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高管访谈 > 正文

携程梁建章:“四个放开”力挽人口危机

2019-01-25 11:58  来源:证券日报网 刘斯会

    本网讯 刘斯会

    近期,记者获悉“解读人口数据:渐行渐近的人口危机”中国人口数据解读及政策建议研讨会在京举办。人口经济学家梁建章提出,“三座大山”抑制了民众生育意愿,需要做到“四个放开”方能力挽人口颓势。

    梁建章认为,极低的生育意愿,极高的养育痛苦指数,造成了民众生育率低的现实。而阻挡生育的客观条件是中国人要面对“最高的机会成本、最重的教育负担,以及最贵的房价”,梁建章表示,“这三座大山,压垮了生育率。”被遏制了的生育意愿,直接造成了中国的大城市生育率极低,目前已经下降到了0.6至0.7。

    梁建章建言要做到“四个放开”,从根本上扭转人口大势。具体包括第一,放开并鼓励生育,完全放开生育,同时实施财政补贴政策,借鉴其他国家经验,用GDP的2%到5%来奖励生育。这相当于2万亿元到5万亿元的投入力度,具体可以通过现金和退税的方式来实施。

    第二,放开和增加教育供给,根据测算,中国约需要50万社区托儿所。由国家提供幼教配套,可以降低职业妇女的机会成本。

    第三,放开土地和户籍;第四,放开和促进对外交流。

    梁建章表示,全面二孩实施之后,曾预计出生人口在2017年达到高峰,但实际在2016年就已达到,之前曾预计出生人口在2018年之后减少,但这种剧减在2018年年内就已经开始了。

    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总人口13.95亿人,其中新生人口1523万人,比2017年的1723万少了200万。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