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高管访谈 > 正文
文章正文

坚持梦想就会有好的前景

2018-09-15 06:13  来源:证券时报

    设研院(300732)是一家2017年才上市的公司,而这家公司已经成立50多年了。设研院的全称是河南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2007年启动混改后,改制为民营企业,焕发出蓬勃的活力。这家以道路桥梁设计、高速公路设计为主业起家的公司,目前已拓展到市政和建筑房屋设计、工程全生命周期等服务。2018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4.02亿元,同增12.81%;实现归母净利润1.05亿元,同增54.75%。公司以良好的业绩,给股东交上了一份良好的答卷。

    近日证券时报记者采访了设研院董事长、总经理常兴文。

    成为

    规划设计龙头企业

    在郑东新区设研院的办公大楼里,记者见到了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常兴文。他带着理科生的严谨和认真,说起话来慢条斯理、逻辑清晰。设研院的前身是河南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始建于1964年,是一家综合性全国性工程设计咨询单位。这家企业有着非常辉煌的历史:在国内参与设计了京港澳、连霍高速公路等一大批重点项目,河南省境内有15座黄河公路大桥都是该公司设计的。

    常兴文是设研院的老职工,他一毕业就来到这里工作,从助理工程师做到工程师、总工程师、设计院院长,一路做到了董事长。靠着勤干、苦干,常兴文成为了单位的业务骨干,他的专业技术非常过硬:他是注册土木工程师,是河南省勘察设计大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还是享受国务院政府特贴的专家。在他的带领下,设研院于2017年成功登陆创业板。

    近年来,随着国家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设研院将自身在公路行业的先进技术和丰富经验应用到市政工程中,增加收入的同时拓展了业务空间,使公司竞争力得到有效提升。通过近几年的发展,设研院从一个以公路、桥梁技术服务为主的单位,拓展为交通行业、市政行业和建筑三个行业齐头并进。最近三四年,设研院在市政行业的业务份额得到了大幅提升。目前,公司已经参与了一些重要的基础设施建设,比如说郑州市的地下管廊试点工程,比如2015年设研院取得了地铁设计资格,最近几年,设研院已经参与了一些城市的地铁设计任务。随着国家新一轮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最近有不少城市的地铁项目获批,为地铁的设计规划市场提供了新的盈利空间。

    常兴文说,目前公司的勘察设计咨询已占公司业务收入的百分之五十左右,显示出公司在勘察设计咨询方面的专业性。他认为,之所以能有比较稳定和持续的订单,是设研院具有三大优势:第一是技术优势,因为公司通过近五十年的发展积累了很多工程设计经验和技术积累;第二是人才优势,目前公司拥有一个规模较大的设计人员团队,并且结构合理。齐全的人才队伍是公司立足市场的根本保障;第三个优势是公司业务比较全面,从前期的规划到中间的勘察设计,到后期的建设过程中的试验检测、工程监理,基本上形成了一个多行业的、工程全过程的咨询服务产业链。

    迈向

    全生命周期服务商

    2017年底,常兴文带领设研院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成为这家公司的里程碑事件。年报显示,2017年公司营收实现大幅增长,同增58.12%至9.35亿元,占比约79%的勘设业务同增83.13%至7.39亿元,是公司营收高增长的主因。公司的传统公路业务优势得到巩固,市政、轨交、房建等领域拓展成效显著,承接了郑州市轨道交通12号线部分标段的土建设计等标志性项目,进一步完善其业务结构。省外方面,公司在滇、藏、桂、新等地承接多个大型公路项目的勘设等业务,仅西藏项目中标金额就达3亿元。

    和同行业相比,设研院的主营业务体量比较小,但是其增长速度优于大部分可比上市公司,并且毛利率较高。常兴文说,在2018年,公司在主业方面增长明显。设研院作为区域性设计龙头,公司在河南省承接大型项目优势显著,下一步,公司要为积极转型工程建设全生命周期综合服务商,打开新业务增量空间。

    “增量业务包括海外业务,实际上,我们在海外业务方面有一些自身的优势。”常兴文说,近20年来,设研院的境外业务已经涉及到20多个国家、40多个项目,积累了比较多的一些境外工程设计经验。早在新中国建国初期,设研院就承担了国际援助的任务,到非洲、东南亚等国家去进行工程设计。在柬埔寨、孟加拉等一些国家,通过中国原来的国家援助项目的实施,设研院在这些国家的社会影响力和信誉度、认可度非常高,这很有利于公司拓展业务。常兴文说,目前公司正在加大对海外业务的拓展。

    设研院属于工程技术咨询行业,目前国内的咨询服务业和国际相比还有着非常大的差距。常兴文说,以规模来论,目前国内行业公司与国际上的前十大咨询公司相比,无论是年业务量还是营收水平,都差了一大截。也正是看到了这种重大的差距,设研院这几年在大规模引进专业人才不遗余力。常兴文说,设研院一直讲究“技术为先质量为本”,就是一定要把技术的先进性、质量的保证,这方面工作要做好。因为引进高质量的人才,是保证公司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他说,近年来单位每年都招聘几百名科研人员,目前公司的科研技术人员已经多达上千名,人力资源的支出已成为公司最大的支出。

    “技术岗位出身,会不会给管理带来困难?”面对记者的问题,常兴文说,工程技术人员转行到管理岗位,当然会面临不小的挑战,但是设研院里的干部大多都是从技术岗位做起,熟悉自身的业务再去做管理,也有一定的优势。

    近期,市场密切关注设研院对中赟国际的收购。2018年8月底,设研院公告称,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中赟国际87.20%的股权,交易金额为5.6亿元。常兴文说,这项收购对设研院来说意义重大,丰富了设研院的产品线,让设研院更加有竞争力。研报显示,中赟国际是以煤炭领域建设工程勘察设计咨询为核心的设计机构,是国家甲级工程设计机构。中赟国际是国内较早从事煤矿矿井勘察设计、工程总承包的科技型企业,业务已覆盖包括建筑、煤炭、电力、冶金、市政、城市规划、环境工程、新能源等行业的整体业务链条各环节经营活动,拥有的资质数量和资质等级行业领先,包括工程设计资质煤炭行业、建筑行业、工程勘察专业类、工程监理资质等多个甲级资质,累计拥有商标6项,实用新型、发明专利53项,软件著作权15项。谈到此次收购,常兴文说,“这个收购完成后,我们具有的资质更多了,将会对我们的业务,起到更好的促进作用。”

    “打铁还需自身硬”,有了核心技术才会有更广阔的市场。经过50多年的艰苦奋斗,目前设研院的设计业务已经拓展到公路、水运、市政、建筑等专业技术咨询服务,承担了一大批在全国叫得响的设计项目,获得国家勘察设计金、银、铜奖、鲁班奖等多项荣誉,公司的设计项目也拓展到了中东、东南亚、非洲等国际市场。

    “一个公司,包括一个人,只要有梦想就会有美好的前景。”常兴文说,设研院今后也会科学地规划发展方向,明确发展方向以后,全靠勤奋的工作、敬业的精神,让公司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