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高管访谈 > 正文

传播者、参与者、陪伴者——金牌董秘的三个维度

2018-06-13 16:3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乔宇

    本报见习记者 李乔宇

    在第2个孩子诞生后的第5个月,明星董秘李楠楠再度亮相于公众面前。作为一位业内知名的劳模,一位众所周知的金牌董秘,李楠楠的周末生活是怎样的?6月3日,《证券日报》记者在盛景网联举办的高管教育课程上偶遇人群簇拥中的李楠楠,也因此得以一窥这位金牌董秘的周末生活。

    李楠楠何许人也?自2005年起加入利亚德的公司“老将”,从业年龄6年的利亚德董秘,新财富第十一届至十三届金牌董秘和新财富第十二届及十三届十佳资本运作项目奖项的获得者,业内知名“劳模”,从总裁助理进阶为兼具信息披露、投资者关系管理、公司运营、资本运作的多面手,将利亚德市值由不到10亿元提升到近400亿元的幕后推手,两个孩子的母亲……

    业内对于李楠楠赞誉有加,叠加在李楠楠身上的“标签”也越来越多,但直到遇到她,记者才真正体会到了这位金牌董秘的权衡工作生活的智慧。

    资本市场信息的传播者

    在李楠楠看来,董秘这个职位其实并没有一个严格的考核标准,也没有一句话能够形容优秀的董秘到底是什么样子。李楠楠谈到,从法律层面上,董秘承担着信息披露,与投资者沟通的职责,“但并没有条款说明你该怎样做,有一个怎样的标准”,二级市场上的董秘亦形形色色。但李楠楠心中自有考量,她认为一个优秀的董秘应该是一个公司的多面手,一个公司信息的全面掌控者。

    李楠楠曾公开对媒体宣布其对一个“全能型”董秘的定位,认为集“资本”+“财务”+“法律+“业务”方面的能力于一身,但谈到最重要的一项能力,李楠楠毫不犹豫的认为“业务最重要”。对于董秘而言,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以及与投资者的沟通是日常重要工作内容之一,但在李楠楠看来,这项工作并不是紧紧地“宣传几句套话”,而是把“企业的业务完全讲透”。这就对董秘前期的准备工作有所要求,李楠楠指出,董秘要先自己完全吃透公司的各方面情况,才能更好的把企业的优势传递出去。

    “最开始的时候是最难的。”李楠楠回忆起近几年担任董秘的时光,“那个时候公司刚刚上市,企业知名度不高,公司方面也没有意识到与投资者沟通的重要性,反而觉得是一种浪费时间。”而在李楠楠看来,对于上市公司而言,信息披露是公司与资本市场的重要纽带,亦是吸引投资者的重要手段。但她的困惑很快得到了解决,在工作的过程中,李楠楠发现年报是一个很好的传播途径,可以在年报中把公司的未来规划以及新的产品融入其中。

    举例来看,李楠楠提到,通过与公司研究员的持续沟通以及自身的学习,她注意到公司在2012年全球首发的小间距LED屏的价值尚未得到市场充分重视。于是她在年报中详细阐释了产品价值以及未来的空间。

    资本市场因此被调动了起来,年报披露后,多家机构前往利亚德调研上述新产品,配合销售团队的努力,上述新产品在上市首年即实现了两个亿的收入。

    “一直以来利亚德的年报都是资本市场中应该说是最有特色的,也是投资者最喜欢看的年报之一。”李楠楠有些骄傲的强调,“每年都有很多机构投资者以及散户表示喜欢我们的年报,或许并不是因为数字的准确内容的全面,而是因为它是与众不同的。”

    此外,与很多董秘惜字如金的风格相比,李楠楠在与投资者以及与媒体的沟通上显得有些不同。她认为董秘应该与投资者以及媒体形成一个比较好的沟通模式,首先作为董秘应该知道风险点在哪里,对于沟通的尺度要掌握好,这就要求对于公司业务有一个较为透彻的理解和分析。同时还要对自己说出的话负责。“对我来说,只要我做出的承诺,就一定要把它实践。”李楠楠强调。这种言出必行的风格也减少了很多与投资者后期进一步沟通的成本,即便被市场误杀,利亚德也能够更多的得到投资者的理解与信任。“利亚德的投资者也很少会对我们产生误会,甚至有时候会帮我们分析帮我们想办法。”李楠楠如是说。

    公司决策的参与者

    但信息披露工作绝不是一个董秘的全部。在李楠楠看来,信息披露是董秘工作的基础,但一个董秘还应该是董事长的助手,要承担参与证券部、投资部甚至参与公司管理的职能。“董事长的规划更多是面向客户面向市场的,而董秘则对资本市场有更多的了解,双方在理念方面的碰撞能够更好地保障未来的发展方向,两种理念的结合也是上市公司制定未来发展战略的一个基础。”以并购为例,李楠楠认为,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并购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很多世界上很受尊敬的公司例如微软、谷歌等,他们的迅速成长除了靠自身业务,亦在很大一定程度上运用了并购的方式。李楠楠坦言,并购能够带来公司规模快速扩大的优势,如果管理得当,在业务方面业有望产生协同效应。

    在变幻莫测的资本市场中,及时捕捉风向变化同为董秘的一项重要职能。李楠楠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透露:“我们很长时间都是在用投资并购的方式做布局,但当资本市场不再喜欢这种方式,或者说企业规模已经到达了一定程度,如何匹配内生和外延是公司要考虑的重要问题。”李楠楠透露,2017年起,利亚德进入第二个战略周期,放缓并购步伐,主要以协同为主,在一个统一的企业文化的影响下,一起把企业做到千亿的目标。

    据《证券日报》记者粗略计算,上市初期,利亚德总市值一度徘徊10亿元左右,但截至今年6月11日收盘,利亚德总市值已达到344.58亿元。

    孩子成长的陪伴者

    尽管工作风格热情干练,又有业内“劳模”之称,但李楠楠绝非因心系工作而忽略家庭的“女强人”。今年6月1日,李楠楠发布了一条朋友圈,晒出了9岁女儿的照片,并配文字:“快乐的六一就在妈妈公司里度过了。”尽管欢度儿童节的场所并不是娱乐场,但从女孩的照片中的表情来看,欢度节日的喜悦并未减少。

    事实上,这并不是孩子首次出现在李楠楠的工作场景中了。谈到处理事业与家庭的关系,李楠楠对《证券日报》记者坦言,自己恐怕没有办法像很多全职妈妈那样事无巨细,对家庭的琐事都亲力亲为,但她会抓住家庭中最重要的东西。“比如说陪伴很重要,那我只要有时间,就会把对孩子的陪伴与工作结合在一起,会带着女儿一起去领奖,一起去参加路演。”也会珍惜孩子生命中的重要时刻,即便工作忙加班,也会在晚归的时候为等待母亲一起庆生的女儿带回生日蛋糕。

    值得一提的是,李楠楠与女儿的相处模式是得到了女儿的支持和理解的。李楠楠对记者谈到,她曾经问过女儿这样的一个问题:“妈妈可以做一个陪你上学接你放学全天陪伴你的全职妈妈,也可以做一个不能陪伴你太多时间,但在关键时刻会带上你让你了解更多东西的职业经理人妈妈,你选择哪一种?”李楠楠表示,这个问题她问过女儿很多次,但女儿每一次的回答都是希望有一个事业型妈妈。

    这种陪伴的模式或许会将在未来的很长时间内伴随着李楠楠和她的家庭。两个月前,出生正满3个月的第二个孩子现身于利亚德业绩说明会现场。

    尽管难以时刻陪伴,但李楠楠的女儿却在时刻带给这位金牌董秘亦惊喜。“我工作的时候她会安静的写作业和画画。”谈到陪伴自己工作时的女儿,李楠楠回忆道,“也会和一起参加策略会的人聊天,会聊很久。”李楠楠坦言,女儿本是一个胆小不善于沟通的孩子,她很欣喜看到女儿这样的一些转变。

    跟随母亲工作的经历也让这个9岁的女孩有了更多生活上的体验。“女儿的作文题材很丰富。”李楠楠有些自豪的提到,“因为接触到的事物比较多,她在别的同学绞尽脑汁不知道该写什么的时候她可以信手拈来。同时在成语以及词汇量储备方面也高同龄人一筹。”

    在工作中闪现出灵感与火花,在处理家庭与事业关系中展现出制衡的哲学,或许智慧与坚韧恰是这位金牌董秘获得认可的秘诀。尽管资本市场中的女性角色越来越多,但企业高管层仍以男性数量居多。在资本市场男权时代的血雨腥风中,女性董秘角色有其自己的艰难与辛苦。但正因如此,风雨中的铿锵玫瑰才更具魅力。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