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高管访谈 > 正文

阿里影业总裁兼CEO樊路远:优质内容需要慢火细炖 短期不考虑盈利

2018-06-20 01:59  来源:证券日报 谢若琳

    编者按:近年来,国内电影票房收入可谓高歌猛进,但是众多影视公司依然亏损,处于“看片吃饭”的地步。为此,正在召开的上海电影节上,各路大咖从各个角度探讨了中国电影的工业化、中国电影的衍生品收入、中国电影的剧本质量等影响中国电影票房的诸多问题,希望能为中国电影的未来勾勒出美好的蓝图。

    ■本报记者 谢若琳

    6月份的上海,骄阳似火。这是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樊路远任职阿里影业总裁兼CEO后,首次参加上海电影节。去年8月份,他接管阿里影业后,一直都保持低调的作风。6月17日,樊路远首次接受媒体采访。

    “阿里影业是一家年轻的公司,我们刚刚三岁多,还是个婴儿,我们不能一下子就让一个三岁多的孩子去赚钱。”在采访过程中,樊路远不断强调对内容的重视,“阿里影业将花大力气孵化优质内容、培育人才”,同时,他4次提起华谊、博纳两大合作伙伴。而饶有深意的是,半个月前,光线传媒发布一则与阿里战略合作到期,自动终止协议的公告。在AT两大巨头之间,原本抱团的影视公司终于要选择站队了吗?

    樊路远在接受包括《证券日报》记者在内的小范围采访中,解释了这一问题:

    Q:去年,阿里传达出的不做内容,专注基础设施的信号。您对这种说法有什么新的思路?

    A:首先阿里影业不做内容的说法,是被夸大了。我想澄清的是阿里会加大对优质内容的投入。没有内容的公司不是一家好的影业公司,所以必须要在内容上大力投入。

    Q:内容方面有什么规划吗?

    A:一方面,目前已经有五个电影工作室,分别负责青春偶像、悬疑、爱情等不同类型的影片内容,同时也在搭建一种平台,希望通过对导演、编剧、制片等方面人才的培养,保证内容供给;另一方面,投入不可能只靠自己来做,公司还会加强与博纳、华谊的合作。此前爆款《芳华》、《前任3》这样的电影,我们都有深度合作。

    Q:投电影时会要求主控份额吗?

    A:当然了。参考好莱坞的公司,一家公司一年大约能参与几十部电影的宣发工作,这个市场需要形成生态,阿里不能只产出个位数的电影,肯定要参与到行业当中来。我们与华谊和博纳有非常深度的合作,主控的东西无非在协议上写出谁主控,在很多细节方面,我们还是会协商决定的。

    Q:之前光线公告称终止了与阿里的战略合作,而背景是,光线与腾讯同时投资猫眼平台,与阿里的淘票票成为票务市场双雄。这是不是跟站队有关?

    A:我觉得这没有什么。因为从某种角度来讲,作为平台方,支持每一个电影公司的发展,我们愿意与任何一家公司合作,但是也需要考虑电影内容。可能(和光线)确实没有好的项目,这也不能说跟站队有关系。我们与其他公司之前的合作,很多时候是基于缘分,恰巧遇到合适机会就顺势而为,一起做了。

    Q:过去影业在资金方面,给予淘票票很大力度的支持。这种支持还会继续吗?

    A:我们坚持,对于淘票票的投入无上限。票务平台给电影观看过程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性,增强了大众对电影的积极性,对整个行业的发展可以起到极大的提振效果。

    Q:有没有业绩压力?

    A:我觉得现阶段还不是考虑盈利的时候,这是我们可以为整个行业提供完善的生态服务体系,把服务做好,做出影响力以后,再需要去考虑的问题。

    Q:对内容投入的支持力度呢?

    A:我们也会无上限地投入优质内容。这是必须的,内容和基础设施建设,是双轮驱动的价值。当然内容不是一蹴而就的,华谊成立20多年了,博纳也有19岁了,我们阿里影业才3岁,希望大家给我们一些时间成长。

    Q:有没有布局院线的计划?

    A: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生态是每个人做好每个人的本职工作,不能说什么都做,这也不现实。我们没有大规模地进入线下的想法,未来也不会进入,那不是我们擅长的。

    Q:阿里大文娱旗下各板块内容如何分工的?

    A:我们还是先以优酷为核心,因为视频媒体影响力非常大,阿里影业未来会更注重内容,比如影视剧、电视剧进行制作、衍生品开发等方面,大家可以相互配合。大麦网下一步就是线下娱乐,目的是把线上拉到生活当中,让大家到小剧场、小剧院,看个话剧社、听个相声,享受生活乐趣。不能天天打游戏,这样人就颓废了。

    Q:那阿里游戏呢?

    A:我们深切关注游戏给社会带来的负面影响,将支持、关注研究休闲类的、健康的游戏,今天和未来,我们都不会大规模的投入游戏,我不理解,这个产业会给中国的文化产业带来多大发展,因此我们对游戏还是持谨慎的态度。另外,要有理想、梦想,要对这个行业充满希望。因为我们肩负着整个影视产业、文化产业最重要的方面。我们要肩负行业的重任,要把中国文化的传播做好,要做正能量的自信。影视行业对老百姓的引导非常重要。

    Q:下一步计划如何提振业绩和竞争力?

    A:阿里影业从根本上来说是一家互联网公司,以淘票票为核心的宣发平台未来将成为主流。阿里影业的业务非常丰富。首先,淘票票会打造一个全新的互联网宣发数字媒体矩阵;其次,阿里影业旗下有中国最大的衍生品平台阿里鱼;第三,我们有文化娱乐的金融工具娱乐宝;此外,我们跟华谊、博纳也在做片单合作,投入巨大的资金在内容方面。综上,阿里影业是一家以互联网为基础平台的全新的内容公司。

    目前我们没有把盈利当做目标,我们希望通过阿里影业把最好的快乐和体验带给消费者。我认为与此同时,商业的模式也会慢慢凸显。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