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高管访谈 > 正文

专注养鸡30余年抢到“源祖代鸡”国际发言权——访圣农发展董事长傅光明

2019-08-09 05:19  来源:证券日报 李婷

    ■本报记者 李婷

    5月12日,福建圣农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圣农发展)自主研发的国内第一个白羽肉鸡新品种在福建省光泽县诞生。

    “圣农发展已成为全球唯一全产业链白羽鸡肉养殖企业。”圣农发展董事长傅光明近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育种突破改变了中国白羽肉鸡养殖长期受国外巨头控制的局面。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傅光明已经专注养鸡30余年,迄今旗下拥有超过20家子公司,其中1家在主板上市(圣农发展)、1家在新三板市场挂牌(圣新能源)。公司员工达3万多人,生产基地600个,肉鸡产能达5亿只,名列全球第七、亚洲第一。

    2018年,傅光明入选改革开放40周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名单。在坊间,他被冠以“鸡王”、“肯德基麦当劳背后的男人”等称号。

    长期以来,傅光明专注养鸡事业,但始终有一个“心病”——中国白羽肉鸡养殖所需的源祖代鸡始终控制在欧美少数几家育种公司手中,中国企业话语权缺失。于是,圣农发展启动了白羽肉鸡育种项目。经过4年多的不懈努力,于今年5月份传来捷报。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赶赴福建武夷山脉北端的圣农发展总部进行探访。

    “中国产”白羽肉鸡原种鸡

    新品种诞生

    “青山耸翠,碧波潴秀”的光泽县位于福建省西北部,处在武夷山脉的北段。在傅光明看来,正是得益于光泽县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圣农发展才能够实现中国白羽肉鸡育种破局。

    业内都知道,白羽肉鸡育种项目难度大、技术要求高、周期长、风险高,国内很少有企业愿意承担这样的项目。“要我说有三大难,人才、资金和环境。”傅光明对记者表示,在资金方面,圣农集团专注养鸡主业几十年,能够为育种提供充分的资金支持;在人才方面,圣农与国内外知名院校和研究机构建立了深度技术合作机制,邀请国内多位顶级专家参与白羽肉鸡育种工作;在选址方面,毗邻武夷山自然保护区,自然条件良好。

    “我们用1200亩土地,设置3道防护屏障,从而确保育种的顺利进行。”傅光明如是说。

    据介绍,育种场包括育雏场、育成场、系谱产蛋场、后裔测定鸡场、鸡粪和淘汰鸡转运站、孵化场。同时,配套建设高温加热无沙门氏菌饲料生产线,改建谷皮垫料高温消毒加工车间,按照国家P3试验室标准新建技术中心,达到国家级实验室要求。

    傅光明表示,为了确保育种工作不受干扰,在育种工作前期,他从未踏入原种核心育种场方圆1200亩的范围,但又全力提供支持,确保育种工作顺利进行。

    经过4年多的育种实验,圣农发展自主培育的第一个白羽肉鸡原种鸡新品种产出的种、肉鸡主要性能指标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19年5月份,公司发布公告称,拟设立全资子公司“福建圣泽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从事白羽肉鸡的育种工作。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所需的祖代鸡种源数量已经自给有余。

    据悉,近年来进口祖代鸡苗价格节节攀升,从19美元/套最高涨至35美元/套,但引进的种鸡质量参差不齐。正是由于抢先布局,今天圣农发展和国外巨头谈判时,才有了底气。

    按照计划,2019年圣农发展将生产白羽肉鸡祖代鸡12万套,2021年后有望每年生产白羽肉鸡祖代鸡100万套,基本满足国内祖代鸡更新需求。业内人士指出,至此,圣农发展白羽肉鸡产业链实现了真正意义的“全产业链贯通”,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产品安全可追溯

    与跨国巨头合作

    回顾圣农发展上市近十年来的历程,并非坦途。

    早在36年前创业之初,公司就曾因禽霍乱导致鸡群全军覆没。上市后,又遭遇疫情、“速成鸡”事件、引种国封关、鸡肉产品毛利率波动等内外各方面挑战。在傅光明看来,圣农发展能够应对挑战,与公司始终坚持“诚信、品质、专一、共赢”的理念分不开。

    如今,圣农发展与两位跨国零售巨头——肯德基和麦当劳结为长期合作伙伴。圣农发展打造的一体化全产业链实现了食品安全的可追溯,使其成为肯德基的国内最大供应商、第一个进入麦当劳的中国本土鸡肉供应商。目前,肯德基和麦当劳的采购量占公司总销量的20%左右。

    2014年,圣农发展通过定向增发2亿股,引入全球最大的私募机构KKR作为战略投资者。2016年,在行业引种持续下降的背景下,圣农发展逆势布局,启动养殖农业4.0战略,即全面实现管理智能化,生产自动化,食品安全系统化,环保、消防标准化。计划用3年时间投资10亿元通过加强先进技术装备,提高生产、管理的系统化、科学性。

    2017年公司完成对圣农食品的收购。2018年设立鸡肉产业并购基金,计划未来几年内推进规模扩张。

    推动企业掌舵人

    和理念代际传承

    如今66岁的傅光明已经逐渐将“手中的权利”移交给其女傅芬芳。

    “在与麦当劳的合作中,让我意识到了企业接班人的重要性。”傅光明告诉记者,麦当劳在建立合作前考察之时,就特别提出了对接班人的审查,他们希望合作伙伴能够长久稳定。

    傅光明介绍,早在二十多年前,他就开始考虑公司未来怎么走,着手接班人培养计划。傅芬芳中学时,傅光明就时常让她旁听公司内部会议以及与客户谈判,通过耳濡目染,让傅芬芳学习经营管理之道。

    2017年,圣农发展收购圣农食品。当时,傅芬芳已担任圣农集团董事长、圣农发展董事兼总经理,还兼任旗下十几家公司的董事长。

    傅光明认为,当好“董事长”这个角色,需具备4个条件:一是坚持每天学习,跟上时代;二是自律,特别是民营企业董事长缺乏监督,更需要自律;三是必须专一,做一个行业就要专注一个行业,蹭热点赚快钱要不得;四是必须有较强的社会责任,作为上市企业就必须对股东负责,一定要让股民赚钱。正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对社会有责任,也是对企业负责。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