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高管访谈 > 正文

中国银行投资银行与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刘东海:理财子公司将为客户提供长期稳定回报

2019-05-29 07:0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为第一批拿到理财子公司“准生证”的银行,中国银行正按照银保监会的要求,稳步推进子公司筹建工作。中国银行投资银行与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刘东海近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作为大型银行理财子公司,应发挥好行业引领作用,保持稳健经营风格,以满足客户需求为导向、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根本,回归资管本源,合规开展经营活动,为客户提供长期稳定的回报。

    净值化管理带来压力

    中国证券报:当前银行资管业务净值化转型方面还存在哪些挑战?

    刘东海:资管新规下发后,各行积极研究推进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工作,加大净值型产品研发推广力度,不断丰富产品体系。截至2018年末,银行非保本理财产品余额22万亿元,与2017年末基本持平。在存量产品压降的同时,净值型产品规模持续增长,保持理财产品规模总体稳定。

    资管产品净值化管理对整个资管行业都带来一定转型压力,在产品管理、投资运作、营销推广、风控、运营及系统等方面带来挑战。目前,银行理财业务的管理体系与净值化管理的要求存在一定差距,同时投资者教育工作也仍需要长期持续推进。银行应加快建设理财子公司,建立有效的公司治理、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体系,同步推进改革相应的理财业务风险管理、产品研发、运营控制和系统开发等体系建设,稳步推进净值化转型发展。

    探索差异化产品模式

    中国证券报:未来银行理财子公司的非标投资会采取怎样的策略?

    刘东海:未来银行理财子公司的非标投资将在充分实现集团联动、利用母行资源的同时,逐步打造自身资产拓展能力,最终实现与母行优势互补。

    一方面,商业银行有广泛的渠道优势及客户资源。理财子公司成立后,可借力商业银行发展多年的信贷管控经验与信用风险识别能力,在有效隔离的基础上,加强与商业银行的联动。在目前集团整体风险体系内,借力集团资源,共享集团信息,充分挖掘商行客户的融资需求,来支持国家战略新兴行业及政策导向支持的优质资产。

    同时,理财子公司将持续增强自身的资产拓展、资产审批、独立的信用风险管理能力。联动市场化专业机构,加强与市场化外部专业公司的合作,例如评估公司、评级公司、律师等,进一步拓展市场化道路。探索与商行表内贷款差异化的产品模式,与商行形成优势互补。

    中国证券报:理财子公司应是怎样的业务定位?如何与母行旗下其他资管机构良性互动和差异竞争?

    刘东海:银行理财子公司应发挥专业优势,以满足客户需求为导向,提供高质量金融服务。通过逐步搭建完善的理财子公司产品体系,满足客户多元化差异化需求,满足不同层次客户的需求。理财子公司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本,落实新发展理念,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高质量、有效率的投融资服务。按照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直接融资比重、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的要求,提供全方位理财金融服务。

    理财子公司将致力于为母行理财客户提供优质产品服务,深耕行内理财产品销售渠道,依托商业银行网点与客群优势,在合规前提下通过母行渠道进行理财产品代销。理财子公司未来还将逐步拓展集团外合作机构与销售渠道,从单一地服务行内客户逐步向拓展行外客户转型,逐步有效建立起子公司自有的专业营销队伍,提高募资销售能力。

    目前,各大银行集团的资管业务牌照都较为齐全,理财子公司应以客户为中心,坚持市场化发展,在集团层面对各资管业务进行统筹,构建功能齐全、协同顺畅、竞争有力的综合金融服务体系,全面提升客户体验。

    多项配套细则仍待进一步明确

    中国证券报:理财子公司下一步开业运营还需哪些配套细则进一步明确?如何确保理财子公司“洁净起步、轻装上阵”?

    刘东海:《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已对整个资管市场的规范与标准进行了统一,《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也对理财子公司的业务开展进行了规范。但部分资管行业内较为关注的监管配套细则仍待进一步明确:一是标准化债权类资产的具体认定规则;二是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的相关要求;三是资管行业统一的估值核算指引等。另外,在理财产品与公募基金的税收政策一致性等方面,还有待相关部门尽快明确。

    为确保理财子公司清洁起步,子公司成立后将严格按照相关监管要求,做好与母行的风险隔离,并依据资管业务本源进行专业化合规业务开展。

    中国证券报:大中型银行理财子公司如何发挥好“头雁引领”作用?如何看待未来银行理财子公司的行业格局?

    刘东海:作为首批获准筹建的大型银行理财子公司,在公司设立以及业务开展过程中,应发挥好行业引领作用,保持稳健经营风格,以满足客户需求为导向,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根本,回归资管本源,合规开展经营活动。理财子公司的服务对象主要来自于商业银行的大众客户和机构客户,因此在服务实体经济、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维护金融稳定等方面也承载了更大的责任。大型银行的理财子公司应秉承商业银行稳健经营的理念,为客户提供长期稳定的回报,为同业树立行业经营发展标杆,成为国内资产管理领域的中坚力量。

    目前,我国资产管理行业正在发生趋势性变化,整个资管行业将面临转型重塑,银行系理财公司应在此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从商业银行优势及国际经验看,银行理财仍将长期占据资管市场的主导地位。而理财子公司化改革使得银行理财走向专营的持牌机构,从现在的大中小各类金融机构均开展理财业务的局面,逐渐走向大型理财子公司的规模化与综合化,以及中小型金融机构的特色化发展。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