机制,报送全体董监高学习。此外,公司积极安排董监高人员定期或不定期地参加监管机构、上市公司协会及其他专业机构举办的培训活动,从而提升相关人员履职尽责意识,做到敬畏市场、敬畏法治、敬畏专业、敬畏投资者,远离监管“红线”,不踏违规“雷池”。

    “引进来”和“走出去”

    强化投资者关系维护

    高登榜表示,在投资者关系管理方面,海螺水泥建立了规范的治理结构、严谨的制度体系以及透明的管理流程。

    高登榜介绍,为加强与投资者的沟通交流,促进公司与投资者之间的良性互动,依据《公司法》、《证券法》、上交所《上市规则》等规章制度,公司制定了《投资者关系管理办法》、《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细则》等内部制度。

    “作为两地上市公司,海螺水泥需要兼顾境内外投资者的不同诉求,公司采取了‘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建立了顺畅的双向互通机制。”高登榜说。

    高登榜表示,在“走出去”方面,公司会在重要时间节点,如年度、半年度业绩发布后,组织管理团队赴海外等地举行业绩发布会并以“一对一”和小组会的形式开展推介路演活动,也会积极参与境内外券商举办的大型投资策略会,借助券商搭建的交流平台与投资者进行及时有效的沟通。

    在“引进来”方面,高登榜表示,海螺水泥形成了常态化的投资者来访调研接待机制,对于日常投资者来访调研或电话会议的预约请求及时响应,并根据投资者诉求安排他们前往生产基地进行走访参观,让来访者更全面直观地了解公司生产经营情况。

    构建完善的内部控制体系

    规范关联交易

    高登榜认为,完善的内控体系建设是支撑上市公司健康发展、稳定运行的基石。

    “海螺水泥自成立以来,一直高度重视企业风险管控,扎实推进企业内控体系建设及运行。”高登榜表示,2008年国家五部委下发关于内控体系建设的相关文件要求后,公司以规范经济和业务活动有序运行为主线,以内部控制量化评价为导向,以规范关键岗位的经济和业务活动运行流程、制约措施为关键,扎实开展了内部控制建设工作。

    高登榜表示,公司聘请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内控体系建设进行专业指导,先选取试点单位再逐步推广,最终实现全覆盖,从而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内部控制相关制度,构建了完善、高效的内部控制体系。

    此外,高登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市公司利益不可侵犯,切实维护公司利益、规范实施关联交易是上市公司规范运作的重要体现。

    高登榜表示,海螺水泥上市之初,与控股股东海螺集团之间存在一些关联业务(如包装袋、国际贸易、物流等),随着公司规模不断扩大,关联交易金额逐年增加,为规范公司治理、提升上市公司价值,公司于2007年通过实施定向增发完成了相关业务的资产重组,使关联交易大幅减少。

    “近年来,随着海螺集团业务多元化发展,又衍生出一些与水泥业务具有相关性的新产业,从而又有新的关联交易产生”。高登榜表示,对此公司依托制度保障,严格遵守境内外上市规则,充分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保持公司透明度。

    高登榜介绍,为防范风险、强化管控,公司在原有《关联交易管理办法》基础上制定了高于上市规则标准的《关联交易管理实施细则》,对公司所有关联交易从严管控,不仅根据交易金额比例进行管控,还根据绝对金额大小设置相应审批流程,确保所有关联交易均严格履行内部审批程序。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