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高管访谈 > 正文

张文中:冤狱归来心更韧

2018-06-02 05:16  来源:证券时报

    似乎是意识到冤狱昭雪在即,在公众场合消失多年后,张文中近来频频在公众场合亮相。

    今年2月底,张文中在“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八届年会”上做了主题演讲——《给40年的信》,是他出狱后首次公开的演讲。3月25日,以多点董事长的身份出席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战略入股多点的签约仪式,4月12日,现身腾讯“互联网+大会”。

    5月31日,最高院审判长当庭宣判,原审被告人张文中等人,没有诈骗故意,不构成诈骗罪的辩解和辩护意见成立,故撤销原审判决,改判张文中无罪,已执行的罚金及追缴的财产,依法予以返还。庭审中,张文中身穿黑色西服白色衬衫,打着红色领带,他坐得非常端正,没有什么表情,好像喜悦和哀伤,此前都已经用完了。

    2006年,张文中风头正劲,他的物美在华北地区攻城拔寨,势不可挡,但因北京市原副市长刘志华腐败案被带走协助调查。两人早就认识,物美接收的不少国有商业资产都是从北京市商业里面取得的合作,而刘志华当时恰恰分管这个部分。2003年物美在香港上市的时候,刘志华还作为政府代表帮着去敲钟。

    但法庭审判时,该案件看起来和刘志华完全没了关系。2007年12月25日,河北省衡水市人民检察院指控张文中的是,通过申报虚假项目,骗取国债技改贴息资金3190万元等方式犯诈骗罪、单位行贿罪、挪用公款罪。2009年张文中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

    张文中在看守所关押长达三年之久,关押期间他取得了4项专利,省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一项、一等奖两项,最终服刑期间经两次减刑,张文中于2013年2月6日刑满释放。随后,张文中向河北高院提出申诉,2015年12月河北高院驳回申诉。张文中随后向最高院提出申诉,并最终有了效果。

    张文中《给40年的信》可以了解他的内心,和最近接受央视采访一样,他感谢了时代,感谢了政府和朋友,他说自己已经度过了心理的大坎儿,不恨人,不再和过去较劲儿,和别人较劲儿。就跟曼德拉经过牢狱之灾更为平和一样,他的性格中,更显出了沉稳和超脱。他念这封信的时候,包括马云等企业家起立致敬,他神情一直非常稳定,文字内容很有感情,但语速和语调都没有大的变化。他表示不会到国外去,作为一个中国人,还是要在中国做一番事业,要弘扬中国企业家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经历过这么多委屈,依然想创业报国,如果别人说这些话,可能是场面需要,但张文中不是,张文中独特教育背景和创业之路,决定了他一开始就想将个人成功和国家富强联系在一起。

    张文中非常聪明,21岁就从南开大学数学系毕业,分配到大庆油田管理局,后来又回南开大学读硕士,毕业后他进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从事宏观经济研究,与马洪、吴敬链、田源、陈东升成为同事。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张文中就展示了才华,曾有当时的同事评价张文中:这个人组织能力强。在搞政策研究的课题组时,他能把一批人团结起来,里面既有老教授、研究员,也有年轻的学子。他能把大家调配得很好,投入地做事而毫无怨言。

    高材生张文中后来又读了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的博士学位,还得到了美国自然科学基金会的支持,到斯坦福大学做了系统工程学博士后研究。张文中认为,他的人生受两个人影响很深,一个是邓小平,一个就是斯坦福大学的导师拉尔森教授,这位教授告诉他“企业家是这个时代的英雄”。

    他一开始想做的是高科技,后来意识到物流行业很有机会,就创建了物美,将美国管理经验移植进来,一下打开了局面,但物美最初几年的发展并不快,主要原因在于过分依赖自身的积累。

    2006年张文中被关押后,企业虽然没有垮掉,但失去了重大的发展机遇,张文中觉得甚为遗憾,出狱之后,张文中做的工作是和经济新手段有关,尽管声音消失良久,他又试图站上时代潮头。

    幸运的是张文中有一个豪华的朋友圈,这么多年过去,有能力又有抱负的这个群体一直在快速发展,这个朋友圈一直记挂着他,这也是他冤狱能雪的原因之一。企业家群体关注张文中的命运,也是关注自己的命运,正如张文中所述,(这件事)涉及到民营企业的一个生命线的事,民营企业到底有没有资格和其它企业有同样的权力。

    2014年记者参加两会政协工商联组讨论会,有位企业家语重心长谈到企业家安全的问题,这次最高院对物美集团原董事长张文中的改判,之所以振奋人心,就是增加了企业家的安全感。

    最高人民法审判监督庭负责人在剖析张文中案改判的背景时特别强调:一些地方一段时期确实存在对民营企业不公平、不合理对待的现象,对民营企业的正常经营发展设置了不少门槛,一些民营企业家为寻求企业发展,在经营过程中有一些不规范行为。最高法负责人同时指出,应当用历史的、发展的眼光客观地、实事求是地看待,要严格区分罪与非罪的界限,不能把一般的违法、违规行为当做刑事犯罪来处理。

    尽管张文中说自己度过了内心的大坎,不记恨任何人,但是在2013年出狱后的这几年张文中一直没有对外说过什么,而最近却重新活跃起来,这背后应该是他依然在意“罪犯”这个帽子,一日不摘,就会一直压着他。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