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高管访谈 > 正文
文章正文

多点Dmall合伙人刘桂海:要做新零售中间派

2018-08-13 00:34  来源:证券日报 桂小笋

    ■本报记者 桂小笋

    如果将时间倒回9个月之前,多点Dmall合伙人刘桂海的担忧情绪还没有现在这么浓厚,9个月的时间里,多点Dmall先后和物美集团、新百集团等30多家地方性零售巨头达成合作,业务范围覆盖北京、天津、上海、深圳、浙江、河北、湖北、湖南、福建、山东、宁夏等几十个地区,逐步建立起了对接4000余家线下门店的分布式平台。

    “随之而来的就是团队快速扩张带来的文化被稀释;团队的认知和服务商家的水平参差不齐;以及因合作伙伴对我们不同的要求,带来的平衡个性需求以及共性搭建上的矛盾等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刘桂海坦言,对于当下的多点Dmall而言,这是亟需解决的三大问题。

    所幸的是,虽然挑战良多,但刘桂海越来越觉得,“方向是对的,同行者越来越多”。

    发展走“中间值”路线

    刘桂海觉得,和前些年相比,目前行业从业者,越来越“接地气”。虽然最近一段时间资本市场动作较多,但落地服务也有所增加,线上平台对线下企业的升级改造,有了更多落地的动作。

    技术对行业的推动作用是显而易见的,无论何种新商业模式和应用技术,对于传统零售企业而言,能否解决运营效率,成了检查商业模式和技术成败的“PH试纸”。

    “用新技术提升效率,是零售行业一直在解决的矛盾。从供需关系而言,零售的本质并没有发生变化,只是每一种新技术的应用,都牵扯到大量的流程重塑及业务调整。”刘桂海对记者介绍,多点Dmall最初的出发点,即是以原有的线下门店为根基,为企业在效率提升、库存周转上做纵深整合,“严格而言,多点Dmall是商业数字化服务商及分布式平台企业。最终要帮传统零售企业解决的是供需中的效率问题。”

    查阅公开信息可知,多点Dmall的合作企业,多以全国或区域性的零售龙头企业为主,而这些企业线上下门店的分布特征,也使得多点Dmall的发展,呈现出了“糖葫芦式的特征”,即以不同区域的合作伙伴所属门店为“点”,而为这些企业改善运营效率为“线”,将线下零售串了起来。

    然而,随着接入平台的企业越来越多,刘桂海发现,“服务振幅会随之变化。接入的不同类型业态越多,这些企业之间的共性和交集就会越少,这也意味着,标准化服务的振幅要变窄。”

    但是,依托线下门店的“触发店”,多点Dmalll还是找出了自己独特的发展道路。“大平台的流量优势不容忽视,小平台的个性化服务也很鲜明,但是,多点Dmall要取一个‘中间值’,在坚持特色服务的同时,利用前端数据反映的共性,为线下门店的效率提升上寻找更多共性。”

    降低传统零售企业试错成本

    不过,在保持高增长的同时,为企业提供所需的个性化服务,并不容易。

    “我们和物美的合作最早,合作默契也最好,而物美的业态比较完善,也为我们创新提供了契机。通常情况下,我们会选择在北京试验新技术和服务方案,待完善之后,再向全国范围内的其他伙伴推广,这样可以保证线下零售企业的试错成本降到最低。”刘桂海说。

    众所周知,相较于平台的引流效果而言,线下运营的供应链管理和调动,对于传统零售企业至关重要,“每一个流程的优化、细化,对线下企业都有不可替代的影响。多点Dmall是希望盘活门店的经营价值,改善其效率低下、体验不好等弊端。”刘桂海说,“通过对供应链的管理,线下门店的全品类库存周转降到了15天。”

    即使有了如此显著的效果,但是,刘桂海的也坦言,“企业正在面临着发展过程中必经的‘阵痛’。随着企业快速发展,合作商家的增多,多点Dmall也有三方面亟需解决的问题:新加入的成员,如何认同我们的企业文化,如何保证企业文化不被稀释;团队的认知和服务商家的水平不同,而不同区域、业态的商家,对应的需求不同,知识结构如何完善;随着合作的深入,我们已经不是协助企业做电商平台这么简单,会员、商品、SKU迭代更新……这些领域的合作会越来越紧密,这对我们是个挑战。”

    面对这些挑战,多点Dmall摸索出了自己的应对之策,“原有的团队底子不错,老带新比较普遍,原先的合作伙伴,帮助我们不断更新对传统零售的理解。”

    “把多点Dmall当成所有零售企业的电商部和信息部,只不过是派出机构。配合就变的那么自然了。”刘桂海说。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