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高管访谈 > 正文

郁亮谈“活下去”:把每一天都当成最后一天在活

2018-12-01 07:15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张良 ○编辑 全泽源

    11月30日,初冬的昆明早晚温差很大,房企龙头万科就在这昼暖夜冷的时节举办了一场媒体交流会。公司董事会主席郁亮在会上表示,中国的房地产行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今年能完成年度6300亿回款目标。但万科要有忧患意识,在业务上要收敛聚焦,更倾向核心都市圈。

    谈“活下去”:是内部做战略检讨

    9月底万科秋季例会上赫然出现的“活下去”口号,引起广泛热议。郁亮昨日对此表示,“万科始终是一种兢兢业业、如履薄冰的态度,我们把每一天都当成最后一天在活,即使日子好过的时候也没有骄傲过。对于万科而言,每年的秋季例会,就是做战略检讨,一只脚站在过去,一只脚站在未来,梳理战略和业务。秋季例会的主题本来就是我们自己内部的事情,从没想过去影响他人。只不过今年这个时候我们认为需要收敛聚焦,需要大家凝聚起来往一个方向走。”

    喊出“活下去”的万科前段时间一直在通过并购方式拿地,也引起业界不小的关注。对此,郁亮解释称,其实万科历史上一直都有通过并购和合作来实现买地,只是后来招拍挂也做,导致大家对并购忽视了,觉得今年突然并购特别多。“不过客观讲,现在主动找万科寻求合作的企业多了起来,万科现在选择的余地也比之前多。”郁亮说。

    郁亮还指出,在投资方面,万科不按一线城市、二线城市、三四线城市划分,关注的重点是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京津冀等经济圈,当然也包括武汉、西安等中西部核心都市圈。万科的发展配合国家的战略,进一步向核心都市圈聚焦,在核心都市圈以外,万科的投资都会非常非常慎重。

    郁亮表示,公司在做业务的时候,把问题想得艰苦一些,困难一些,没有什么坏处,如果准备不足,反而会出问题。所以,万科要按照自己的做法做下去,要有忧患意识。

   谈行业:还有相当大发展空间

    郁亮表示,房地产行业没有什么大问题,但是做的东西和要求与以前不一样了。像上海、杭州等大城市不一定完全解决了房子短缺的问题,但是从整个全国范围来看,住房全面短缺的时代基本结束了。但是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还很明显,比如从结构上说,卖的多了,租的少了。此外,从未来发展方向来看,人们所需要的东西,不只是房子本身,也需要房子里面的内容。万科有了硬件,但是缺少好的软件,也就是围绕美好生活的各项服务。“从这点上讲,我们的行业还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但是我们的赚钱方式与以前不一样了。”

    郁亮指出,“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是万科发展的方向,公司所有的业务都是向着这个方向展开。万科在思考某个业务时,都会考虑让这个业务能够做得好的最重要东西是什么,这个被称之为“基本盘”,公司会梳理清楚各项业务各自的“基本盘”是什么,并聚焦收敛,不浪费精力。

    郁亮认为,价值观的一致性很重要。万科的业务管理行为,都聚焦在为公司产品买单的客户,聚焦在好产品、好服务上。如果可以持续为客户提供好产品、好服务,公司就可以过得好,这是万科的逻辑。包括公司的组织重建、事人匹配,都是要保持组织行为在方向感上一致,才能在竞争中有一些竞争优势。

    谈回款:能完成年度6300亿目标

    2018年,随着房地产调控的深入,房企融资的难度也在增加,主抓销售回款成为各家房企的重中之重,万科也不例外。在谈及万科6300亿元年度销售回款目标是否能顺利完成时,郁亮表示,公司所强调的重视现金流的理念得到贯彻,每天每个老总需要报告,今天回款做什么工作,楼卖得怎么样,开盘有没有开好,钱有没有收到,客户的资料准备有没有加快等,这些工作天天盯着,相信万科的销售回款率在业内肯定是数一数二的。

    “每个单位回款,每一天的回款都是下午3点以后才完成的,每个礼拜都是最后两天完成的,每个月到最后一个礼拜完成,每个季度到最后一个月完成。我总想着能达到季度间、月间的均衡,但是似乎很难做到。不过今年万科房子还是卖得不错的,6300亿的销售回款基本可以完成。”郁亮说。

    并购投资不差钱,销售目标能如期完成,活得很好的万科,却在此时此刻谈“活下去”、谈忧患意识,不禁让人想起华为任正非的《华为的冬天》。企业经营如何行稳致远?龙头企业超越周期的远谋值得借鉴。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