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高管访谈 > 正文

美的集团CIO张小懿:美的如何“玩转”工业互联网?

2018-12-15 06:11  来源:证券时报

    “工业互联网”在今年以来成为一个热词,不仅资本市场燃起一阵“概念之火”,实体企业也纷纷摩拳擦掌跃跃欲试。近期,工信部公示了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名单,72个项目被遴选为试点,国家也对工业互联网寄予了制造业转型升级新引擎的厚望。在这份试点名单中,美的集团(000333)旗下的“美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赫然在列。今年10月,美的刚刚发布了全新的工业互联网平台M.IoT,成为国内第一家自主开发、兼备“制造业知识、软件、硬件”三位一体,且实力领先的完整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提供商。

    作为一家有着50年历史的家电业巨擘,美的集团如何理解工业互联网?公司为什么要切入这一领域?工业互联网将如何改变制造业的形态?近日,美的集团副总裁、首席信息官(CIO)兼IT总监张小懿做客证券时报·e公司微访谈,以工业互联网为主题展开了交流。

    科技驱动

    谈及美的推出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初衷,张小懿坦言是科技发展的趋势推动:“以前做电器,买回去能用就好,不会想到让它去联机,跟人互动。但是从前几年开始,随着科技发展,大家发现,需要跟电器有更多的交流,于是,我们就成立了IoT平台。”

    做电器的交流,第一步就是把人和机器连接起来,协作互动,给消费体验一个大幅提升。在技术落地的过程中,一些此前没有想到的新场景浮现出来,那就是在工厂生产中,将人与机器连接起来。“美的工厂前几年跟绝大多数制造企业面临的挑战是一样的,产品品质要越做越好,效率要持续不断提升,工人工资每年都在增长,压力不小。”张小懿表示,但现在的年轻人,对一些环境较差的工作不太愿意干,公司不得不借助机器人、机械设备和数字化技术提升效率的同时提升品质,一些比较脏乱、环境差的活让机器去干。在一系列布局机器人、布局自动化及软件的智能化升级过程中,美的工业互联网的雏形由此形成。

    对于目前市场上对工业互联网不同的定义,张小懿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他认为,真正的工业互联网必须打通了研发端、生产设备端、供应链端、业务端、物流端和用户端,才能真正做到“零”库存生产、100%物流追踪管理和“单”个起订的C2M定制。过去制造业的大部分流程,如研发、供应链、生产、物流、销售及售后,都是和消费者割裂开的,而“美的集团”版工业互联网的终极目标,就是通过实现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让整个产业链闭环以客户需求为中心高效运转。

    重新定义“黑灯工厂”

    如今的美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已经达到怎样的水平?张小懿告诉记者,一间注塑车间经历一系列的工业互联网改造后,原材料库存能够减少80%,智能装备提升生产整体效率17%以上,故障响应时间缩减80%,故障率减少36%,停机时间缩短57%,品质也得到有效提升。此外,工厂的检验成本下降55%,外观检测精度上升80%;以往需要人工24小时监控的烘干机、色母机等设备,由于改为智能预警,异常响应时间缩短75%,黑点率和色差率也有效降低。

    为了更形象地介绍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功能,张小懿以美的内部正在试点的两家工厂向记者举例。一是微波炉核心部件磁控管的工厂。过去微波炉车间一直是公认的劳动力最密集的车间之一,但现在已然发生改变。用张小懿的话说,美的微波炉磁控管工厂已经重新定义了“黑灯工厂”。过去,制造业普遍推崇“黑灯工厂”的概念,就是把灯关了,不用人干预,全自动化生产照常运转。但在这一过程中,数据的收集依然是痛点,仍需要人工在“开灯”的条件下采集数据。而美的磁控管工厂却能够实现车间内、生产线上各个环节所有数据信息的实时采集,在“黑暗”中也能掌握一切信息动态。在张小懿看来,这才是一个全新意义的全自动化工厂。包括外部供应商,通过协作云全部连接起来,从进料、材料输送到每台设备的运作,都已经实现互联。供应商知道什么时间点必须把料送到哪一个卸货台上,就连来料的品质,工厂都可以实现自动检测。

    第二个例子是位于广州南沙的家用空调智能工厂。在这个工厂内,公司将绝大部分的品质检验的岗位,都替换成了AI智能检验,实现了在质检流程上的全部自动化。

    开放平台

    张小懿指出,通过软件和硬件协同,联通七大环节,美的集团现有的云平台已经可以支持全球40多个基地生产和运作1万多种产品,能够为多层加工、复杂加工提供灵活的解决方案。同时,美的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不再仅仅应用于自身,旗下独立公司美云智数已向其他行业和公司输出成熟产品与解决方案。

    “我们内部做工业互联网,投入了大量的资源,一年研发的投入就有几十个亿,还走了不少弯路。如果每个企业都要自己去试,那么成本会非常高,所以希望我们的试验成果能够推广到别的企业,不要再走这个弯路。”张小懿表示,“中小企业很难承受这么大的投入,但如果他们希望跟上工业互联网的步伐,去改造他们的工厂,实际上有更便宜的解决方案,我认为上云、上平台对他们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可以借助先进工业互联网企业已成型的一些产品和云服务。”

    事实上,相比目前市面上大多数只能提供电子或者单一行业的工业互联网供应商,美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已经能覆盖电子、流水线及离散制造等其他领域。而这也得益于美的过去50年在制造业发展中丰富的经验,无论是注塑、钣金,还是装配、电子等各项生产流程都了如指掌。目前,美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客户已经囊括国产汽车品牌龙头长安汽车(000625)、中国最大的电动工具厂商宝时得、零售业龙头永辉超市(601933)等。

    张小懿告诉记者,目前美的工业互联网对外的服务集中于子公司美云智数。“美云智数的产品系列现在也非常全面,有大数据、有智能制造全价值链的软件,也有HR管理、费用管理这些软件、移动平台等。现在我们整合之后,美云智数这些软件能力已经全部整进了工业互联网这个大平台。”另一方面,美的2016年成功并购的德国机器人巨头库卡也为工业互联网平台提供了不小的助力。据张小懿介绍,库卡旗下的VisualComponents仿真软件是全球最顶尖的仿真软件之一,该软件已经在公司内部全面启用,占据了仿真软件的制高点。不仅如此,工业互联网中有一个核心的连接键——智能网关,而库卡拥有世界顶级的智能网关技术,美的在其基础上做了改进,形成了美云智数的智能网关。不仅能够实现一系列最先进的功能,而且性价比还非常突出,为美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的竞争力带来很大提升。

    作为“工业4.0”概念的诞生地德国,同样也有一些企业开始对外推广工业互联网的模式,但在中国市场却或多或少地遭遇了“水土不服”。张小懿认为,这些企业主要专注的是大的框架。例如空客、波音这些企业,更多考虑的是总装以及全球供应链协作的这一层,不需要考虑非常详细的部装工厂的应用。“但相比之下,中国制造行业的复杂程度非常高,我们的核心能力更多在于部装及零部件加工,直接将海外的经验灌输给中小企业是比较困难的,应该贴合中国的实际情况,实实在在地把这些部装、零部件加工的一些过程考虑进去。”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