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高管访谈 > 正文

阿里CEO张勇:商业本质是创造超用户期望的需求

2018-11-19 00:27  来源:证券日报 吴晓璐

    ■本报见习记者 吴晓璐

    “其实数字只是最后的结果,背后只反映了一件事,就是在数字经济时代,社会化大协作共振所产生的能量”,谈及今年天猫“双十一”2135亿元的成交额,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在“2018看中国”论坛晚上的夜谈活动中如是说。

    数据显示,今年的天猫“双十一”,46%的消费者是90后,主流消费群体的消费理念已经发生变化;另外,移动终端购物成为主要的消费方式,生活方式的变化,带来了消费增长最大的潜力。

    张勇表示,狭义的看这个成交额数字没有意义,重要的是用互联网的力量创造新的消费和供给。他认为,从双十一的发展来看,未来成交额会突破万亿元,但是却是重新定义的万亿元,是整个商业体系充分数字化以后的结果,并且产生新的增量。

    谈及未来的商业模式,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院长白重恩认为,商业的本质是为消费者提供所需要的服务,新技术使得企业可以更有效的提供服务。“现在仍有很多消费者需求没有得到很好的满足,说明我们目前的商业模式还没有达到那个程度,未来的商业模式可能还会有不断创新,挖掘新的需求,满足现在消费者渴望得到的、但是还没有被满足的需求。”白重恩说。

    白重恩表示,经济发展的最终动力都来自于技术的进步,而在当下,数字经济是技术最前沿的一部分。目前互联网销售额占社会零售总额比例在20%左右,极限是占100%,未来还有五倍的增长空间。

    张勇认为,社会进步不仅是满足需求,更是创造需求。用超越用户期望的供给去创造新的需求,这也是张勇所认同的商业本质。“阿里巴巴一直在通过创造新的需求实现自身的突破和跨越。创造需求的过程会诞生新的动能和可能。”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表示,最好的商业模式是让消费更快捷、更安全、成本更低,这同时也是交易能够透明和公平的一种环境。

    阿里巴巴副总裁、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消费者和技术的变化,是推动商业变革的发动机,零售业的变革,正在推动物流业和制造业发生变革。未来的零售模式,一定以消费者体验为中心,以大数据技术作为支撑。

    对于未来企业的发展,白重恩表示,在过去,中国经济处于追赶阶段,复制别人的成功即可。“但是现在,我们已经跨越了跟着别人走的历史阶段,未来只有创新才能保持经济的持续发展。也一定会有新的企业凸显出来,拥有全世界领先的创新,从而成为被世界尊重的企业。”

    张勇认为,工业时代和数字经济时代均创造了大量机会,未来中国会出现更多平台型企业。平台型企业具有社会属性,担当着强大的社会责任。“这是中国企业的未来,最终要回到为客户创造价值,才有立身之本,这亘古不变。”

    “未来永远不确定,但天下总要有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吃螃蟹是为了掌握更多方法,这是阿里巴巴作为平台企业去思考的DNA。创造螃蟹,并敢于把它吃下去,才能让企业和人生变得不一样,”张勇说。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