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高管访谈 > 正文

阿里鱼总裁吴倩:把正版的态度表达出来 盗版就没有什么流量了

2018-06-20 02:00  来源:证券日报 陈 炜

    ■本报见习记者 陈炜

    因为5月底宣布了将承接“旅行青蛙”这一热门IP在国内的全链路变现推广,阿里鱼的名字,逐渐受到了广泛的关注。

    事实上,在阿里娱乐板块尚未实现盈利的大背景下,其试图借助阿里影业旗下的IP商业变现平台——阿里鱼,进一步打通内部核心资源,提供全链路服务,为阿里大文娱产业的逆风翻盘增加筹码。

    6月17日,阿里影业副总裁、阿里鱼总裁吴倩在接受包括《证券日报》记者在内的少数媒体采访时,针对阿里鱼当下在做什么,想做什么,未来会如何做,一一进行了解答。

    Q:此前,万达和光线此前一直想做衍生品的生意,但效果并不理想,您对这个市场是怎么理解的?

    A:不同类型的IP衍生品的打造不同。目前中国衍生行业的合作机制与电影的生产流程脱节。比如一个电影在制作、剧本创意、最终上映的过程中,涉及到衍生品开发的部分,需要提前做出来。但事实上没有做到,因此在时间结构上无法形成共振,这是行业的通性。

    电影IP的商业变现,尤其是衍生品的变现一定要前置,需要参与进去。随着工业化的程度提升,我觉得未来电影IP的衍生品一定能够有一个飞速的发展。

    Q:阿里鱼的模式是怎样的?商家和产品谁处于主动的位置?

    A:早期的阿里鱼走的是撮合的道路,未来我们一定是按需定制给到商家更好的服务,这背后靠的就是大数据,靠的是对于商家服务的细节。当平台上积攒的商家的诉求,我们已经了解得非常清楚的时候,我们就要给商家方法,引导相应的营销活动和洞察。这样商家才知道要在这个节点准备好这个货,可以清楚地知道怎样来借力。

    Q:能否具体谈谈,阿里鱼与版权方、授权方的合作模式?

    A:首先,我们在合作周期方面是有要求的,比如有一年、两年、三年甚至更远的期限。合作方式层面,需要根据不同类型的衍生品和商家来决定。最重要的是利润分成方式,因为平台上销售的数据都是透明的。我们可以提供更多的整合营销资源、策划,以及帮助商家打通生态,因此我们的分成比例普遍高于行业。

    Q:如何保障拿到授权的商家在商品上的收益,以及IP方在其中的利益?

    A:这是目前核心的工作之一,所谓的版权保护,不仅是合作的IP拿到独家授权,就算是没拿到独家授权的公共知识产权,都是零容忍的状态。旅行青蛙的正版授权引导正在进行。大家去搜旅行青蛙,如果搜到都是未经授权的商品,那就是伤害。另一方面在于活动的资源。要把正版的态度表达出来,那些盗版就没有什么流量了。阿里鱼现在正在与集团知识产权保护的同学推动相关的产品开发,未来希望帮助版权方可以申请版权保护,从技术手段上,与平台一起做的下架、审查图片,后台监控相配合。现在的标准太多,通过技术手段来高效解决,是我们的方向,虽然难度很大,但是阿里鱼愿意认真去做这件事情。

    Q:旅行青蛙是围绕电商来做衍生品,除此之外,衍生品市场对阿里鱼来说有没有竞争关系?

    A:特别欢迎大家更多更积极地参与到行业里来。竞争多,才有行有市。我们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帮助商家清除库存,帮助行业把链路打通,使得其规模化和有序发展。天猫动漫模玩一级类目代运营权的获得,是阿里鱼IP商业规模化的第一步,这意味着阿里鱼从此在新零售矩阵生根发芽。在这个过程中,阿里鱼平台与动漫模玩类目优势互补,互为抓手,产生了1+1>2的化合反应。在此基础上,阿里鱼未来获得的数据和产品积淀,也能够更好地服务版权方和商家。具体来讲,未来的阿里鱼将能够为平台生态伙伴提供从数据到设计再到营销和新零售销货的全链路升级服务。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